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我的遥远的孩子们(散文诗)

作者: 2020年08月05日22:47 浏览:20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谨以此文献给在震灾中罹难的玉树的孩子们
玉树,我的青藏高原之东的一株生生不息的原生态植物啊!曾经,你是那么遥远而顽强地生长在我的高寒的诗歌里。

玉树,你的神秘的美丽一如你的木本姓名,遥远于那片高高的风寒的土地之上,大写了多少生命的粗犷、执著与坚强。

玉树,你的家园就在你足下!你的叶子亦如你的名字一样美丽而清纯。但你还是世俗的,为了你的叶子高高,高高地舒展在蓝天之下,你固执地深深扎根于足下的千年寒土。因为,你的叶子就是你的孩子你的希望啊!

玉树,你何曾料想,你足下的贫血的寒土也不得安宁!公元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40秒,一场要命的7.1级大撼动恰恰源自你足下的赖以为生的寒土!你遭受到地动山摇,你恸哭于枝分叶离!

玉树,在4月14日之晨的这个突如其来的巨痛时分,你眼睁睁地看着你的叶子你的希望在苍天之下,纷纷飘零如一地落红!你眼睁睁地看着,悲伤地看着,撕心裂肺地看着,你却无能为力、无计可施、无所措手!他们都是你的孩子啊,你眼睁睁地看着你的孩子们飘零了、消逝了……

玉树,我的高寒的玉树啊,你眼睁睁地看着你的孩子们坠落与消亡,你却无能为力、无计可施、无所措手!这是怎样的剧痛与伤悲?!

玉树,我的高寒的玉树啊,你悲伤地看着你的孩子们瞬间成为消逝的魂灵,你却无能为力、无计可施、无所措手!这是怎样的痛失和无助?!

玉树,我的世俗千年的玉树啊,你如鸟巢巴望小鸟一样巴望你的叶子,你却给不了他们高高朗朗的蓝天!除了高原无边的风寒无尽的冷……

玉树,我的与世无争的玉树啊,你如荷叶荫蔽荷莲一样荫蔽你的叶子,你却给不了他们挡风遮雨的固居!除了陈年破旧的窗台风化的瓦……

玉树,我的伤残累累的玉树啊,今夜,我在遥远的江城悲伤不已。今夜,悲伤的我在遥远的江城,在灯下、在网上搜寻关于你的如潮水般的消息。我的疼痛的心情和眼泪,亦如潮水般汹涌不止。我知道,今夜我已无眠;今夜,我怎可入睡?!

玉树,我的孤苦零丁的玉树啊,今夜,我在遥远的江城冷寂无比。今夜,冷寂的我在遥远的江城,在雨夜里、在黑暗中遥望你的叶子你的孩子,我却什么也看不见!除了孤苦的冷的黑的漫漫雨夜……

玉树,请宽恕我,今夜,我不能在遥远的江城彻夜守候!关于你的消息,我已不能承受之重。今夜我好疲惫;此刻,我只想快快入睡!

玉树,你知道吗,高高的天堂之上也有一棵玉树,那才是真正的天堂玉树啊!你看那些绿叶,那些银花,及那翩翩飞舞的,可是绿叶少年的化蝶?

玉树,你却看不见高高的天堂,你也看不见高高天堂之上的那棵玉树,及那树上的绿叶和银花。我也看不见!除非,我们都在梦里。所以请宽恕我,今夜,我不能守候,此刻我只想快快入眠!

玉树,高高的天堂之上的玉树已在我梦里!玉树,高高天堂之上的玉树的绿叶已在我眼前!玉树,我又看见你的叶子你的孩子你的希望了,我似乎也听到他们温暖如阳光一样的呼吸……

玉树,天堂不冷,天堂没有哭泣。你看你的叶子——我的遥远的孩子们,不正在高高的天堂,连同我的诗歌,植物一样温暖地生长……

2010年4月14日匆草于武汉风雨之夜;
2020年4月14日定稿于夜江城听涛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