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词语建立自我与世界的联系——读诗集《椰子里的内陆湖》

作者:李敬泽   2020年03月05日 12:45  光明日报    1060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305124210

《椰子里的内陆湖》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年1月出版


浅,不深也。那人为女儿起个名字,沉思深想,得一字曰“浅”,不要深,深则险,平而顺就好;又思顺生如水,平则无定,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微凹者浅,遂又得一字曰“浅”,浅而又浅,是为浅浅。

浅浅姓贾,西京长安人氏。后来贾浅浅做了诗人,成一本诗集,命余作序,余大窘:使不得也,我不懂诗。浅浅笑:懂一点儿就好。

好吧,这可是你说的。确实我是只懂一点儿,好读诗不求甚解,说的不是别人,就是我。以不求甚解之浅,也看得出浅浅之诗不浅,自以为懂一点儿就斗胆说一点儿,是为浅谈浅浅诗。

英国诗人奥登,这是我特别喜欢的诗人。但说句实话,我之喜欢奥登不是因为他的诗,我就没读过他的诗,我喜欢的是他的文论和随笔,有一种英伦式的一本正经的刻薄。看文学家谈文学,通常是越看越糊涂,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深一脚浅一脚,不知世上到底还有没有个明白。但奥登论文,常常一下子亮了,被他的刻薄照亮。比如,他承认每个诗人都会为自己发明一套理论,这套理论的最终目的就是:“别读别人的,读我的。”平日读诗人高论,常想起奥登这句旁白,不禁莞尔。其间其实也隐含着诗与小说之别,小说家也不是不想围绕自己发明太阳系乃至全套的宇宙,但小说家的问题在于,他们的职业内在地预设着某种现实感,他们不得不承认,很遗憾,地球在这儿,太阳在那儿,然后咱们试着看看有什么别的办法。

奥登是诗人,但也写评论,也做讲座,他坦然承认,这主要是为了挣钱维持生计。然后他对他的评论的前提和原则有着清晰的表述,比如他说:

“当我读一首诗时最感兴趣的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技术的问题:‘这里有个词语的精妙设计,它是怎么起作用的?’第二个问题是最宽泛意义上的道德问题:‘这首诗中栖居着一个什么类型的人?他对美好生活和美好处所的观念是怎么样的?他对恶魔的看法如何?他对读者隐瞒了什么?甚至他对自己隐瞒了什么?’”

奥登总能说到我的心里。我现在已经算不上一个批评家,如果我必须穿越回去一头扎进一个批评家的身体里,那么,我选择奥登,虽然我不喜欢他的长相,每次看到他的照片我都有一种抵触感,我认为奥登的长相太美国而太不英国,当然他最后确实成了一个美国人。

言归正传,奥登的两个原则也是我的原则,现在,浅浅的诗集摆在这里,我就照这个原则试着说说。

浅浅的词语和句子——那是好的,我怀疑,很多时候,浅浅的诗是被某个句子所引发、所带动,或者说,有了那样一个句子,她不得不写那样一首诗,或者说,仅仅因为一朵花开一声鸟鸣,她就拥有或失去了江山。

比如,“列车到站的黄昏/这里刚下过雨/一切都是刚哭过的模样”(《风的逃跑》);比如,人心是什么?不是、也许是,然后“或是初冬之时/累死在空中的一只海鸥”(《海鸥》);比如“岛屿在看我,看我把身体里的盐/一点点加进那杯水里”(《置换》)……

当然,引述这些句子暴露了我自己的趣味,高也高不到天上,低也低不到地下,我所喜的是古人论诗时所说的那种“响句”,响了亮了,在词与词、事物与事物之间横下决断,建立起新的关系和结构,一下子,词与物同时被照亮。刚才说浅浅的诗被句子所引发,这不准确,准确地说,她是以词思考世界,一个一个词在凝望中联翩而至,词与词惊异而精确地遭遇,世界于是如诗。

浅浅沉迷于这个游戏。在这部诗集里,浅浅是一个惊人的高产诗人,从诗后标注的写作时间可以看出,她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写了很多诗,有时甚至每天都在写诗,她沉溺于诗。

浅浅显然已经为成为一个诗人做了充分准备,她熟悉那些外国诗人——现代诗的神祇们,她熟悉中国古典诗歌传统——她的口音里有本能的古意;同时,对中国诗歌当下通行的抒情风格和修辞调性,浅浅真是烂熟于心啊,有时我甚至觉得,浅浅是怀着一种儿童般的得意证明,那风格和调性对她而言是多么轻易、轻而易举。

如果我们相信奥登所说,每一个诗人都是一个“疯帽匠的疯狂茶会”,或者一个时空错乱的古董杂货店,那么对浅浅来说,茶会已经开始,店铺已经开张,她已经把足够多的诗人内化于她自身——每一个写作者注定是一个场所,众声嘈杂。然后,或许是在某个时刻——我很想知道那究竟是什么时刻,浅浅忽然发现在众声之中和之上,响起了她自己的声音,渐渐明亮,似乎可以把这声音像灯一样举起来,在那一时刻,她确信,她是一个诗人,她满怀惊喜,欢乐地、挥霍地写诗,她觉得这世上存在和不存在的一切都值得写,都将成为诗,她能量充沛,她恨不得照亮一切:每一个季节、每一个场景、每一处走过的地方、每一个封存和流逝的瞬间……

然后,我们就读到了这么多的诗。在这些诗中,栖居着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许,她最深的期望只是,这个世界对她好一点,她对恶魔没有什么感受,但她的问题是,她有一种深长的不安全感,她最终发现,她可以隐藏于诗,词语被精心构造为另一重、无数重自我与世界。

我知道,我正被我所信任的奥登引向一个危险的方向,我其实完全不了解浅浅,甚至不肯定是否见过她,我只是她的读者,我想说的是,在我这样一个槛外人门外汉看来,有的诗不一定是为了表达自我,有的诗使人成为流动的中间体,或者说,有的诗有意或无意地呈露了自我的流动不定,在澄明与隐藏、灯光与暗影间,有的人成了诗人,浅浅就是。

然后,为了写这一篇序,我特意从网上搜出了浅浅的访谈,看完了我就笑了,浅浅在整个访谈中都在努力证明一件事,她如何不是她自己,她居然完全不知道这个时代的诗人是如何为自己发明理论的,她天真地、不熟练地力图把自己纳入一个她所设想的“我们”。她还没学会如何冷冷地告诉大家:“别读别人的,读我的。”

这件事,我怀疑浅浅是学不会了,她不太可能以这种方式与世界相处。

那么好吧,我替她说一句,低声说:这里是浅浅诗,读吧。


(作者:李敬泽,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