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品奉献人民,创造新的诗歌高峰” 全国诗歌报刊联盟在马鞍山成立

作者:张杰   2019年04月19日 21:18  封面新闻    1754    收藏

汉语新诗走过百年历程,收获甚丰,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收获。近些年来,随着微信、微博等融媒体的平台助推,汉语新诗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新媒体时代,诗歌报刊如何发挥自己的传统优势,继往开来,继续发挥其培育严肃文学的主流阵地职责,是业内思考的重要课题。4月19日,全国诗歌报刊联盟,在安徽马鞍山成立,《诗刊》主编李少君,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马鞍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夏劲松等人为中国诗歌报刊联盟揭牌。包括《诗刊》《星星》《草堂》《十月》等 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家重要诗歌刊物及报纸相关代表,相聚一堂,以“主编恳谈会”的形式,围绕“新时代诗歌的建设与发展”主题,贡献各自的智慧。《诗歌月刊》是此次活动的承办方。


微信图片_20190419211517


参加此次“主编恳谈会”,《诗刊》主编、诗人李少君提到,诗歌作为社会变革的风向标,作为新时代的号角,应该走在前列,成为文艺的先锋,所以我们组织成立全国诗歌报刊联盟,就是要团结全国诗歌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时代同步,坚定文化自信,引领诗歌风气,齐心协力推动新时代的诗歌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419211523


2019年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百年。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从新诗革命新文学革命开始的。李少君发现,现在重温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很有意味,“陈独秀当年提出三大主张“推倒雕琢的、 阿谀的贵族文学,建设平易的、抒情的平民文学;推倒陈腐的、铺张的 古典文学,建设新鲜的、立诚的写实文学;推倒迂晦的、 艰涩的山林文学,建设明了的、通俗的社会文学。”

在李少君看来,到如今,新诗刚刚过了一个百年,又出现了当年陈独秀批判的一些诗歌现象,“过度自我,小圈子化,过度修辞雕琢,晦涩空洞,这些正是当年新诗革命所反对的。所以,纪念五四新文化运动,重温当年新诗革命的初衷,让我们思考第二个百年新诗的发展方向,这也正是新时代诗歌所要正视的问题。”对于新时代诗歌,李少君认为,“应该是坚持大众的方向,坚持坚持平易鲜活的方向,坚持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能发挥社会作用的创作方向,以精品奉献人民,创造新的诗歌高峰,这也是我们这次会议达成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190419211709


诗人梁平也以他的诗歌创作和观察,分享他的思考、观点,“对新时代的书写要将目光集中于现实写作上。现实写作不仅仅是一个写作方式的问题,更是一个作家,一个诗人的写作态度,写作方向。”身为曾经的《星星》诗刊主编,现任《草堂》诗刊主编,梁平也分享自己的观点,“一家文学刊物更应该关注现实,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编发导向。”

《海燕》文学月刊主编李皓,提出要“重视新的社会阶层,强化新诗海外传播”的建议,“我认为新时代中国诗歌寻求发展和突破,必须“走出去”,在海外传播上下功夫,不能闭门造车。要重视汉语新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有助于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中国诗人应当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勇于承担“讲故事”的历史使命,把一个真实、丰富、立体甚至浪漫的中国,生动地展示给世界。为此,我们必须重视诗歌翻译的功用,改进出版发行策略。譬如出版双语诗集,文学期刊增加诗歌翻译栏目,举办诗歌翻译大赛,等等,都是不错的办法。”


微信图片_20190419211528


关于诗歌的大众化与小众化,与会的南京诗人龚学明做了一番辩证思考。他认为,诗歌大众化是时代昌盛在文艺中的必然。“诗歌艺术的来源告诉我们,从一开始,艺术就是属于大众的,而不是某个小圈子的人所为。一部中国诗歌史也证明,诗歌作者广泛,诗歌的读者就会增多,诗歌的影响就会深远。”随着中国进入了新时代,经济继续稳步发展,随着教育的普通,高考录取率上升,普通人群的学历水平提高,这些都成为诗歌大众化的基础。借助新媒体,媒体融合,诗歌大众化前途广阔、大有作为。但他同时也警惕,诗歌大众化不等于


微信图片_20190419211532


《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钟山》主编贾梦玮,《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邓凯,《诗歌月刊》主编李云,《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绿风》社长彭惊宇,以及《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华西都市报、《十月》、《新时代散文诗》、《诗林》、《上海诗人》、《莽原》、《雨花》、《诗收获》、《中国诗歌》、《作品》、《海燕》等报刊相关负责人,也都参加了主编恳谈会,分享了各自观点。

全国诗歌报刊联盟的性质是由全国范围内重要诗歌报刊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秘书处设在中国诗歌网。该联盟的宗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探讨和推动新时代诗歌的创作和发展,探讨诗歌报刊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推动全国报刊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全国诗歌报刊之间的交流合作。

全国诗歌报刊联盟将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诗歌活动,为全国各诗歌报刊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及时捕捉当下诗歌创作动向,推广传播新时代优秀诗歌,关注与发掘基层诗人与有潜力的青年诗人,营造良好的诗歌氛围,推动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能发挥社会作用的新时代诗歌创作,促进我国诗歌事业的繁荣发展。

中国作协《诗刊》是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担任秘书长。华西都市报也是该联盟理事单位。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