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写古诗词:词谱

作者:徐晋如   2019年12月20日 09:54  中华读书报    1978    收藏

我们在创作一首诗时,可以说写诗、吟诗、作诗,但说到要创作一首词,一般就只会说填词。之所以说“填”,乃因在唐宋时的曲子词,绝大多数都是先有曲子,再由文人根据曲调的旋律,填入词句。

文人初介入到新兴文体的词的创作中时,所写的还只是小令。他们自然而然地用写近体诗的习惯去写小令,所以很多的小令,其平仄与五七言近体有着难以分割的亲缘关系。像五代时的词人薛昭蕴的《浣溪沙》:


倾国倾城恨有馀。几多红泪泣姑苏。倚风凝睇雪肌肤。

吴主山河空落日,越王宫殿半平芜。藕花菱蔓满重湖。


平仄的排布是: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每一句都是律句。

又如温庭筠《菩萨蛮》亦全为律句: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平仄排布是: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其中平平仄仄平这个句式,也像五言律句一样,不能犯孤平,即不允许出现仄平仄仄平的句法。

用作诗的声律去写词,其与音乐未必能尽合,此后一部分知音晓声的词人,为了让曲子词的文辞尽量配合旋律的变化,严谨到每一个字的声调都要很讲究。李清照曾说,晏殊、欧阳修、苏轼这些学究天人之际的大人物,照道理填一首小词,就像从大海中舀出一瓢水一样,是很容易的事,然而并不。她说这些人写的都是“句读不葺”的诗,又往往不能唱,原因就是他们只知平仄,而不知填词除了要注意平仄,还要注意更多的声音的细节。她说词分五音,又分五声,又分六律,又分清浊轻重。她自己的名作《声声慢》,开头十四字“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每个字的声母都在唇齿间发音,夏承焘先生认为这充分表现出女主人公抑郁嗫嚅的心境,恐怕是李清照有意为之。

北宋的柳永、周邦彦,南宋的姜夔、吴文英、张炎,都是深通乐理的词人,他们的词在每个字的声调上,可能也比不明乐理的词人要讲究得多。姜夔制平韵《满江红》词,在小序中说:“《满江红》旧调用仄韵,多不协律。如末句云‘无心扑’三字,歌者将‘心’字融入去声,方谐音律。”张炎的父亲张枢,每作一词,必令歌者按之,稍有不协,随即改正。曾赋《瑞鹤仙》一词,有“粉蝶儿、扑定花心不去”之句,扑字稍不协乐谱,遂改为守字,乃协。扑是入声,守是上声,同为仄声,乃相异如此。又作《惜花春起早》云“锁窗深”,深字音不协,改为幽字,又不协,改为明字,歌之始协。此三字皆平声,而深幽都是阴平,明是阳平,其不同如此。但这样的词人应该只占少数,否则李清照就不会说“词别是一家,知之者少”了。

唐宋时的词乐,大多亡佚了。今存最为可靠的,一是敦煌发现的唐代的琵琶谱,共有二十五个词调;二是南宋时的姜夔,他曾自己作曲写了十七首词,在这些词的旁边,也标记了乐谱。

清代乾隆年间,庄亲王允禄受命编撰一部中国古代音乐总集,叫作《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里面保存了近二百支词的乐谱。书中的词乐,一部分来自元明以来的口耳相传,是受了新兴的音乐形式——南北曲的改造后,风格变异了的词乐,一部分很可能来自于清初尚存于世的南宋内府所修词谱《乐府混成集》。道光年间,谢元淮把《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中的词谱辑录了出来,单独成书,即《碎金词谱》。我们今天大致能感知到唐宋词的音乐之美,就主要是靠《碎金词谱》这本书。《碎金词谱》中的词乐,是遵循了昆曲的唱法来唱的,与唐宋词的真实唱法应该也有很大的区别。

今天有唐宋的乐谱存世,并不意味着我们还可以像唐宋时知音晓声的词人那样,照着音乐来填词。因为唐宋词的唱法已经失传了,今天也没有懂得唐宋词乐的乐工、歌伎。而即使在古代,大多数词人也是不通乐理的。他们在填词时,并不是照着词的乐谱去填入字句,而是根据一些前人的名作,亦步亦趋地依照它们的平仄去写。这样实际上是把填词当作了写诗,这样填好的词,也可以像诗一样,按照“平长仄短,韵脚回环”的方式去吟诵,但却不一定能付诸歌唱了。这样地填词,填出来的不是曲子词,而是“句读不葺”的长短句。于是,填词所依照的词谱,就不再是音乐的谱子,而是根据前人作品归纳出来的平仄之谱。

一派激进的观点认为,既然词已经没有了古乐,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遵循平仄呢?既然填出来的词也不能用古乐演唱,还依着古之词人的平仄来写,不敢越雷池一步,岂非可笑?这样想的人永远写不好词,非但写不好词,一切古典的文体,他都终身不得入门。

