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步奉和熊东遨先生诗咏一组/紫石金麟

作者: 2019年08月11日13:19 浏览:6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石霜寺古枫

浴火重生六字真,之缘也度众纤尘。逍遥风露一襟客,雅韵檀香九劫身。
石削怡红空亦老,霜吟快绿色方匀。修禅参桂子云阁,叶叶清辉或可亲。

二、左文襄故居

心忧天下故乡亲,万卷诗书育后人。闽浙丰功威海内,皇恩恪靖志张伸。
陕甘织造兴洋务,哈密挥师定伍邻。总理衙门兵部事,至今遗泽耀关津。

三、溪洛渡水电站

相约缘神往,梦驰云水间。波翻湖面阔,星耀月牙闲。
分道凭滇石,遁烟依蜀山。仙游生鹤羽,飞瀑几时还?

四、鹧鸪天·马湖分韵得帘字
曾忆当时福禄兼,焚香祈寿拜银蟾。心花绽放湖波上,彩蝶相依月露尖。
龙马啸,鳖鱼潜,九天紫气不同瞻。青山谁见藏玄妙,一任云光卷翠帘。

五、马楠山高原牧场
风送轻烟问客家,屋泥犹湿说繁华。人来人散曾常忆,草绿草黄谁减加?
只手摘云羊似玉,半墙掩梦月如花。贞心牧道何由己,凤藻需承不老霞。

                                                                                   2012/6/4吟草。


附:“清游一串/熊东邀”原玉

一、石霜寺古枫
阅尽繁华守本真,经堂护法远闲尘。摇青别见霜前意,淬火弥坚化外身。
何计野风终古削,正思凉露五方匀。山中寂历同寒暑,未必松杉不可亲。

二、过左文襄故居
好风依旧与民亲,湘上农家有此人。百二河山劳守护,三千杨柳待延伸。
中枢例奉和谐策,大海翻多觊觎邻。礼罢先贤无一语,伫看飞鸟没遥津。

三、壬辰初夏偕“水团”诸子重访溪洛渡水电站
联杖探溪洛,风同魏晋间。眼随中国大,心似古人闲。
借石分滇水,因云问蜀山。堰湖千顷碧,应见白鱼还。

四、鹧鸪天·马湖泛舟分韵得帘字当时未竟夜梦足之
差与东坡趣味兼,一舟一水一银蟾。清光任我收壶底,夜语听人弄舌尖。
神骏杳,老龙潜,紫霄宫近许同瞻。天公妙处多闲笔,云在青山雨在帘。
注:马湖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境内海拔1113米高处。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平均水深70馀米,最深处达180米,属高原大型天然深水湖泊。据传昔人以壮马系湖岸,湖中龙出与交,后产异马,因以得名。又:“舌尖上的中国”正由央视热播。

五、夏日马楠山高原牧场
上抵重霄帝子家,版图犹在大中华。牛羊聚散星圈点,草树铺排翠叠加。
泥屋半颓还见字,野藜无语自生花。人来每羡山民乐,独享天边早晚霞。

2012/5/30,中华国风文学论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