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佑:热血、骨头及山水—评卢山的诗歌创作

作者:卢山   2020年08月17日 10:52      374    收藏

凡一切已经写下了,我只爱其人用其血写下的。

——尼采


回溯并展望卢山的诗歌创作,如窥镜自视。当然,诗路千万条,我们每个人走在自己的求索之路上。作为85后诗人的卢山,因独特的漫游经验而显得坚韧早熟。作此评时,我有意将其诗歌中的地域特点及创作履历梳理一遍,以辨析他的诗学追求。

生于1980年代的我们,对改革开放带来的异乡经验,不容忽视。异域的感召,令诗人满怀激情,也正是这种迁徙令我们的诗歌在不断推翻中矫正、建立。近些年,卢山在杭州建立一个故乡。这既是归宿,亦是对人生的诗意延展。如王鼎均所说:“所有的故乡都是从异乡演变而来,故乡是祖先流浪的最后一站!涧溪赴海料无还!”

三十二岁的卢山,以一本《三十岁》,作别过往。继而,他又将拿出新近力作,以展露定居杭州的中年心绪和湖山馈赠,真可谓厚积薄发啊!历经贲张的青春、迷惘的青年、短暂的迷失,他得到诗神的眷顾。正如但丁在神曲中所说:“在三十五岁那一年,我发现自己站在一片幽暗的树林里。”正是缪斯的引领,置身于当下水泥深林的卢山,才得以走出困境,收获了文学、事业、爱情、家庭上的硕果。他以诗为向导,在密集的语言丛林中,保持旺盛的原创力,对生活进行积极的探索。

卢山常说,诗歌的血不会冷,亦如他的生命,始终在闯荡与沉淀、故乡与他乡、固守与自由、现实与理想之间对峙、融合。他的诗歌技术有一大鲜明的特点,就是“语言冲击强”,像是重金属音乐,具备撼动人心的力量。比如:“火车”盘踞于“骨髓”、“齿轮咬着肋骨”。


这几年我常常在梦中被一列火车惊醒

有时候是绿色的 或者是红色的

它盘踞在我的脊背上,齿轮咬着肋骨

呜呜的鸣笛声,在秦岭的隧道里一直没有散去。


诗歌《三十岁》中的“这几年”,大抵指的是他来杭州工作生活初期。2016年,我与他相识,视他为知己,获赠他的自印诗集《最后的情欲》。窃以为,卢山为人作诗相当自由、硬气,他瞄的准、稳得住、有热血、有耐心。他对诗歌的追求执著而虔诚。同时,他还具备非常强的组织能力,在人生不同的阶段,他都组建了一些诗歌阵地。

2018年,卢山诚邀我参与《新湖畔诗选》的编辑工作,他的信任让我深受感动。尤其是我们同为80后诗人,且兼事评论,有较多的共同话语。且我们都是异乡人,现定居于杭嘉湖平原,这让我们血液里的诗歌因子有些类似。2019年,《新湖畔诗选》已出三期,积攒了一些人气。作为诗人、评论家的卢山也正式出版了自己的诗集《三十岁》。手捧这本墨绿色封面的诗集,我发现其创作跨度很大。那些饱含热血的句子,似一颗颗坚硬且洁净的牙齿,诉说着抒情往事,袒呈出一条自我求索之路。

的确,这个时代给我们以合理的焦灼、迁徙、激荡与辽阔。诗人卢山注重诗学建构,善于融合、锻造诗艺,将扎实的知识经验与生活阅历交融。他有着骨子里的自由精神。其诗意从故乡安徽宿州的石梁河出走,曾以海子为“我的王”,是为滚烫的青春之歌;而后在四川成都读本科,近草堂而现实,染莽汉之雄性气质;在六朝古都南京就读研究生期间,他与友人马号街等人创办民刊《南京:我们的诗》,与韩东、朱朱的“他们”相呼应;而今他定居浙江杭州,工作地就在西子湖畔,得人生领悟与山水惠赐,“开自由之风,向湖山致敬。”“我生乘化日夜逝,坐觉一念逾新罗。”不知卢山坐在宝石山观松鼠在晨雾中跳脱,是怎样心境?他的未来,又会有怎样的惊人之诗?还是让我们保留期待吧!

