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云梦山

作者: 2019年10月14日01:25 浏览:1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据百度百科,云梦山,又名青岩山,位于河南淇县城西十五公里的太行山东麓,主峰高584.5米,峰峦叠嶂,飞瀑流泉,素有“云梦仙境”之称。历代志书及碑刻均记载这里是鬼谷先生隐居处。明代窦文摩崖题记中写道:“水帘洞,鬼谷先生隐处”。清代何士琦《云梦山游记》讲:“水帘一洞,尤极幽玄,为鬼谷子仙栖之处”。《唐书.卓行传》记载,甄济也两度隐居云梦山。 云梦山风景区分为主景区(战国古军库、上圣古庙)、五里鬼谷(峡谷)、云梦大草原三部分组成,面积约26平方公里。上圣古庙位于北山,战国古军库位于南山,据说这里是战国时期的纵横家鼻祖——“鬼谷子”王禅隐居授徒之地,国防大学确定这里为“中国古代军事文化教育基地”。据说战国时期诸多风云人物如孙膑、庞涓、苏秦、张仪、毛遂、李牧等,都曾在这里师从鬼谷子,学习兵法和韬略。如今山中还有鬼谷洞、太孙膑洞、庞涓洞、孙膑墓等人文景点。此外,还有全国字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摩崖题记“鬼谷子”兵书……
大千荣辨色,结梦在幽庐。
乘易布风雨,拈花授数虚。
杯茶烟泛盏,五柳卧空渔。
日月辞人事,从今古迹疏。

      
注释:
附注:乘易,出自春秋时期军事家管仲的文章《管子·山至数》“王者乘时,圣人乘易。”意指成王业者善于掌握时机,称圣人的善于掌握变化。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