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墨菊诗集《偏爱》

作者:墨菊   2019年03月27日 10:59      678    收藏
读墨菊诗集《偏爱》

作者:韦锦

早过了为好句子激动的年岁。墨菊的一些好句子还是一下子抓住我,不等深入体味先就喜欢。“秋不可再深一寸”,“漫山的秋声倒卷/天地间,最耀眼的红/正由她的眉心,撩起风、雨和马鸣”,“她不是君王,她为君王加冕”(《红叶》);“你向乌鸦微笑,像浪涛上孤独的白鸟/世界,是你站立不稳的部分”(《致割掉的耳朵》);“我偏爱夜幕上星星点点的漏洞”(《偏爱》);“时光是如此的缓慢/我感受到秋风,踩出细小的波纹”(《流动》)。
语言是诗意的载体,这是许多年前就被训示的定义。从工具论的角度看,这说法自洽且圆满。语言是表达诗意的工具。诗意是载道的工具。道是统御天下的工具。工具论的价值和意义不可否认,但审美的价值和意义也不该被遮蔽。语言既是诗意构成的要素,也是诗意的最终存在形式。在好多情况下,诗意又不过是语言本身或语义之中的戏剧性。
墨菊的诗中充满戏剧性张力。那是不依赖情节、脸谱、场景转换等叙事手段而自具的特质。它可以以句子为单元,主谓宾定状补,部分和部分之间就形成对峙,构成张力,就给人出乎意料的惊喜。还是在《红叶》这首诗中,属于时令范畴的“秋”何以与计量单位“寸”发生关系?“她”不是君王,谁赋予“她”给君王加冕的权力?再比如《偏爱》一诗,夜幕上的星星怎就成了漏洞?除了诗人,任何人这样对待语言,你都不会原谅他的唐突。唯有诗人,能把这出人意料营造得既令人吃惊,又余味无穷。
单句中的戏剧性还有别于一首诗整体意蕴的戏剧性。那要求诗写者在油然而生的灵感之外还要注重对结构的考量。诗人有心于此,她笔下便会出现一些看上去浑然天成的篇什,而背后又有不留痕迹的巧妙。像《那些草》,时序轮回不再是闭合的圆环,去秋,今春,煎熬,喜悦,伟大,卑微,在有结构的空间中互为起点,争相散射,不管向上还是向下,都在拓展同一条路的长度和宽度。
写得最成功的也许还是《草堂》,语言的戏剧性和语义的戏剧性都格外突出,让一个很难出新的题目有了明显的新意。把杜甫写成“一个在命运的深渊上建造险峰的男人”,这和我心目中的少陵野老迥然有异。一般意义上,那个穷愁潦倒、忧思万端的诗人形象,在平铺直叙的指陈下穿戴了太多俗套,之所以被一直认可反复沿用,是因为不事浮华的塑型具有难得替代的准确,并具有不易撼动的高度。墨菊的诗句使我心目中诗人的神貌瞬间完成置换。在深渊上建造险峰,胆气和强韧恰好和身躯瘦弱内心强大对应。让险峰在深渊里升起,信心和力量的必要和重要,诗人恰好全都具备。他为这壮举付出了一生,而墨菊代替我们说出的憬悟却用了不止千年。一座在深渊里升起的险峰,这样的指认刷新的不仅是对一个诗人的景仰,还是表达景仰的方式和途径。“怀揣着更多不得不缄默的日子”,“脚下有深厚的黑”,“怜悯落花的人间,霜雪的留白”,“把生活的逼仄和内心的绝望,一针见血地押住时代的韵脚”。对杜甫的观照和对自我的省察拉开了远比岁月更悠长的距离,作为“时间的流浪儿”,诗人当今对“草堂”的感受亲切而陌生,矛盾与悖反同构而出,它“既非故园也非异乡”,并生的慨叹彼此对峙,语义的险峻加强了遥隔千年仍紧相扭结的张力。这是蕴涵在结构中的戏剧性,是智性想象力钩连和推进的结果。它借由语言又成就了语言。
新诗已然百年,它已来到必经的门槛,登临更高的台阶。从胡适开始的行程,已经或理当走过白话与文言缠夹争执的时段。新诗的“成人仪式”合该礼成。墨菊的诗写让我的阅读怦然有动,“是时候了”,新诗的气象也许到了焕然出彩的关口,就像唐诗,在历经唐初的写手众多,成型之作却寥若晨星之后,公元八世纪上半,骤然涌现出王昌龄、岑参、高适、王维、李白、杜甫一样,新诗的星空也该大光辉耀。当然,这并非说墨菊的写作已达到怎样了不得的高度,足以令我端出“横空出世”之类的惊叫。我只是想指出,对于一个专心阅读并写作新诗尚不足十年的新手来说,其语言和结构能力已让我刮目,这显然不是毕其一人之功即有可成。新诗百年在技术上的准备,有益的摸索和对弯路的试错、摒除,肯定给借鉴和继承者的成长提供了足够的养分。当一些朋友还在为自己是“新诗某处某角落第一人”而洋洋得意时,我祝愿像墨菊这样的新手,迈出越来越扎实的步履,走到更高更远的地方去。接近并登上风光无限的险峰,他们拥有的可能已值得期待。
                                                      2018年7月16日
                                                      韦锦写于仰山脚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