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 故事:一休禅师的诗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7月23日 09:09  中国诗歌网    669    收藏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


想必大家的童年时代,都看过《聪明的一休》这部动画片。其实,这部动画并不是凭空创作出来的,在日本的历史上,真的有这么一位一休的原型,他就是一休禅师。动画只是讲述了他童年时代的一小段生活,实际上他活到了八十八岁。他的文学造诣很高,一生写下了大量诗作,被他的弟子搜集起来,编成了汉诗集《狂云集》以及《续狂云集》。今天的草堂读诗,我们就来聊聊一休禅师的故事,当然,也一起来分享他的诗。


欲从色界返空界,姑且短暂作一休,
暴雨倾盘由它下,狂风卷地任它吹。


这是一休的一首偈诗,解释了“一休”这个名字,他认为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两者都是重要的,一个人得不断来往于这两个世界之间,但其中得有一段短暂的休息,以便在纯粹的自由中得以重生,风风雨雨以及任何外界势力都与他无关。而他的一生,也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的。

一休法名一休宗纯,是日本室町时代的一个禅僧。他的父亲是后小松天皇,母亲是天皇的一个妃嫔。一休的母亲出身望族,虽然后小松天皇对她宠爱有加,却引起了皇后的嫉恨,当发现她怀了身孕,就找理由把她逐出了皇宫。一休是在母亲离宫后出生的,因此他从来没有过过公子王孙的生活,而是在庶民中间长大。

一休五岁就被母亲送进京都的安国寺,当高僧象外集鉴的侍童,最初被命名为周健。他对研经很有兴趣,十一岁就参与听讲佛经,十二岁开始学习写作汉诗。在室町时代,一个有学问的和尚一定得会作汉诗。一休青年时代是个极虔诚和遵守教规的僧徒,深得象外集鉴的喜爱,后来正式收他为门徒。四年后,象外集鉴去世,一休失去老师,无比痛苦,曾生出自杀的念头,幸好母亲得知此事,派人去阻止了他。

之后,一休几经周折,拜了禅宗开山大灯国师为师,大师为他命名为一休宗纯。拜师后,在研习佛经的同时,一休也关注现实。他以狂放、特立独行的方式来表达对当时一些僧侣虚伪、假正经的愤懑。一休给自己起了个外号叫“狂云子”,因此他写的汉诗集就命名为《狂云集》。
出于对弄虚作假的僧侣极端不满,他在大师去世前几年就离开了寺院,他的行为走向另一极端,公然过起放荡不羁的生活。这无疑是公开对僧众的挑战,目的正是讽刺那些假正经的僧人,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寺僧暗地里都在追求肉欲,为非作歹,只是不敢公然行事而已。他也在自己的很多诗作中,讽刺僧侣的这些行为。
  尽管一休放荡不羁、游戏人间,但他始终相信,这世上的一切,都是暂时的、表面的,甚至连宗教外在的形式和衣饰,也只是披在骸骨上的表皮罢了。有一件轶事很能说明他这个观点:有一次一个富贵之家,请一休去做法事,一休就穿着一身破旧法衣前去,那人认为他太不得体了,将他遣走。一休过了不久又再回来,这次他在旧法衣上披上一件华丽的袈裟,于是大受欢迎。一休立即把袈裟脱下,说:“让这袈裟给你们做法事好了。”说完头也不回,仍穿着破旧法衣,昂然离去。
  一休八十一岁那年,很勉强才接受了后土御门天皇的敕请,出任了大德寺住持,但他只在大德寺住了一天,就再也不回去了。由于应仁之乱,大德寺再度被焚毁,一休为之筹划重建,到文明十三年,才落成了方丈和法堂,那一年的十一月,一休在酬恩庵去世,享年八十八岁。
  总的来说,一休是一个超越时代的奇人,他既是一个悟道的禅宗大师,又是一个不守清规的僧人,他的思想远远高出于他那时代。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一休禅师的诗歌和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