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青年诗词网络座谈会,8月19日下午两点半直播!

作者:活动   2020年08月17日 16:50  诗刊诗词    232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817163916


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如何在新时代推进青年诗词的创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

《诗刊》社特别邀请2020年青年诗词榜入围的诗人,请大家谈谈自己的诗词道路,诗词对自己的影响和改变,对当代诗词发展的认识,以及分享一下他们诗词创作的心得。


2020年8月19日14:30

2020青年诗词网络座谈会

让诗词走进青春,走进当下


微信图片_20200817163931

扫码观看直播

让我们聆听青年诗人的心声


主办方

微信图片_20200817163939

王冰,中国作家协会《诗刊》副主编,代表作:散文理论专著《散文:主体的攀援与表达》《集体的光亮与个体的无名——“现代性”景深中近十年来中国散文创作图谱》《散文的传统》,诗集《疏勒河的流水溢上岸边丛杂的小径》,散文集《走在人背后》等。


微信图片_20200817163943

江岚,河南信阳人,现任《诗刊》编辑部副主任,子曰诗社秘书长。


微信图片_20200817163946

韦树定,广西河池人。《诗刊》编辑。著有诗集《无量春愁集》。



微信图片_20200817163950

安洪波,《诗刊》诗词编辑,曾获2015年首届诗词中国最具影响力诗人奖,参加2016年中华诗词学会青春诗会,本次会议主持人。



青年诗人嘉宾


微信图片_20200817163953

黄静远,女,金融专业大三学生,长于诗歌、散文、小说等创作,尤擅古诗词。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西省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于《诗刊》《中华诗词》《扬子江诗刊》《诗选刊》《散文百家》《小说月刊》等。获2018、2019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优秀奖和三等奖。


燕归梁


杏雨疏疏已晚春,又几度黄昏。飞红烟絮乱纷纷。风吹罢、了无痕。

荒苔幽径,残花深院,斑驳掩重门。心间往事久蒙尘。长思忆、梦还真。


微信图片_20200817163956

张紫薇,1993年生。博士。师从著名诗人书法家吴震启先生。4岁读诗书,6岁临碑帖,9岁举办个人书法展,12岁为母校题写校牌。20岁获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特等奖。曾举办“礼赞牡丹”师生诗词书法展,受邀参加沈鹏诗书画奖作品展、走近生态文明新时代等展览。书法及文学作品发表于《文艺报》《诗刊》《中国书法》《青少年书法》等刊物。


南柯子•两相流


醉卧编程处,魂牵两相流。更深夜静月如钩,泛起星河灿烂映高楼。

大浪淘沙去,千锤锻铁留。寻梦之路几平畴,一路惊涛骇浪任飞舟。

注:两相流系作者博士论文研究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000

张建东,字子云,1998年生,河南濮阳人,郑州大学文学院在读。河南诗词学会理事,郑州大学九月诗社2018届社长。学诗十年,尚不甚解。曾多次在校园内外组织诗文写作与交流活动。


前春


不信春归春已归,木兰花落水萍催。

春愁四万八千丈,直是相思几百回。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004

秦勇,男,汉族,1978年8月生于重庆,毕业于西南大学,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协会员、重庆市新诗学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学员。曾在《诗刊》《词刊》《星星》《诗歌月刊》等发表文学作品300余篇首,出版有散文集《橘香流过三峡》、长篇历史小说《大唐廉相陆贽》等,现供职于重庆某宣传部。


过曲院


西湖潋滟浸秋风,曲院风荷染旧红。

浓抹淡妆谁解赏?斜阳漏处一莲蓬。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007

王雨剑,自号惕若堂主,70后,河南省封丘县人,经济学博士,研易习儒,工格律诗。诗词散见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诗刊》、《健康报》、《欧洲时报》、《中国铁路文艺》等。2015年诗歌《中国梦》获首届世界华语诗歌大会一等奖。


采桑子•梦里春衫 


熏风带暑樱桃破,双燕呢喃。遥忆村南,溪柳依依麦杏甜。

绕床竹马今何在,梦里春衫。锦字谁缄,莺过蔷薇雨打帘。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012

