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进:“全国优秀新诗(诗集)奖”琐忆

作者:吕进   2020年08月24日 17:08  中国艺术报    1255    收藏

现在的文学奖名目繁多,文学圈内最看重的还是中国作协主办的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其实,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中国作协就主办了3届全国文学奖,这可是当年的权威奖项。在那个文学的时代,这个奖项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产生很大的导向作用,也可以算作是现在“鲁奖”和“茅奖”的前身。

就诗歌来说,在“全国优秀新诗(诗集)奖”之前,八十年代还由中国作协主持过一次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诗歌评奖,评奖范围是1979年-1980年发表的诗歌。这是八十年代的第一次国家级诗歌奖项,正处于新时期新诗的爆发期,那次的获奖作品有35首,其中有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曲有源的《关于入党动机》、叶延滨的《干妈》、杨牧的《我是青年》、韩翰的《重量》、刘祖慈的《为高举的和不举的手臂歌唱》、骆耕野的《不满》、流沙河的《故园六咏》和梁小斌的《雪白的墙》等等,获奖作品几乎都是流传广泛的名篇。

全国文学奖是1984年设立的。和鲁迅文学奖一样,全国文学奖以文体分设评委会,名单先在《人民日报》公示,然后正式确定下来。新诗是只评诗集,不评单篇,所以全称是“全国优秀新诗(诗集)奖”。

“全国优秀新诗(诗集)奖”的评奖程序是,由各省作协和全国重要出版社按分配名额推荐,每届推荐的总数是200多部。再由读书班子(也称专家班子)确定向评委会推荐的获奖书单,每本推荐诗集附上500字的推荐语。读书班子由中国作协聘请著名评论家组成。和后来的鲁迅文学奖的差额推荐不同,全国文学奖是由读书班子向评委会等额推荐。本届要评多少本,读书班子就只推荐多少本,最后,由评委会阅读、评议、投票通过。

第一届全国文学奖评选1979年-1982年出版的诗集,这就不限于中青年诗人了,所有年龄层次的诗人的作品均可参评。最后评出一等奖7名(艾青、张志民、李瑛、公刘、邵燕祥、流沙河、黄永玉);二等奖3名(胡昭、傅天琳、舒婷)。艾青的获奖诗集《归来的歌》后来成为诗歌史上新时期一个重要流派“归来者”的命名来源。二等奖的两位新秀傅天琳和舒婷,虽然是年轻的新人,但是当时已经名满全国。傅天琳的《绿色的音符》和舒婷的《双桅船》都拥有巨量粉丝。

我是第二届全国文学奖的读书班子成员。读书班子是最辛苦的,每个人连床下都堆满诗集,在北京八里庄读书半个月。日夜读书,我的眼睛都有些红肿了。首先检查版权页,看出版时间是否合乎要求。读书班子常有讨论,也时有争论,有时甚至争得面红耳赤。由于读书班子成员的审美标准是大体一致的,所以最后总能取得共识。第二届评出16本诗集,按诗集出版时间,作者分别是艾青、杨牧、晓雪、牛汉、邵燕祥、周涛、林希、邹荻帆、张学梦、李钢、曾卓、李瑛、雷抒雁、张志民、陈敬容和刘征。

在这届获奖诗集里,牛汉的《温泉》在读书班子里呼声最高,评价最好,在评委会也获得了全票。颁奖以后,我把这个情况告知牛汉,牛汉握住我的手,说:“这个情况我知道了,谢谢你们啊!”《温泉》收入的几乎都是牛汉在“文革”期间写于五七干校的诗篇。牛汉说:“我的诗不是个人的自传,而是历史大传的一个微小的细节,是历史结出的一枚果子。”这部诗集是历尽坎坷的诗人的心灵轨迹,既写进了心灵的深处,也写进了历史的深处。

李钢是重庆诗人。记得李钢从北京领奖回来后,给我打电话,要在重庆市中区的两路口一家著名餐厅请我吃饭,他说他请到了一位资深大厨。那个时候“蓝水兵”李钢可是名震神州啊,在读书班子里根本没有异议。我所在的西南师范学院位于重庆远郊的北碚,和重庆相距40多公里。那个年代,往返市中区的两端,何其艰难。当时又没有出租车,如果吃了那顿饭,还得赶最后一趟晚班车回学校。我在电话里对李钢说:“算了,李钢,祝贺你,吃饭就拉倒吧!”