卢山说,诗人是一种宿命,而诗歌是一生的事情。回到原点,卢山的诗歌启蒙与海子相关。1989年3月26日,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年仅25岁。而后的十余年,海子和他黄金般的诗句,一直在天空舞蹈。生于安徽宿州的卢山,在高中时期,就阅读了大量的海子的诗歌,直到2014年3月,卢山和诗友到海子的故乡安徽安庆查湾,完成了一次诗歌寻根之旅。

或许,我们可以假想:如果海子活到三十而立的年纪,他的诗学世界面貌如何?那片五月的麦地上长出的芒刺,是否会像诗歌的太阳一般灼热?

我尝试带着这样的疑问,读卢山的《三十岁》,并找到了个体生命对时代的设问:“父亲,这些年你教育外我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你说,三十岁的牙齿要比二十岁更加锋利/敢于啃硬骨头吃螺丝钉,这是你教育我的方式/要让我成为另一个你吗?”

显然,卢山抛弃了虚无而敏感的幽暗之血,从父辈那里承继了粗粝与坚韧。这份诗意之光,指引他向前奔突。


十二月的天气已经在玻璃窗上写下斑驳诗句。

穿过风雪,我寻觅到铁轨旁的两株梅花

仿佛一位倒下者擎起的血红双臂。

“大雪封山 生存艰难”。

我伸出手去触摸到诗歌的鲜血和

梅花的骨头。以及春天里的山海关

桃花插满土地。


“诗歌的鲜血”和“梅花的骨头”,好一对鲜活的意象。卢山总能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诗意。他信服王国维的“有来斯应,不以力构”,循着“不会冷”的诗歌之血,随机孕育灵感。这首《车过山海关》写于2009年,诗人的思绪回到1989年的那一瞬,以想象重构海子卧轨自杀的一幕,将冷冽与炽热对抗,有“鲜血梅花”到“山海关”的桃花,诗人将海子这位殉道者看做是诗歌界逐日的“夸父”,他的勇敢与献身精神,为后世留下一片桃花。诗人在最后写道:“我的陡然一酸:火车已过山海关。”此句落于个体感受。“已过”一词,恰恰是诗人对脆弱的一次挥手。

历经岁月砥砺,卢山的牙齿愈加锋利。从故乡走出,他在激荡的青春岁月反观流逝的时间,又确定新的目标。除了阅读《最后的情欲》《三十岁》两本诗集外,我专门查找他的博客。微信时代,他的博客久未更新,像海子去北京读书时带的木箱一样——那里存放着厚重的诗歌记忆。每一行文字,都记录着他的诗意日常。正如:“这些年,每一次远行,在生活里翻山越岭/那路上的大河奔流,每一次沉默的哭泣/我所遇见的每一株草木和花朵/都是我写给故乡石梁河的情书。//今夜,我要给我的石梁河写一封情书/我的二十岁的热气腾腾的成都、江南的燕子矶和望江楼/以及三十岁的宁静的西湖/——都一一折叠好放进这封情书。”

卢山的成长与成熟,抛弃了诸多语言上的虚无。他为了避免高蹈,有意地将语言坠入日常生活。而诗歌一直伴随着他的行走。较之同代人,卢山在求学期积淀下来的文学素养,甚为优厚。他身上的书生意气、硬汉豪气,并成为一股冲劲,为他的诗歌之路铺垫了情感的基石。我第一次登门拜访时,被墙壁上悬挂着的“情诗”给惊到了。遂想起,那句举重若轻的“腰间悬挂着一万吨情书”。眼前的诗歌赤子,竟然把写给妻子的情诗,装裱并悬挂于爱巢。此举,可见他的赤诚。又或许,在那一刻,我读到了卢山细腻的一面。


