用生命书写心中的歌——读大鹏瞰海微型诗之感

作者:南平   2019年03月13日 10:16      606    收藏

(一)从他的微型诗中可以感受到阳光与温暖,从而给人带来前进的动力。

诗人大鹏瞰海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在不失灵魂工程师的天性外,同时还拥有了一名真正诗人那最基本的元素即真善美的特性。他那追求真善美的梦,永远如心脏一样不断地跳动着,给自已和读者带来阳光与温暖,从而给人以力量与希望,在生活中带来那前进的动力。如《梦境》“没有花儿的日子/我在心野/放牧蝴蝶……”全诗十五个字,首句却写尽了生活中所有的无奈与坎坷,具体不必道明,也是诗性所为,此时作为经历者的个体或诗人,如何面对呢?有的人便会在“没有花儿的日子”里萎缩不前,甚则怯而后退,可此时的诗人依然信心十足,追逐着自己的梦,在自我的心野里即自我的理想天空中如蝴蝶一样飞舞不休,具体的事物一切都留在省略号里让读者去放牧自己的”蝴蝶”了,起到身教的作用。又如《路上》“树 一声不响/轻轻把岁月的指纹/掩藏”,拟人化的自己“树”,随着岁月老去,那双留下苍老而邹瘪的手就如岁月的指纹一样,按满在自己一生的白纸上,让人观之心酸,可作为还在路上的行者尤其是育人的老师,不应把自己的辛苦与辛酸带给自己那满怀理想的学子并打击他们那求学上进的信心,故言掩藏着。一声不响的“树”、默默奉献给路人的“树”,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学子们或路人一些前进的信心,这种遮风挡雨的行为就是不想让学子们看到教师付岀的代价,便是那岁月老去、邹纹满身,树枝逐渐枯萎的样子啊!


(二)从他的微型诗中可以读到冷静与乐观的生活态度,从而给人带来生活的力量。

笔者也是从微型诗的交流中才逐渐认识大鹏瞰海老师,他那耿直的性格也是他创作的天然元素之一,所以有时会受到他人的排挤,但作为一个成熟的诗人,绝不会在乎这些个人身外的东西,依然坚持着自已的努力方向,冷静地观察与退让,不被一些浮躁的人与思想而影响到自己的人生。如《歧路》“一滴冷兩淹没了太阳/清风中响起/海妖的歌唱”;《疏离》“退,退,退/退到你笑颜的射程之外/驻足看你”。两首小小微诗,却道尽了人际关系中那些扯后腿、拨冷水、冷漠、讽刺、轻视……等等不寻常的行为啊!而作为生命中的经历者或诗人如何来面对这些让人容易走向消极行为的东西呢?此时的诗人非常冷静与乐观,绝不会让他们这些吓倒。道不同不相为谋,在歧路上虽然没有阳光,只有冷雨与如妖的海浪,此时则以享乐者的态度出现,在“清风中”听着“海妖的歌唱”,给人美的享受。针对这一切,自己则以疏离者的身份远离,并从中旁观你,但又不绝对离开,留有余地地给自己空间也给讽刺、轻视……者表演的机会,冷静地观察与判断其中的正邪关系,以正确的态度从中学习该学习的东西,从而给自己也给他人带来乐观的生活态度,也给人带来积极的生活力量!


(三)从他的微型诗中体会到了自我的精神,从而给人带来前进的方向。

任何人不管做任何事,若失去了自我精神,那他离随波逐流也只有一步之遥了!诗人大鹏瞰海老师的诗作,正如他自己的诗观所言“生命诗观”一样,在他的生命中从不因外界的一些浮躁思想而影响到自己的人生轨迹,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以阳光的心态走出了自己的一片蓝天。同时也给身边的人或读者一片阳光,在温暖自己的同时也照亮着别人的心灵!从上述中的作品也皆可窥见一二了,又如《旁观》“河水卷走了我的鞋子/剩我/在时光的岸边”则更能体现这种自我精神,正如但丁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也是人人前进的方向所在,一个人若迷失了方向谈何前行呢?

此诗作者以第一人称直言自己是岸边的“旁观”者,一点都不拖泥带水,也不人云亦云,这种生活态度和自我肯定值得称赞!这种人格品行应该是每一位诗写者的天性所在,诗人何为?诗人的立场坚定就是诗骨的具体表现,一个成熟的诗人决不是“墙头草”,他坚定一定有他坚定的理由。

此诗“ 河水卷走我的鞋子”应是虚写,可以看作在历史或现实世俗长河中的“河水 ”,“鞋子”是自己行走的防护、保暖品,此处可象征着人生路上的附属物或前行中人脉关系等等能帮助自己的一切外围力量即“鞋子效应”,没有了“鞋子”就等于没有外围力量!但接下来实写言“剩我”则说明本来我也可借助外围力量前行,可是作者自己不愿随波逐流,不愿被现实的所谓的人脉关系如吹牛拍马、结帮拉派、高攀亲友……来实现那畸形的“成功”,跳进那世俗的“长河”中前行,而是情愿光着“赤脚”独自按照自己的理想慢慢步行也不委屈那人格,屈尊在别人脚下点头哈腰丢掉自己那正义的品行,沦为别人的笑柄。其用“剩”,是说明自己主动选择的,明知现实如此,也不走“鞋子效应”这条水路,自己并不是被别人或世俗抛弃的,否则可用“留”来言说之。“剩我  在时光的岸边”是指自己不借助“鞋子效应”来达到目的,而是主动选择自己的方向,决不通过世俗下的一些阴暗力量来达到某些利益与目的,具体借助什么“外围(阴暗)力量”呢?由读者去拓展,不必尽言,意在诗中。自己愿意站在或走在时光的岸边旁观那些靠“鞋子的效应”来获取成功的人,情愿做一个现实的旁观者,也不愿随“鞋子效应”跳进世俗或现实物欲横流的“河水”中随波逐流。

诗人通过虚实交替、象征等手法,表达了自己那坚定的理想立场,启示我们要走自己的人生之路,不必在世俗或现实的河流中随波逐流,走“鞋子效应”,要有自己的主见,勿丢失自我而丧失人格,要慧眼看世界。

综观上述,大鹏瞰海老师的诗歌尤其是那短小精悍的微型诗,首首皆让人回味无穷,言简意深,不管是诗歌的宽度还是高度,皆达到一个真正成熟诗人的标准,在诗写中始终体现了“个体性与集体性和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笔者的认识与总结)的诗写最高标准!用自己的生命体验书写者自我心中的歌,给自己也给读者阳光与温暖,从而给人带来生活的力量和前进的动力与方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