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无题之四

作者: 2019年04月28日21:55 浏览: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子非花原创诗歌之五十三。子非花写于2019年4月28日清晨
你把左脚穿进清晨
右脚被遗忘在黄昏

岁月无边
等待穿越

鸽子展翅飞翔
被一滴露水击落

灯光穿行了很久
终于停歇

 
                                                                                     被揉碎的春天
                                                                                       文:吴伟平
 
今读子非花超短诗《春天•无题之四》,瞬间有种感受:该诗如子弹一样击穿真实的人生!
在第一节,诗中的左脚和右脚一如理想和现实,而与之对应的是清晨和黄昏:清晨理想升起,却牺牲在现实的黄昏。所用之动词让我们听到“穿进”的激情,也感受到“遗忘”的无奈。然而,岁月无边,人总是要孤独地穿越,这是生活的驱动力。
接下来一句“鸽子展翅飞翔/被一滴露水击落”让人想起“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没错,鸽子是美、善良和友好的象征,可是它展翅飞翔时却被一滴露水击落,这是多么悲哀的事啊。因为露水也是美、纯洁和真诚的象征。于是,美被美击落,善良被纯洁谋杀,友好被真诚陷害,这看起来有些荒谬,但真实的生活从来不缺乏这样的故事。而且有可能至始至终贯穿着人生,只待寿命的灯光停歇了,一切归于寂静。
这首诗以春天为主题,写的是对人生的思悟,具有刺痛神经末梢的冲击力——
被揉碎的春天,不知不觉被押上宿命的绞刑架!
注释:
子非花,奔流•拾壹月诗社社长,自闭症公益学校童心家园理事长,自由诗人,热爱文学和诗歌,从大学开始创作并发表诗歌。之后辗转红尘二十余年,但一直不忘初心,认为诗歌是"直接抵达人类永恒的宿命感的一种方式","人们孤寂心灵最后的安慰",是"喧嚣尘世里最后一滴纯粹的眼泪"。近期开始爆发式密集创作,先后发表《致海子》,《星空》,《赤裸行走的鱼》,《驿站》等有影响力的作品。其中,《赤裸行走的鱼》荣获第二届奔流文学奖,多篇作品曾刊登于安阳晚报,大河健康报、奔流等多家报社、杂志社,目前已出版内部交流诗集《赤裸行走的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