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浩诗选》新书首发暨分享会在京举办

作者:欣闻   2019年11月24日 19:08  中国诗歌网    2412    收藏

WechatIMG717


2019年11月23日下午,“《施浩诗选》新书首发暨分享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诗探索》主编、诗歌理论家吴思敬,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颜梅,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光明日报》文艺版主任邓凯,《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刘笑伟,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书记夏花,《十月》杂志社事业部主任谷禾,《中国作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方文,《文艺报》总编室主任李墨波,作家网总编辑冰峰,诗人、评论家李瑾等二十余位嘉宾莅临现场,高度评价《施浩诗选》的出版,并分享各自的阅读心得。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中国诗歌网主办,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  

 施浩现任深圳电子装备产业协会会长、深圳市智能装备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诗歌》主编。上世纪90年代,他就曾在《人民文学》《十月》《诗刊》《诗歌报月刊》《星星诗刊》等刊物发表大量作品,后来下海经商,尽管搁笔二十年,却没有忘记初心,再次回归诗坛时,怀着对诗歌不变的热爱主编了一本厚重而精美的诗刊《深圳诗歌》。《施浩诗选》集结了诗人近三十年的创作精华,由作家出版社新近出版,分享会围绕此书以及施浩的创作历程展开。


OH0A9070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诗歌发展态势很好,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以及中国诗歌网有责任对当下的优秀诗歌,特别是一些活跃的诗人给予推荐。作为施浩最早的一批读者和《施浩诗选》序言的作者,吉狄马加认为,施浩的诗真实记录了他创作多年的心路历程,他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独特感受,具有很强的生命体验和诗人情怀。施浩把“小我”融入时代“大我”,他的诗歌具有一种可贵的在场感,从中可以看到时代发展的影子。施浩是一个有追求的诗人,他的诗歌不断有突破,不断有创新,寻求新的形式。吉狄马加向《施浩诗选》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他为诗歌公益所做的贡献,期待他今后写出更优异的作品。


OH0A9544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颜梅在欢迎辞中说,感谢诗歌让远在深圳的诗人和北京的朋友相聚人大。人大文学院和诗歌走得很近,历史上人大文学院与华北大学文艺教研室一脉相承,当时文艺教研室的主任是艾青。欢迎诗歌爱好者们来到人大文学院,一起探讨诗歌如何回答好人民与时代之问,共同回答诗与远方、技术与情怀、形式与内核等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OH0A9176


因出差未能到场的人大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发来贺词,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OH0A9220


本次会议的主角施浩介绍自己的创作经历说,感恩诗歌让他从江西九江的偏僻山村走出来,诗歌改变了他的命运。“我最早的那首诗是《致大山》,从小我就有牛劲,我们家养了一头非常壮、非常野的牛,谁都不怕,用很粗的绳子把它捆住它都会挣断,从这头牛我体会到:我要挣断我的绳索,我要走出大山。”他将自己的诗歌和人生轨迹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是家乡,第二个是北京,第三个是海南,第四个是深圳。他以流血来比喻自己贴近灵魂的诗歌创作,“20年前我用流血的方式写诗,每写一首,就在我身上好像放血,但后面我的创作是给自己的血液做循环,让我有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新的梦想在燃烧。”诗歌如同一座灯塔一直在召唤他,诗歌给了施浩这辈子没法通过其他方式获得的东西,赋予他做人做事的指引。


OH0A9138


《诗探索》主编、诗歌理论家吴思敬通过解读诗歌文本指出施浩在反思人生命运和书写生命体验上的独创性。施浩对诗歌有着毕生的追求,吴思敬最欣赏其中体现人生本色的诗歌,尽管在天南地北闯荡,施浩从没忘记自己的底层出身,他的故乡、亲人和梦想。其次,吴思敬欣赏施浩寄托着深情的诗,如《稻草人的故事》,相较于叶圣陶的著名童话《稻草人》,施浩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体验,“用稻草人的意象和妹妹的一生联系起来,他的诗歌是发自内心的,来自他的童年记忆”。《清明节叙事》把死亡的观念和九江的风俗写得十分感人,“我读了他写四口棺材的诗歌后,就想到我的童年记忆和我后来的生活,他把四口棺材和他四个亲人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这种思考是非常深刻的,是真正的生命体验。没有对农村生活的深刻体验,没有对自己亲人的那种深刻感情,他就不会想到这个情节。他发现并写出了别人没写过、没见过的事情,这就是他的贡献,这就是他的独创性。”


OH0A9273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从头至尾仔细阅读了《施浩诗集》,对其中写到大山、碾房等经历感同身受,他评价施浩的诗写出了自己的特色,写出了新意,不论对传统的继承还是创新,都有他的特点,并且他在诗歌语言结构上做了很多尝试。“他是一个真正写诗的人,真正具有诗歌情怀,他的个性、经历、观念,包括他的内心,都可以说诗如其人。”


OH0A9323


《光明日报》文艺版主任邓凯评价施浩的作品是“有激情的诗歌,是真诚的诗歌,是有思想的诗歌”。他惊讶于施浩经历长达20多年的沉寂之后,依然饱有旺盛的激情,从这本诗集可以感到诗意的喷发,“他的诗贴近现实在写,贴近内心在写,贴近情感在写”。施浩是农耕文明向工业时代过渡时期的抒情诗人,他的诗“饱有一种情感的浓度,不矫饰,也不炫技。”施浩的诗直面生死,探讨真实和虚伪、离去和归来、海洋和陆地、消失和重生、希望和幻灭,给人以深刻的思想启发。


