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其诗,赏析精彩 ——马国宝先生《思想火花》诗集 序

作者:江淮春潮   2019年07月11日 14:13      449    收藏
读其诗,赏析精彩
          ——马国宝先生《思想火花》诗集 序
 
几十年心血精心浇灌,凝聚成一束灿烂的鲜花,这就是马国宝先生的诗集《思想火花》。
马先生请我阅读并为其作序,盛情难以推辞,反复斟酌,多次吟咏之后,特欣然命笔。
透过诗词的字里行间,感觉作者诗人气质与生俱来。读《秋》,有如清风掠过湖面,送来阵阵清爽;读《夏》,感受炎热暑天,身临其境其酷暑;读《冬》,严寒笼罩,冰天雪地,油然而起对大自然的敬畏!
作者的诗来自于生活,是几十年丰富人生经历的抒发。他的人生阅历是饱满的,是在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中得到灵感,受到启发,通过数十年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努力,形成了自己个性张扬、风格独我,充满激情的诗风。
五十年代,当时苏联老大哥在支持我国建设的热潮中,文化也同时感染着新中国的诗歌爱好者们。比较典型如马雅可夫斯基具有宏大气魄的楼梯诗,曾经启迪着中国诗词爱好者们的效仿,诗集中《序诗》《老年抒怀》等还深深地刻印着痕迹。我们读到:
只要你
      一心一意搞创作
                    定会
                        硕果丰登!
拼搏
    加上
壮志凌云
照耀着
      你美丽的
              夕阳红!
感觉铿锵有力,节奏明快,作者的豪情壮志一览无遗。
作者的作品更多是在贺敬之、郭小川、艾青、星海等本国红色革命浪漫主义诗人的熏陶下,在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红年代中,伴随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激情飞跃;在热气腾腾的改天换地中,在大量民歌涌现的潮流中,作者的热情被日新月异的神州变化激越着、鼓舞着,不由自主投身期间,用诗的语言抒发着。
作者的作品思想健康,精神饱满,讴歌伟大的时代,尽情抒发个人的情怀,既是时代的描述和反映,也是个人人生丰富历程的凝缩记录。
作者的作品,不刻意雕琢,不寻章摘句、不故弄玄虚、不扭捏作态是其主要特征。
大段大段的诗句都是自然而然,都是平常大众语言,都是情感的顺畅迸发,都是段落不打节的一气呵成。读其诗,能想象出,作者激情于事业,贯穿于变动中的行业,抒发于蓝天白云,徘徊于古迹山林,漫步于繁华市街,徜徉在田野乡村,也时时沉浸在如梦似幻的境界之中,作者写到:
自从有了诗,
    生活便有了韵味。
诗——
  使人灵魂得以净化.....
诗——
   是生活中的精华,
       是生命中的精髓。
诗,成了作者生命的一部分,也从而得到人生的净化和升华。
诗是一种特殊的文学表现形式,是人类精神产品最绚丽的花朵,往往和歌同出,诗歌并称。其最早产生于劳动人民劳动生活之中。随着社会的发展,食利阶层的出现,诗逐渐被少数人把持话语权,似乎与人民大众逐步游离、无缘。长期以来,统治者们按照他们少数人的意志,对社会进行创作导向、限制,甚至成为纨绔子弟们无病呻吟,哗众取宠、玩弄词句的游戏。其实在民间始终充沛着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诗歌,世世代代产生着,传承着,永远保持着无限的活力,只不过几乎不被少数权利者认可,很少被历史文献留记,以至于后来者往往局限在文字记载的范围内,忽视或不屑人民大众蕴藏着汪洋大海般的诗歌。新中国成立后,亿万人民不仅劳动的热情被前所未有的调动起来,人民大众的诗意的潜力也被前所未有的迸发,犹如喷发的火山。写诗,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成了人人都可拥有的权力。
一首好的诗,可吟、可咏,可诵、可唱、可伴舞,可思维,乃至可信仰。
作者的诗集,看起来似乎杂乱无章的,没有必然联系的首首诗,其间却蕴含着多种表现手法。除了上面提到的,《思想火花》中还有四言诗,古风,七言,五句,长短自由体等,语言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大多辅之一曲,便可吟唱。如《明光恋》(其二),用宫调,吟唱起来,会很富有感染力。《新旧社会两重天》,由两人朗诵,更能增加诗的魅力。《求“和”》是一首简约的哲理诗,平凡的语言中阐述着“和”的深深的道理。《一枝花》是典型的民歌风格。《春景(古四言)》闪烁着《诗经》的印迹.........
作者可能并没有受到过专业的系统的诗词知识训练,凭着本能、凭着激情和理想,在模仿、学习中,无形之中掌握了多种多样的诗歌艺术表现形式,出自天然,出自本能,却是和内容相得益彰。作者的经历和在诗歌创作上的成就,充分说明,诗歌从内容到形式都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社会,来源于生活,同样为人民喜闻乐见;诗歌的创作,也不应该被狭隘的、僵化的条条框框所限制、所扼杀。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和智慧凭着对诗歌的理解,自我创作、自我欣赏,与众人不同却可以与众人同乐。
祝作者、祝诗人继续在诗歌的海洋里自由遨游,创作出更多更好更灿烂的作品!
 
                                         江淮春潮 写于
                                         乙未年 立夏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