你说,睡前再给我讲一个江南的故事吧

我隔夜的胡须忽然陷入泥潮湿的腹地

你少女的心事还搁浅在西湖的暗礁

我三十而立的航船已经驶入遥远的大海


不能说,卢山擅长写情诗,毕竟他不是纪伯伦,不是洛尔加,但卢山确实写了很多情诗。如《悬崖——致爱人》《雨》《西湖的情诗》等。爱情是人类文学史上永恒的主题,一部不朽的爱情诗篇如同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可震撼人的心灵,激发人美好的向往。同时,爱情诗或情歌也是人类文学史上最早的文学体裁。我们也应看到,富有特质的爱情是并不容易完成,它考验着诗人捕捉现实素材的能力。卢山的爱情诗创作,巧用隐喻,令人读来韵味十足。在《小夜曲——给HF》中,卢山尽显抒情本色,即物起兴,娓娓道来。爱情始于浮生的声色犬马;“睡前再给我讲一个江南的故事”的请求则尽显“爱人”的依恋之态;“少女的心事”与“三十岁的航船”暗含协和、包容之意。卢山的诗意人生源自于他对生活的发现。对于一个珍视生活细节的诗人来说,卢山的求索之路显得稳重又富有耐心。

为什么要阐释卢山的情诗?在于卢山诗歌的精细化处理,令其诗歌越来越有嚼劲。出于自身体验,我觉得三十五岁是个槛。过了这门槛,中年生活的精神境况初露端倪,而人们对自然万物的感知愈发精细。“经海子、莽汉、民谣而成卢山”(马号街),不再局限于热血、青春、爱情、怀乡、矛盾、纠结。他敏锐的抓住了当代诗歌的抒情本色,结合人到中年的体验,将诗歌真正融入日常抒情的语境。

作为抒情诗人的卢山是生长的。他总在不断反省自己,不断审视诗歌。作为新世纪汉诗发展的观察者和实践者,他倾力关注青年诗人的原创力,一改当下被迫叙事的困境,承续汉诗的抒情传统。最可贵的是,卢山对现实的介入,令其诗歌饱满又深刻。

显然,谈论《三十岁》及时下的卢山,不可回避的是湖山精神。当年轻诗人一头扎进美丽的西子湖畔,他是否有过迷失?究竟是他驯服了山水,还是山水软化了他?我依稀记得鲁迅曾说:“至于西湖风景,虽然宜人,有吃的地方,也有玩的地方,如果流连忘返,湖光山色,也会消磨人的志气的。如像袁才子一路的人,身上穿一件罗纱大褂,和苏小小认认乡亲,过着飘飘然的生活,也就无聊了。”(川岛:《忆鲁迅先生一九二八年杭州之游》)

刚入杭城的卢山,带着浓郁的异乡情愫。他反复提及的“马塍路”正是南宋时期的花鸟市场,时至今日,那正是弥漫着人间烟火的市井之地。他在《马塍路的夏天》中呈现出来的焦虑,正代指着当下中国的“新都市人”的生存窘境。


当我闯入马塍路口的时候

农贸市场的火锅店

正煮着香喷喷的夏天

梧桐树一声叹息

吐出一个异乡人

检查户口!交出暂住证

人们用方言剥光我的衣服


“闯入”这个词暴露了诗人陌生的心理。志在四方的青年人,获得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这才是自己支配生活的第一步。卢山到了杭州之后,写出了一系列关注底层人生活的诗歌。“梧桐树一声叹息/吐出一个异乡人”,诗人对穿梭于街衢的外乡人有了身份的体认。杭州的天堂之美,对于尚未安定的年轻人,构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也唯有这份美丽的疼痛,能促其快速成长。

一定程度的外力撞击,有利于安顿灵魂。卢山正是在这种惶惑与辨认中,明晰自己对山水的愿景。近些年来,事业家庭均稳下来的卢山,创作进入井喷期。像许多写作者一样,他在公文和诗歌中转换,白天为稻梁谋,晚上诗歌创作。这种忙碌而富有挑战的生活,并没有让美丽的西子湖消磨他的意志。他由莽汉变成了硬汉,由游子而成赤子。其“深夜写作”,令我想起王家新的《尤金,雪》中的句子:“一个在深夜写作的人/他必须在大雪充满世界之前找到他的词根/他还必须在词中跋涉,以靠近/那扇唯一的永不封冻的窗户/然后是雪,雪,雪。”显然,卢山在富有挑战的中年生活中找到了“爱与担当”的词根。“如中年人的叹息/满腹牢骚,能否兑换明日的早餐”,这就是一种中年的担当,亦是现实生活和写作理想之间的纠缠与对抗。