OH0A9312


《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刘笑伟认为,施浩可作为诗坛新回归诗人的一个代表,对于当今诗坛具有启示意义:其一、施浩很好地处理了“小我”与“大我”的关系,既维持了他的主体性,又能带给读者共鸣和感悟,融入了“大我”,可读性高,易于大众接受;其二、施浩很好地处理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从古典诗歌汲取了营养,他的不少诗歌有一种宋词式的舒缓唯美;其三、他的诗歌基调是明亮的,洋溢着蓬勃的生命力,其中的人生感悟和格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OH0A9374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读施浩写故乡、土地、童年的诗,犹如聆听约翰·丹佛的乡村音乐,有一种怦然心动的亲切。施浩的诗写的是人类的普遍情感,而在人生经验和语言层面提供了自己新鲜独到的东西。“不管社会如何发展、物质文明如何丰富,某些情感具有千年不变的永恒属性,譬如说你诗里洋溢着的友情、爱情、亲情、对故乡的感恩之心,这些东西是永恒不变的。”


OH0A9392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书记夏花认为,施浩首先是一个真正的诗人,“一个真正的诗人不在于他的技巧,而在于他的赤子之心”;其次,施浩的诗有一种悲悯之心和对痛苦的挖掘,“痛苦是因为内心深处怀着更多数人的痛苦,关乎生死,关乎人类共同命运,关乎对我们这个国家、民族、时代发展的反思。”他是一个时代的亲历者、一个理想的构造者、一个真诚的记录者,像电影画面般诚实地记录了自己的家族史,塑造了含辛茹苦的母亲、早夭的妹妹等一个个生动的形象。


OH0A9411


《十月》杂志社事业部主任谷禾认为,诗歌也好,小说也好,到最后真正打动人的不是用了多少高迈的、独具匠心的词语,而是小的细节和情节。施浩的诗有激情,昂扬、饱满,富有感染力。他建议诗人在长诗写作中,“在激昂的抒情里,在宏大高迈的的空间里,在飞扬的想象里,更多的融入叙述的元素,通过叙述,让情感在饱满的同时更富有弹性,让诗句和书写更有张力,让艺术的真实更好地显现”。


OH0A9446


《中国作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方文说,写诗是文人的一种古老的情感宣泄方式,情感宣泄可以唱歌,可以跳舞,可以喝酒,可以交友,写诗是在种种言论和行为之后面对自己、面对人生的一种反思和自省。他认为,施浩的诗歌贵在真诚,他在宣泄之外还能带给读者一种难得的陶冶和升华。


OH0A9464


在《文艺报》总编室主任、评论家李墨波看来,施浩的诗歌充满了激情,充满了诗性,充满了情感的浓度,是一种至真至纯、秉持赤子之心的写作,他很少写日常性的事物,而是写一种精神的、纯粹的事物。他的写作是一种燃烧性的写作,呈现出高纯度的情感体验,他不会抖激灵,或玩弄语言上的文字游戏,他的诗歌完全从心底蓬勃而出。他的诗歌具有思想内涵上的复杂性和丰富性,表达了对于工业文明和农业文明、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之间冲突的切肤感受。


OH0A9486


作家网总编辑冰峰认为,施浩的诗展现了未来诗歌写作可能最好的一种走向,他的作品综合了当前主流的两种写作方式,既没有回避修辞和意象,同时在语意上表达得特别朴实。“我觉得这样的诗是一种未来诗歌的写作方向,就像我前几年提出的,我们要放下诗歌的语言的架子,让我们的诗歌接地气。”

诗人、评论家李瑾作为最早接触《施浩诗选》的读者,谈到对施浩作品的三个突出印象。首先,施浩是一个真正的诗人,诗歌不是一种修饰物,也不是即兴消遣或一时灵感,而是和生命紧紧连结在一起的;其次,施浩是一个成熟的诗人,诗歌是施浩寻找生活答案的唯一方式;再者,施浩是一个精致的诗人,他的精致表现在语言和情感上。这个言语木讷的男人通过越野活动向外扩张生命的限度,通过诗歌向内挖掘生命的纵深,他践行着一个朴素真理:活在自己之中,溢出自我之外。


OH0A9071


中科院喀斯玛公司副总吴宜亚是施浩32年的兄弟,他眼中的施浩“步伐是坚定的,心灵是纯净的,声音是铿锵的”,他的写作是一种“苦难的诗歌!幸福的诗歌!快乐的诗歌!”。

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设计工作室主任、副教授黄春茂以前做实验艺术,2014年回国后回中央美院做设计,尽管不太懂诗歌,却从这次分享会感受到无论是设计还是写诗,其价值的关键在于能否深入到这个时代,诗人用诗歌的方式介入现实、介入时代,反过来时代也会给作品带来力量。


WechatIMG682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施浩不论在早期创作的时候,还是中间停了一段时间又回来,他一直保持着诗性,保持着一贯的诗人本色,他本质上就是一个诗人。施浩的写作功底非常好,诗歌写作面非常宽广,这与他视野的宽广是有关系的,经过沉淀再回到诗歌,相信他的诗歌会越来越好。施浩在“立德”上人品得到公认,他的功业、事业也做得很好,这是“立功”,现在他回归诗歌恰是时候,让自己的德和功最后变为言,“立言”使他的精神得到升华,影响更深远。

参加此次分享会的嘉宾还有深圳市智能装备产业协会秘书长、《智造》杂志常务副社长、新智传媒(深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勇、《深圳诗歌》副主编、《智造》杂志总编辑、诗人彭戈,校园诗人施展,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祝雪侠等。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