刘如姬,福建永安人,公务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诗词学会理事、《中华诗词》第十届青春诗会成员,出版个人诗词联集《如果集》。荣获2013《诗刊》年度“子曰”青年诗人奖、广州光孝寺开山1794年暨开放30周年全国诗词大赛一等奖、首届刘征青年诗人奖特别奖等。


沁园春·问


我本何来?我欲何为?我待何归?问广垠天地,谁能主宰?沧桑岁月,身化尘泥。露响空堂,星垂昊夜,逝者随风不可追。空怅惘,看繁华落尽,斜日沉西。

五湖云水应期,奈坠此纷纭难忘机。笑我歌我哭,我忧我怒,我痴成癖, 我瘦如梅。我死何悲? 我生何证?且纵形骸一醉之。三呼酒,共知交故旧,拼却深杯!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015

潇雨,本名向丽。重庆万州人,现定居北京。以写情诗见长,著有情诗集两册。偶有获奖。诗词作品见于《诗刊》《中华诗词》等刊物。曾在光明网,党建网,强国学习平台发表作品。现任北京西山诗社执行社长等职务。


水龙吟 • 青龙瀑布


谁人手抉天河,狂澜倾泻重霄下。水帘银幕,喷珠溅雪,横空垂挂。峰断云连,波翻涛怒,神惊魔怕。更雷轰电闪,山摇地动,虹霓粲,仙桥架。

千百玉龙啸咤。跃危崖、甲鳞飘洒。深潭沸滚,网罗飞脱,鲸鲵戏耍。浪涌平川,折冲击鼓,驰驱兵马。望甘宁跨骑,寒光映日,壮吾华夏!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019

罗小娟,1986年,笔名梦思,女,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清远市诗社副社长、写诗之余担任网络多个诗词网校校长,致力于传统诗词文化的普及和推广,获“广东省文化志愿者”称号。作品发表于《诗刊》《中华诗词》《中华辞赋》《人民日报》《中国绿色时报》《星星》《诗潮》《诗林》 等等,出版有《梦思集》。


夜宿十万古田搁置手机


空山零落两三家,一抹云烟岭上斜。

信号消停无别事,闲听春雨濯兰花。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022

徐中美,诗词爱好者,浙江黄岩人,现就职于台州某企业。曾参加2016年中华诗词青春诗会,获谭克平杯全国青年诗词奖提名。作品见于《中华诗词》《当代诗词》《诗刊诗词》等刊物,著有诗文集《且听风吟》、楹联集《墨粲心联》。曾被授予“浙江省十佳共青团干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生辰感怀


尚思开岁事,空翠又回星。

俗我犹持酒,晨昏或寄萍。

斫轮惭臂短,补拙敛云暝。

愿得书经力,随春放眼青。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026

朱思丞,80后,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解放军红叶诗社培训部导师、东部红叶诗社常务副社长、镇江市诗词协会副会长,2015年参加《中华诗词》“青春诗会”,获首届“刘征青年诗人奖”“谭克平杯”青年诗词奖,连续三届当代军旅诗词奖。


巡边


荒原生白雪,落日界碑前。

霜重疏林矮,鸟稀河寨偏。

云收山现马,风过草凝烟。

枪刺挑寒月,星沉一线天。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029

傅红英,笔名半岭叶儿,浙江杭州人,自由职业,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会员,丽水市作协会员,现代诗和古诗词都爱。


南乡子.追忆乡愁


窗外水空流,梦里桃溪递远眸。风卷落花频蝶舞,悠悠。飞抵心间化浅愁。

往昔入怀柔,缝补灯前几度秋。忍顾青丝霜雪染,幽幽。月挂西枝独倚楼。

注:桃溪,故乡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200817164033

郑泽帅,笔名郑安,2000年生,山西运城人。在校大学生,现任《南山诗刊社》主编,开问网签约作家,晨曦文学社副主席,作品散见于《诗刊》《长安》等期刊,著有《郑安诗词选》集。


村居


邻里闲无事,殷殷坐忘机。

桑花争浅淡,蝉鸟不相违。

远岫烟云寂,前村柏叶稀。

溪头逢野老,载得满霞归。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