清代朴学大师俞樾为《校刊词律》作序,说“律严而词之道尊矣”,古典文体之所以能成经典,就因为它们不像民间的文学一样率意,而有着严谨的程式。民国时清华研究院国学门主任吴宓,为了说明诗的韵律的重要,曾引用法国学者保罗·韦拉里(Paul Valéry, 1871-1945)的观点说:“诗中韵律之功用,正以吾人出言下笔太过轻易,遂特设此种种严密复杂之规矩,作为抵抗之材料。”又曰:“此等枷锁羁勒,能常紧束诗人之天才,使不至一刻放纵怠惰,而率尔粗心吟成劣诗。”作诗填词严守声律,不止是为了吟诵的美听,音节的动人,更是为了让人心中常存对雅言的敬畏。为了合于声律的要求,创作者就不得不努力去寻找日常词汇以外的典雅的词汇,而让语言变得更加粹美。按照格律写诗填词,就像是进健身房撸铁,只有负重训练,才长得出肌肉,也只有严守声律,才能写出更有诗情,更有词味的作品。

现存最早的词的平仄谱,是明人张綖的《诗馀图谱》。此书共收词谱一百一十首,用白圈〇代平,黑圈●代仄,上白下黑圈代应平可仄,上黑下白圈代应仄可平。每一句图谱下,用小字注明是第几句,本句字数,在韵句下则注明是如何叶韵的。但本书所载的词谱,往往不据古词,随意填注,特别是古人词中的拗句,张綖多给改成律句,复又校雠不精,舛谬乖方。明代天启后至清康熙中,风行百年的《啸馀谱》,同有此病,故皆不可为据。清初的《填词图谱》,就更等而下之了。这种填词而无可靠的词谱可依的情形,直到康熙二十六年万树的《词律》刊行后,才被扭转过来。

《词律》是万树一人之著作,收词牌六六〇调,一一八〇体,考订已甚精详。至咸丰中杜文澜作《词律校刊记》,就更加精审。同治中又有徐本立作《词律拾遗》。清光绪二年,时任江苏藩台的恩锡,与杜文澜一道,刊行了《校刊词律》,包括上述三种著作,并增《词律补遗》一卷。上海古籍出版社曾据此本影印。

清代王奕清等人奉康熙敕编成的《钦定词谱》,收词谱八百馀调,别体二千馀种,是旧时最完备的一部平仄谱,中国书店曾据康熙五十四年内府刻本影印。《钦定词谱》的平仄符号延用了《诗馀图谱》的做法,而用小字的读、句、韵来区分句式,简明切要。其价值在一个“全”字,但不及《校刊词律》精审。

《词律》《词谱》卷帙浩繁,不便携带。于是清嘉庆中,有舒梦兰者,编定了一部简明版的词谱——《白香词谱》。是书选了从唐代到清代共一百首词,因所选的作品大多通俗易解,故编成后甚为流行,直至龙榆生先生《唐宋词格律》一书出,才完全取代了《白香词谱》的地位。有人称《白香词谱》是“词选最善之本”“学词入门第一书”,其实本书作为词选看,所选过于通俗,学之易入浅滑,又仅收例词一百首,作者五十九人,不利学者转益多师;作为词谱来看,所收多是句法近于诗的熟调,不收与诗相去甚远的涩调,学者循此以入,很难体会到词与诗在体性上的巨大差异,也就不太容易写出好词。

龙榆生先生的《唐宋词格律》,原是他在大学讲授唐宋词的讲义。是书分平韵格、仄韵格、平仄韵转换格、平仄韵通叶格、平仄韵错叶格五类,收唐宋词牌一百五十馀调,每个词牌下附一首或多首例词,所收的词牌大多在唐宋时常用,所选作品也皆是可诵之作,既是一部简明的便于实用的词谱,也是一部较优秀的唐宋词选本。

此书间或有疏于考订之处。如《醉翁操》本是平韵词,因苏轼词有“空有朝吟夜怨”之句,龙先生误以为“怨”字是仄声,故归入“平仄韵通叶格”,其实怨字可平可仄,此处是平声。又如《曲玉管》一调,应分三段,龙先生按《钦定词谱》只分两段,且断句也有错误。这些在《校刊词律》里都是不误的。

三百多年来,《词律》一直被填词家奉为圭臬。除了考订精审,它的好处还在于其标识平仄的方式。《词律》所收的每个词牌的每一体,都用一首例词表示,例词的右边,用小字注明句、豆、韵、叶,而只有可平可仄的字,才会在例词的左边,用小字注明“可平”或“可仄”,不像其他词谱一样,每个字的平仄都用符号标识出来。这就意味着,你要用《词律》作为词谱,就必须认真读例词,你必须自行脑补出每一个字的平仄。这样你既在不知不觉中读了很多的古人之作,又更熟悉了平仄。相当于在健身房里,有一个教练在旁边敦促你训练,就算再孱弱的人,总也能长出健美的肌肉来。


(作者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微信图片_20191220094707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