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读者丨《诗刊》:只有你赢了,我才不算输

作者:诗刊社   2019年12月27日 14:18  诗刊社    859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227141434


年底热映的电影《少年的你》中有一句话:“只有你赢了,我才不算输”。

这也是《诗刊》社全体同仁最想对诗人和读者朋友们说的话。


写诗无疑是最寂寞的事业之一


如果让你给诗人画像,他是什么样子呢?

可能他中学时就显露写诗的天赋,但作文考试永远是“诗歌除外”。大学,他依然无法放弃写诗,诗和诗评终于发表,却因为学的专业与诗歌无关,没法帮他申请奖学金。毕业以后,他发现没有一个叫“诗人”的职业,最棒的诗人也必须有份赖以糊口的工作。

他写了几十年诗,小有名气,想出一本诗集,而诗歌的码洋在文学图书市场占的份额极小,与戏剧加起来也只占百分之一。没有出版社愿意给他免费出版,他拿出积蓄的几万块钱,自费印了一千册诗集,堆到家里,送送朋友而已。

很多人取笑他,说在今天,写诗的远比读诗的多。他为什么偏要做一个诗人?

因为诗神向一个少年展示过诗歌的魔法,于是他把一生的浪漫与狂想都献给了诗,而诗神许诺他永远少年。永远能在泥淖里发现群星,永远能让石头开出花朵……

而且,他并不寂寞。就像忍辱负重,拼命想赢得高考的陈念身后,有一个看不到未来,却不顾一切去成就陈念未来的小北。而这个小北,是《诗刊》。


在今天,做一本《诗刊》,容易吗?


如果让你给《诗刊》的编辑画像,他是什么样子呢?

他可能出身农村,没有烧钱的爱好,就是喜欢诗歌。无意中邂逅一本叫《诗刊》的杂志,便兴奋地将上面触动心灵的句子摘抄下来。他刻苦学习,成为名牌大学中文系的硕士或博士。看到《诗刊》招聘启事。在竞争激烈的事业单位考试中拿到第一,成为一名《诗刊》的编辑。

上班第一天,领导就告诫他,编辑是一份为他人作嫁衣的工作。从此,无论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坎坷,他都把服务意识和工匠精神当作工作准则。京城居不易,他一半的工资也仅够在单位附近租一个九平米、采光不好的小次卧。跟很多北漂的年轻人一样,不敢生病,也不敢结婚。

一次,他跟做互联网的朋友聊到《诗刊》的订阅量。他说月发行量不过十万册。朋友问,一本发行量这么少的刊物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这刺痛到了他。

今年9月全国新闻纸产量为8.9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4%。而且对纸媒而言,每个元旦都是一个坎儿。自2015年开始,不少纸媒集中选择在元旦这一天以停刊或休刊的方式,与相伴多年的读者说再见。


微信图片_20191227141442


只有你赢了,我才不算输


纸媒不易,为什么还要坚持,做一本叫做《诗刊》的杂志?

1917年2月,胡适的《两只蝴蝶》发表在《新青年》杂志,是中国第一首新诗。1920年,胡适出版了中国第一部新诗集《白话集》。当时国立东南大学教授、“学衡派”主将胡先骕对《尝试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批判,给出的结论是《尝试集》之价值与效用为负。

因采用白话作诗,且形式上与旧体诗断裂,新诗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备受质疑。

直至1957年1月,解放后第一个全国性的诗歌杂志《诗刊》诞生。毛泽东在给《诗刊》的信中说:“诗当然应以新诗为主体。”这句话奠定了《诗刊》以发表新诗为主的风格。在《诗刊》创刊号编后记中,编者热情洋溢地宣布:“诗刊”现在创刊了!希望今后能够团结、鼓舞全国的诗人们创作出优美的作品。

在新诗充满争议和曲折的102年历程中,《诗刊》默默陪伴了62年。不说诗歌辉煌的80年代,在诗歌走向边缘化、诗人遭受污名化的命运后,当综合性文学刊物不断压缩诗歌的版面,甚至干脆不发诗歌;《诗刊》却决定从2002年起由月刊改为半月刊,以下半月刊整本刊物的分量刊发青年诗人创作的诗歌,与1980年开始主办的“青春诗会”形成发掘和培养青年诗人的合壁。为新诗发现、培养和输入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

有感于诗人出版的困难,《诗刊》为每年入选“青春诗会”的15名学员每人免费出版一本诗集,还为获《诗刊》年度诗人奖和年度诗词奖的作者每人免费出版一本诗集。有感于文学刊物的稿费普遍较低,《诗刊》还于2017年初率先为作者涨稿费,将绝大多数栏目的稿费涨到20元一行,将诗评的稿费涨到千字五百。

此外,《诗刊》还一直关注底层作者。今年2月,《诗刊》用头条重磅推出了舞钢市李楼村的放羊诗人李松山的诗作,并配发了两位专家的长篇诗评文章,引起轰动。6月23日,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以《“深山里的牧羊者”》为题,对其进行了长达13分钟的专题报道。

做《诗刊》的读者更是幸福的,除了每期“E首诗”栏目邀请读者荐稿并发放稿酬;还面向读者发起了征集广告语的活动,为获奖作品颁发奖金和证书;面向读者征集封面和内文设计,获奖作品不仅能够获颁奖金和证书,还有可能成为明年《诗刊》的封面;开展了《诗刊》上飞机、上高铁的线下活动,近距离与读者交流互动;组织“诗歌轻骑兵”进校园、社区、乡镇、贫困地区,为人民读诗;和安徽卫视合作推出重磅文化节目《诗·中国》,承办“全国诗歌座谈会”“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

有人质疑新诗的合法性。好,新诗百年,《诗刊》陪伴她走过了62年。如今,百年新诗伟大的成绩与贡献已然不容置疑。只有新诗赢了,《诗刊》才不算输!

有人讥讽诗歌的边缘地位,将诗人污名化。好,《诗刊》改版成半月刊,大幅度提高稿费,奖励年度优秀作者,发掘和推介底层诗人,为入选青春诗会的年轻诗人聘请最优秀的导师,免费为年度诗人奖、年度诗词奖和“青春诗会”入选年轻诗人出版诗集。只有诗人赢了,《诗刊》才不算输!

每个时代都需要诗歌,每个人心中也都有诗和远方。读诗不仅是每一个热爱生活、富有情趣的人必需的仪式感,更能给与读者在生活中直面困难和挑战时的勇气和力量。只有读者赢了,《诗刊》才不算输!

最后,可以欣慰地告知读者的是:《诗刊》社纸媒订户、公众微信号及中国诗歌网注册用户,累积已超一百万,《诗刊》社已成为拥有百万用户的超大诗歌平台。

2020年即将来临,我们扛住经济压力,逆纸媒衰落的寒流而上,为广大的诗人和读者朋友准备了一份诗歌的盛宴……


2020年《诗刊》征订 


方案一


微信图片_20191221212343

预定2020年全年《诗刊》(24册)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直接订阅



方案二


微信图片_20191221212352

预定2020年全年《诗刊》

上半月刊(12册)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直接订阅



方案三


微信图片_20191221212407

预定2020年全年《诗刊》

下半月刊(12册)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直接订阅


方案四


微信图片_20191221212411

预定2020年《诗刊·增刊》(4册)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直接订阅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