如今,我把卢山的诗歌创作定位在“硬汉写作”。无论是30岁以前放逐青春的自由激荡,还是定居杭州之后的湖山苍翠,都贯穿着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精神气度。在《三十岁》中,卢山已突破了青春写作的艺术方向,围绕着“湖山精神”而建立了中年硬汉写作的“柔软之心”。湖山、怀乡、血缘及纯粹的理想主义构成其诗歌的古典写意;现代、都市、体制及归尘的日常生活又反制抒情传统,由此产生泥沙与磐石、螺丝钉与骨头、爱情与担当……令其硬汉诗学日渐明畅。


我一口咬掉尾巴的时候

河流里的鲫鱼在喊疼

我用力折断肋骨的时候

田野里的一头牛在喊疼

我用刀切开翅膀的时候

树林里的飞禽在喊疼

在胜利者的餐桌上

河流、田野、树林和天空

在喊疼


近年来,我因参与《新湖畔诗选》的编辑工作,与卢山交流诗歌相对较多。尤其是2018—2019年,卢山的诗歌创作愈发精进。表面上看是写作题材的延展,实质上是语言内部发生了变革。比如《喊疼》一诗,依然保持着一贯的“对垒”关系,但形象推进、意象重塑,将生活的诗意层层展露。卢山运用“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方式,一步步将都市生活的紧迫感表达出来。“在胜利者的餐桌上/河流、田野、树林和天空/在喊疼”,诗人感到现代文明与自然环境的割裂,由此产生的身心疼痛,不言而喻。他所传递出来的所谓“胜利者”,带有反讽意味的现实拷问——究竟谁是胜利者?谁又是被害者?

卢山的语言生发能力令其在诗路上不断地跃进,他以强烈的个体意识抗击着外部世界的挤压,血液、牙齿、腰间盘、骨头、脊椎等词语在他的《三十岁》中反复出现,由此产生的生命诗意,既是现代生活的超现实表达,又还原个体生活的困境。由此说,卢山的诗歌表达自成体系,有较高的辨识度。在西湖山水的浸染中,他重新定位自己的写作人生。当我读到卢山的《登望宸阁兼怀文天祥》时,我发现他的语言愈发奇崛,犹如嶙峋的山石,冷峻而盈满。


暮色深沉如一位英雄的穷途末路

头顶的风铃忽然陷入某种神秘的沉默

我们都将进入时间更深刻的一部分。

城下十万灯火,望宸阁正襟危坐。


望宸阁是一座典型的南宋式样仿古楼阁,位于杭州半山公园。卢山领着诗青年的诗友们登临此处,读诗怀古,遂有感得之。无论是怀古诗,还是采风诗,都是极易陷入虚空。卢山对该事件的重构,曲直有度,兼及抒情与叙事。尤其是在词语推进时显示出来的思维品质,正是诗人独到而深刻的发现。“暮色深沉”与“文天祥”的悲剧命运相吻合,诗人将沧桑历史融入现实情境,“更深刻的一部分”是语言,亦是思想。依此诗观,卢山的语言触须已经深入到思想内部。他的身体为世间和凡尘所折损,又被湖山所补偿。卢山诗歌中的情感,正是现代都市生活人沉醉于湖山的美好而苍凉的感受。

梁实秋在《新诗的格调及其他》中说:“自己创造格调,创造出来后还要继续的练习纯熟,使成为新诗的一个体裁。”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卢山把自己的诗意归属在宝石山旁,其颅内的血、骨与湖山精神交汇,形成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精神徽章。


2020年3月13日二稿

2020年3月22日再改

——本文刊于卢山诗集《湖山的礼物》,作家出版社。


作者简介:尤佑,1983年秋生于江西都昌。作品见于《星星》《诗潮》《草堂》《野草》《诗歌月刊》等刊,出版《莫妮卡与兰花》《归于书》《汉语容器》。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入选浙江省“新荷计划”人才库。现居浙江嘉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