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苇:目击道存,道成诗之肉身

作者:沈苇   2019年03月25日 11:34  《星星•诗歌理论》2019年第2期    383    收藏

余笑忠反复写到梦,换言之,梦盯上了余笑忠:“来到梦里的一切/都经历长途跋涉/偶尔,借我们的梦得以停歇”“在梦里,悲伤的死者会变黑/在梦里,悲伤的死者和你共有一个灵魂”“有时,来自梦中的隐痛/更甚于现实的打击”;已逝的父亲不断造访儿子的梦境,“想到他在我的梦里仍然受苦/我就好像又犯了什么过错”;有一次,诗人居然梦见了慈禧太后和她的长指甲,梦见她“妇人之痛,莫过于分娩死婴”的附身耳语。这是一个惊梦!

“惊梦”,可视为笑忠写作的原动力和内驱力之一,却每每呈现为对现实、对日常的“释梦”,由此构成他三十年来诗歌创作的脉络、风貌和奇景。他将最新出版的诗集命名为《接梦话》,乍看令人感到不妙,因为我们知道接梦话是有风险的,民间认为容易引发梦中人的错乱甚至死亡。但与此同时,接梦话是超越时空的对话、交流,是一种“象征交换”。在他的写作中,梦与现实的边界、梦与日常的边界、梦与自然的边界等等,一再被他突破了。到底是诗人接了梦中人的话,还是诗人作为梦中人接过了另一个清醒者的话?这是一个类似庄子与蝴蝶的问题。梦与现实(“第二现实”与“第一现实”)的互文与混溶,在诗人那里转化为一种清醒的自觉,一种“精神的现实性”。

我赞同笑忠的观点:今天的写作必须立足“此时此地”,既不是“世界主义”的,也不是“地方主义”的,而是在两者之间寻找生命真谛,真谛必然基于自我与他人、世界、自然、文化、文明等等的联系。我想发挥一下他的观点,真谛也必然基于自我与梦境、记忆、历史、乃至以太的关联,这是一种更为广阔、幽暗、神奇的关联。在成熟诗人那里,今天的写作已不是偏见者所批评的“往西走”,而是同时往西、东走,往四面八方走,离地万里又掘地三尺地走。而这一切,需要不断重返自己的根性——“此时此地”。做一名“此时此地”的诗人,意味着一边品尝苦涩和虚无的滋味,一边“试着赞美这遭损毁的世界”,并用一颗良苦之心,向世界赠送甘甜而美善的礼物。

笑忠诗中最打动我的是对“此时此地”的持守和辨认,他对日常性的书写是十分介入和丰富的,这是他的源泉、他的根性所在。“诗是什么?也许类似于/一个孤独的遗迹,或碎片”(诗五首之《偏见之诗》)“遗迹”指向历史、记忆、过往,“碎片”则指认我们的现实——此时此地的日常性。乡村与城市在他笔下不那么疏离和撕裂,仍具备有一种整体感,说明他仍保有某种古典气质,虽然他说过一颗古代灵魂注定是与当代生活格格不入的。他寄情山水,寄情日常,寄情“天然的美,这精神的现实性”,乡村的人事、风景、植物、虫蚁,城市的情景、鸟鸣、蝉声、落英,他凝视、静观、细察,化为“物哀”,一种百感交集的“物哀”。他对“小”的敏感和切入,对日常世界的洞察,有一种古人式的“无邪”与“缘情”,流动着诗性正义,有时流连忘返,有时以静观动,有时以退为进,无论亦真亦幻,还是目击实录,都具有一种质朴的古典精神,时而沉溺于斯,时而超拔其中,情景兼备,物我交融。他对日常以及日常中无处不在的贫乏的转化总是十分出色,这基于他的世界观和写作的完整性,他对世界说出的不是“不”,而是“是”。——在经历太多的“不”之后回到“是”,何其艰难,又何其珍贵!对日常性的肯定与其说是“惊梦”,还不如说是发现、命名与创造中的“讶异”。经由诗人的惊鸿一瞥,经由诗人的悲悯与谦卑之心,还有他的磁性嗓音,万物的蒙羞得到清洗,万物的沉冤得到昭雪,并重新焕发出灵性与神性之光。

笑忠正是以这种方式,纠正着我们对日常性的拒斥与偏见。偏见的,不偏见的,总是同时混淆于世。譬如他写到的白鹤与乌鸦,前者是“修女”,“每一步都像探路,但从不深陷其中”,这是白鹤与修女的洁癖,一种认领的洁身自好,人们对它是不偏见的;后者“即便它一身修士之黑,被赋予/守望光明的使命”,人们仍不喜欢乌鸦的叫声,一种仿佛脖子被勒紧了一次和吞下苦水的叫声,这就是偏见。诗人同时呈现世界的偏见和不偏见,就像在他笔下,日常与梦境、“第一现实”与“第二现实”已混溶在一起。他要告诉我们的是,诗,就是对偏见的纠正,诗,就是不偏见。不带偏见地拥抱这个不太美好的世界,一视同仁地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和无限性,这大概是值得诗人终身为之效犬马之劳的工作和要义。

在诗人眼里,水是一种流动的日常性,那么,笑忠诗中的“潜水者”就是日常性的潜水者,也是诗人身份的精辟自喻。“起身时,他几乎/是被拯救出来的”,这使我想起多年前昌耀说过的一句话:“诗人们必须自己起来救自己。”持久地沉潜下去,缩小自己,重返母腹,祈祷,然后起身,这几乎是一种自我救赎。笑忠诗中的日常性之上有一个道,所谓三尺头顶(也即“遗址”与“碎片”之上)有神明。目击道存,道成诗之肉身。


2019年1月20日于杭州下沙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