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他深爱的土地和人们 ——评《王世明短诗选》

作者:张恒军   2019年10月12日 12:59  人民网    1235    收藏

世明先生的新诗集《王世明短诗选》是一部融积了巨大感情的新作。欣赏这些诗作,你一定能从喷涌的诗情中,感受到流淌其间深沉的爱。


世明深爱自己的祖国。无论在新加坡,还是在马来西亚,不变的永远是那颗赤子之心。他把这片赤子之心,与祖国的山山水水连接在一起,将热烈的情感隐藏在字里行间中,深情委婉地倾吐着对祖国对民族炽烈浓郁的爱。在《鱼尾狮》中,他写道:“一旦醒来/就再也无法睡去”,语言精短凝练,以怒吼的雄狮比喻民族的觉醒,在经历了苦难岁月之后,才倍感这声怒吼的深意。


在你身旁时/我离你很远很远

当我身处南洋/你却就在我的眼前

——《望儿山》


而如今,在我的梦里/你是一片蔚蓝的海/为我捎来故乡的帆

——《大辽河》


世明是民族诗人。身处南洋,异国河山,愁思在远渡大洋彼岸的诗人心中油然升起,喷薄的诗意随之而出,挥洒笔下,一幅幅质朴而又饱含深情的诗篇映入眼帘。祖国的“望儿山”“大辽河”已不再是纯粹地理学意义上的命名,而是寄托了思念祖国的拳拳之心,“我把灵魂安放在这里/是为了抚摸我的祖国”。


世明深爱自己的故乡。故乡,是诗人漂泊灵魂的栖息之所,是诗人精神的生养之地。月是故乡明,小小的马六甲海峡承载的是诗人满满的思念之情。在《我是一个小小的京漂》中,诗人写道:“这里没有我的街巷/没有我的妻儿和爹娘/只有我的青春/在寂寞中奔放”,一股凄凉和悲怆涌上心头。“当有一天我不能够飞翔/我希望倒下的地方/冲着家乡的方向”。无论诗人身在何方,他的灵魂都离不开那片生养他滋育他的土地,少年追逐天涯的梦想,最终仍是复归于故土之根。


故乡哟/你永远是我/颠簸人生的/最后一站

——《遥寄故乡》


晚上,我在梦中走了很久/却怎么/也回不了故乡

——《那条路》


世明是土地诗人。身处他乡,故乡永远是那片最初滋养诗人的土地。打拼漂泊中的诗人无数次在深夜里梦回故乡,而通往故乡的“那条路”“弯弯曲曲”,让当年踏出故乡的少年郎“在梦中走了很久,却怎么,也回不了故乡”。这份深沉的感情寄寓于生活化乡土化的意象之中,“土豆泥”“红高粱”“谷子”“老屋”便裹挟着诗人的魂灵,实现了主体情思和客体物象的融合,承载了诗人独特的生命体验。


世明深爱自己的缪斯。为了自己的梦想,他不惜跋山涉水;为了自己的缪斯,他终于懂得文学的力量。“既然命运把我交给了冬雪/我就要做春天的使者”。《写给岁月的诗笺》语言轻盈柔和,平实灵动,质朴却光华,随情感的起伏和情思的遐想,诗句如清泉般自然的倾泻而出,有一种中年人的倦懒与宽和,亦有经历世事沧桑后的坚毅与不屈。诗如其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位军人钢铁般不屈的意志与顽强拼搏的精神在诗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因为我是鸟的后裔/我的家,在高高的蓝天上

——《飞翔的男人》


我终于知道,那个/经历了一个民族的苦痛/经历了情感和事业大起大落的/

大眼睛的民国女人/竟然是我的姐姐

——《致姐姐萧红》


世明是血性诗人。他宣誓般向命运发出挑战,又始终怀揣着希望:“哪怕风雨/一次次打湿了我的思想/哪怕寒流/一次次冰冻了我的心房/哪怕恶浪/一次次折断了我的翅膀/我依旧选择飞翔”。他深情赞颂自己的文学女神,学习萧红这位始终关注于民族苦难投身于革命文艺的伟大女作家,向其致敬。


世明深爱自己的至亲。《多想您还在——致病逝的父亲》三节排比,将悲痛的思念排山倒海的倾吐而出,深情去藻饰,将亲人之间难舍之情,以音乐性的韵律吟咏出来。“多想您还在”的反复重复,虚构的想象与“您不在”的艰难现实相对比,愈发突出了亲人离去的悲痛。人入中年,对亲情更加珍视,生死之间已不再惶恐,诗人早已参透死亡不过是另一条“归家之路”,内心惧怕的不过是唯恐亲情难续,怕“打开天堂的大门时”“我的父母没在里面”。用如泣如诉的真情触及人心最为柔软的部位。


多想您还在/我宁肯回到那个/光着屁股被您雪地里/罚站的小时代

——《多想您还在》


其实,每一天都是我们情人节/不管来生能否相遇/今世牵手走过/只为一份偷偷的许诺

——《致我的爱人》


世明是爱情诗人。爱,是诗人诗歌的灵魂。他的诗始终流淌着一股温柔。“情”成为其重要的写作着眼点。“仿佛盘子里装着我们的爹娘/装着我们的兄弟姐妹/还有那一双青春懵懂的胖娃”。对至亲的爱情在诗人心中占据了尤为重要的地位。

欣赏《王世明短诗选》,慢慢体会诗中金灿的太阳,荫郁的群山,旷野的草原,飘扬的柳丝,你会感知它们所承载着诗人对祖国的爱、对故乡的爱、对缪斯的爱以及对至亲的爱。这份爱明灿而热烈,“只要心灵相惜/幸福的花瓣就不会凋谢”“在那些你病痛的日子里/我对这些期许都没有了向往 来生/我只求做你的心脏”。实有“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之深情。

感谢世明,行走于万里河山之中,给我们带来优美的歌;

致敬世明,永远带着至诚与至纯之心,一直走在大路上!


(作者为知名学者、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兼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