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在海南陵水召开

《诗刊》系列活动直播关注人数达105万

作者:欣闻   2019年04月24日 09:20  中国诗歌网    3429    收藏

2019年4月19日至21日,海南陵水天气晴好、椰风习习,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主办,陵河诗社协办的“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在此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位青年诗人、评论家就新时代青年诗歌现状与前景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是中国作协《诗刊》社诗歌走进“珍珠海岸”陵水系列活动之一,期间还举办了“新时代・我的诗”“为人民读诗”公益诗歌活动、“歌咏新时代・献礼新中国”新时代中国好诗歌音乐诗会及“诗歌走进校园”专题讲座。在连续开展的几场活动中,参与人数众多,氛围非常活跃,可谓一场难得的诗歌盛举。


微信图片_20190423145458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开幕致辞中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新诗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诞生,新诗革命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锋。百年新诗走到现在,出现很多新问题,包括过度自我化象牙塔化,过度雕琢修辞,过度晦涩陈腐,正是当年新诗革命所反对的,这需要我们去正视和检讨。重温新诗革命的初衷,就是要开启面向民众的国民文学、写实文学和社会文学,就是倡导大众文学,这些,都可以给新时代诗歌以启示,为新时代诗歌展现光明开阔的方向,是值得我们深刻思考和探索的。

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汇集了32篇当代青年诗人、评论家对新时代诗歌的观察与理解。在论坛现场,诗人和评论家对新时代诗歌的成就与问题,及其新诗向中国传统诗歌和国外诗歌的学习、新诗对当代社会发展巨变的书写等命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论坛由《诗刊》主编助理霍俊明主持。


图片1


海南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表示,近些年来海南的文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他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促使诗歌逐渐走出自己的象牙塔,希望诗歌草根化、接地气,能够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诗歌小众化的问题。

《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谈到,新时代诗歌是在与古典诗歌的接触、交融下出现的,新诗学习传统并非是“死灰复燃”,也不是“子曰诗云”,而是要推陈出新,在深厚的传统土壤中培育新时代诗歌的参天大树。

诗人、海南省作协副主席江非表示,新时代诗歌还是要和中国历史文化相结合,相互磨合,加强自我认知,重新认清传统,了解诗歌的本质。

诗人、海南省诗歌学会主席李孟伦认为,对新时代诗歌的理解要更加开阔,要反映新时代的气象和作为,穿过历史进程,展开崭新的理解。

什么样的诗歌才会穿越漫长时日拥有未来时代的回响?青年诗人、中山大学图书馆馆员冯娜说,那便是人类记忆的伟大、创造的伟大,那最终属于人类心灵的尊严和光荣。诗人要洞察时代,体悟新的生存经验,探索新的精神世界,构建新的美学体系。

青年诗人午言谈到,新时代的诗人正面临第三种焦虑——无论你倾心何种写作脉络、创作路径,总有前驱者和前驱诗供你借鉴和参考。对此,最有效的排解手段是直面自身的焦虑源,去阅读、交流和竭诚写作。

诗人、成都市作家协会主席熊焱指出,诗人要重新把握新时代诗歌的内涵和外延,重视写作内容和写作技巧的有效统一,自觉履行诗人的职责和诗歌的职责,洞悉历史的厚度、时代的广度、现实的深度,在作品中体现思想的高度和文字的温度。

诗人、《天涯》杂志副主编林森谈到,“新时代”是表达某个历史时间段的时间概念,诗歌里的“新时代”肯定不会是一种单一的范式,也要依赖诗人们敏锐地去发掘与展现。

诗人张二棍表示,我们要理解新时代的诗歌,需要动用敏锐的观察力和理解能力,看到这个时代新在哪里,它与其他文化、其他民族的新的区别是什么?去切实地体悟和感知,才能找到有效的答案。

诗人、评论家胡亮认为,只有当写作与批评同时辨认我们的传统,辨认我们的处境,我们才有可能在文言文之后的废墟上再次锻造出神龙也似的汉语,以及使汉语诗歌重回巅峰。

青年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助理研员李壮谈到,当代诗歌发展到今日,我们或许已不缺“会写诗的人”,但缺少真正有品格有担当的诗人,所以在今天这个相对稳定的时代,诗歌的“冒犯性”和“公共性”需要达到一个能相互磨合的状态。

诗人、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唐力认为,我们迎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身在其中,参与、构建,我们需要更加坚韧的诗歌,用以记录、保存时代的记忆。

青年诗人王二冬说,当下的90后要从做一个有担当的诗人做起,创作内容要从以自我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不妨以自己的行业为出发,为自己的事业代言。

诗人董喜阳表示,新时代诗歌面临的是既要继往开来又要勇于创新的挑战。诗歌是可以歌颂时代,歌颂真理的。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青年评论家吴辰认为,新时代的诗歌不是一个主题,而是一个新的美学建构,现在文学的概念已经成为了一种思维定势,重构能重启诗歌和大家对话的能力。

诗人仲诗文表示,中国新诗走过百年,从最初的简单到中期的复杂再到如今的朴素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中国进入新时代,开启下一个百年,诗歌也会有新的演变与发展。

诗人窗户认为,新时代诗歌就是指当下,指我们。他认为新时代诗歌应该有以下几点发展与担当:内容和形势多样化,表现空间开阔,表达内容丰富。

陵水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青年诗人李其文总结发言说,这几年陵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诗歌创作队伍,同时,年轻诗人也要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图片2


当晚,“歌咏新时代・献礼新中国——新时代中国好诗歌音乐诗会”在陵水县人民会堂举行。伴随着开场舞,主持人朗诵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著名诗人舒婷的《祖国呵,我亲爱的祖国》,以一片赤子之心,吐露出作者内心深处对祖国深沉的爱恋和热烈的希望。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观众们重温了这一经典诗篇。陵水民族中学的莘莘学子也登上舞台,展示了新时代海之南的青年风采。陵水人民会堂高朋满座,精彩的表演吸引着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观众们。


罗大明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微信图片_20190423140909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诗歌走进校园”专题讲座和“新时代・我的诗”“为人民读诗”公益诗歌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423145344

微信图片_20190423145340


19日,《诗刊》社编辑、诗人灯灯,青年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助理研员李壮分别走进陵水县思源初级中学、中央民大附中陵水分校,与莘莘学子共同探讨诗歌美学。“听了这个讲座,受益匪浅,自己对诗歌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今后将多读多看,不断挖掘诗歌写作灵感。”中央民大附中陵水分校初一五班的学生李嘉琪听完讲座后说道。


图片6


20日晚,诗人们相聚在陵河诗社,以朗诵+分享的形式拉开了“新时代・我的诗”“为人民读诗”公益诗歌活动的序幕。诗人们不仅朗诵了自己的诗歌,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诗歌故事和读诗感受。此外,来自三亚学院的学生们也登台朗诵,献上了自己的原创诗歌作品。最后,诗歌爱好者们踊跃还分享了自己喜爱的诗作。

此次诗歌走进“珍珠海岸”陵水系列活动一共持续3天,全程实时视频、图文直播,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据统计,活动结束后,实时直播的关注总人数已达105万人次。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