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梅花九章

作者: 2019年08月08日22:13 浏览:7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次韵(明)高启《梅花九首》
之一
风斜疏影到窗台,疑是青君梦里栽。昨夜林逋乘鹤过,今朝高启报春来。
新城一路飘霜雪,老叶半山埋紫苔。白发萧然情可掬,寒花五出向阳开。

之二
月下美人何处仙?偶逢和合有情缘。横坡历历霜同雪,疏影翩翩雾与烟。
才吐红香东苑后,又舒白袖北风前。行来谁借十分色,只把佳期报上天。

之三
夜半寻芳犹奉头,相随巧笑阿谁收。三千雾锁琼宫月,十万烟斜桥畔舟。
风动高枝惊绮梦,云移疏影散清愁。方怜初蕊衔霜发,更有雪飘吟可游。

之四
香漫枝头和泪痕,但将千亿化春温。仁存清气催桃柳,义共红霞为杏村。
玉骨雪肌廷益志,高标逸韵务观魂。仙姝犹忆东风破,方绾云鬟月入门。
① 于谦:字廷益,号节庵,明代民族英雄。
②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南宋爱国诗人。

之五
寻梦千回垒雪宫,层层叠叠一心通。肯将天水九霄冷,直做云楼刺碧空。
玉是精神香蕊内,月为魂魄雅姿中。此生欲访罗浮客,得伴师雄斩棘丛。

之六
竹下香泥玉共尘,好风吹醒梦中人。青林翠羽疏裁影,白水红花聊寄春。
予以江湖高士远,不唯廷庙雅风频。馨香遍野一樽酹,江月骚吟却是真。

之七
枕霞耕雪俏依依,疏影暗香携月辉。笛响青山玉人出,钟敲红庙白乌飞。
瑶台切切知春暖,寒碧茵茵晓雾稀。客里相逢应有待,霜花凋后百花归。

之八
瘦骨负阴思抱阳,白云深处作家乡。春君携我横斜远,放意倩谁疏影香。
枝到江南梅里大,诗成吴下苑台荒。兢怀蜂蝶嘤嘤韵,醉在孤山两鬓霜。

之九
任风摇落谢相知,寂寞成泥春满枝。幸向青山埋秀色,忧同黄土寄余思。
精神是雪惜心老,态度无花邀月时。应许冰壶横玉瘦,骚人画笔十分诗。

2012年2月4—12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