1988年举行第三届全国文学奖评奖,我再次应聘参加读书班子。读书班子的工作在1988年1月18日结束,我准备次日返回重庆。谁知18日突发紧急状况:一架由北京飞往重庆的客机22点15分在距重庆白石驿机场约5公里处坠毁,10名机组人员、98名中外旅客全部不幸罹难。这场悲剧后来叫“重庆1·18空难”。消息传出,一片惊慌,家里发来电报,要我赶快退掉1月19日的机票,改乘火车回重庆。18日晚间中国作协书记处宴请读书班子,时任党组书记、书记处常务书记的唐达成率全体书记出席,我被安排和艾青同在一席。我向艾青说了这事,艾青对我说:“吕进,别去退票了。你想想,这个时候乘飞机应该是最安全的。不可能一架一架地往下掉吧?”我听从了他的劝告。

在《人民日报》公示的第三届评委会名单是:主任艾青,副主任公木,委员臧克家、冯至、李瑛、杨子敏、张同吾、谢冕、吕进、阿红和李元洛。绿原原本是初步名单中的副主任,但是他本人报了奖,因此依例取消,改由公木接任,公木时任吉林大学副校长。这届评委会仍以北京人士为主,几个京外人士是吉林的公木、四川的吕进、辽宁的阿红和湖南的李元洛。我和阿红既是读书班子成员,又是评委,成了贯穿始终的“特殊人物”。

第三届评奖,也就是最后一次全国文学奖,诗集奖评委会是在北京北纬饭店举行的,年事比较高的几位评委,如艾青、臧克家、冯至都不住在宾馆。有一天,我们几个评委里当年的年轻人向冯至索要墨宝。冯至为我们每个人写了一个条幅。给我写的是郑板桥为自己书斋撰写的那副对联“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第二天开会时,我正在就一本诗集的评价发言,李元洛开玩笑说:“吕进,讲话简短些,冯至先生不是叫你‘删繁就简三秋树’吗?”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冯至很为不安,连忙摆手,说:“不,不,不,我还有下一句嘛:领异标新二月花。”大家都笑起来。

李瑛当时是解放军总政文化部部长,出访日本,所以提前投票,他的选票事先密封在一个信封里,计票时由艾青当众拆开。第三届评奖虽然充满争议,个别人选还征求了中国作协书记处的意见,但10部获奖诗集,完全是读书班子推荐的书单,只是票数有差异,获奖作者是:叶延滨(《二重奏》)、绿原(《另一只歌》)、李小雨(《红纱巾》)、刘湛秋(《无题抒情诗》)、郑敏(《寻觅集》)、北岛(《北岛诗选》)、梅绍静(《她就是那个梅》)、叶文福(《雄性的太阳》)和晓桦(《白鸽子,蓝星星》)。10人中有个四川新人,是个彝族诗人,叫吉狄马加,在四川凉山。我不认识这位诗人,也是第一次读到他的诗。

吉狄马加的获奖诗集是《初恋的歌》,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很棒。这部诗集由我起草读书班子的推荐语,我在评委会上详细介绍了读书班子和我本人的意见。这本写少数民族的诗集,摆脱了通常的套路,不只是靠展示民族的风俗风情取胜,而是着墨于人性和人情,写得很美,所以,在少数民族题材的报奖诗集中,显然高出一大截,是过去很少见到的优秀之作。我在评委会上说:“这本诗集也许告诉我们,一个值得注意的新人出现了。”颁奖后不久,我到成都参加四川省作代会,吉狄马加找到我的房间来看望,我们才第一次见面。他告诉我一个“秘密消息”:他可能从凉山调到成都,到四川作协工作。我很高兴,说“祝贺,祝贺哟”。后来,他由成都到北京,现在已经是蜚声中外诗坛的著名诗人,《初恋的歌》只是他走出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