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星球发问——吉狄马加长诗《裂开的星球》读后

作者: 峭岩   2020年08月27日 09:48  人民日报海外版    2740    收藏

诗歌从不回避现实,不苟且懦弱而独居安乐。诗人的所有勇气在于他发现了什么,又指出了什么。无疑,吉狄马加的长诗《裂开的星球》是直面现实的。诗人站在人类和哲学的高度,审视新冠肺炎疫情,在“地球和人类一同戴上口罩”面前,诗人扼腕沉思。

诗的潜质与意志,在这里有了酣畅淋漓、哲学意义上的表达。题旨的星球,其实是我们浩瀚无边、伸手可触的生活。说的是全人类的话题,其实就是我们个体的生命。

吉狄马加的诗歌牢牢扎根于本民族的文化土壤,坚守本民族的图腾意识。虎的始祖命脉,鹰的犀利,火的热烈,成就了他作为诗人的独特性。虽然他身处汉文化及多元文化的交织中,却独立而从容。融合与汲取,使他有了广阔的视野和游刃有余的诗歌经验。

这部长诗的开头和结尾都有这样的诗句:“哦,老虎!波浪起伏的铠甲,流淌着数字的光。唯一的意志。”这是诗眼,也是主旨的定位。诗人以此开头,又以此结尾。有了这样的诗意指向,其后的思路一一展开。正是虎的意象图腾,囊括了这部长诗的全部内涵。在彝族的史典《梅葛》中,有这样的记载:造天造地是按照天神格兹的旨意上山打杀一只猛虎,用老虎的四根大骨做撑天柱,用老虎的肩膀做东西南北支柱,才把天撑起来,这样才使天地稳定了。也有说虎是彝人的始祖,虎是吉祥、美好的化身,又能祛邪除恶。此时,诗人呼唤虎的重现,就不难理解了。

处理如此宏大的主题需要花大气力。可以想见,在案头上,诗人调动了全部的诗意储备,又发动了词语的家族,冲上诗歌高地,播种出葱郁的诗歌乔木。诗人叩开现实的大门,又给予诗的诠释。处于今天的星球是怎样的?它的未来又如何?我们人类的命运何在?诗人看到了恒河、密西西比河、黄河以及大大小小的河流,它们在忧郁,在沉默,在流泪。诗人发问:“能不能告诉我/当你们咽下厄运的时候/又是如何从嘴里吐出了生存的智慧和光滑古朴的石头?”

残酷的现实是严峻的。“是走出绝境?/还是自我毁灭?/左手对右手的责怪/并不能制造出一艘诺亚方舟/逃离这千年的困境。”诗人疾呼:“这是一次属于全人类的抗战/不分地域/如果让我选择/我会选择保护每一个生命/而不是用抽象的政治去诠释所谓自由的含义。”因为“最卑微的生命任何时候都高于空洞的说教”。在此时,“人类只有携手合作/才能跨过这道最黑暗的峡谷”。

《裂开的星球》虽然没有章节的分割,却层次分明,在情节展开、转换的关节点,诗人都有明确的语言提示,这在长诗的创作上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全诗一气呵成,不分章节,不标一二三,而是依赖思想情感的波动,以关键词作为承上启下的书写桥梁。比如:“哦!文明与进步。发展或倒退。加法和减法。——这是一个裂开的星球。”在这之后,诗人用32个“在这里”的排比充分展示不同性质不同手段的对星球的破坏与不敬。在情思与忧患意识的包裹中波浪式地推进,又不失跌宕起伏、反复回旋的诗意效果。之后则是结论式:“我们没有权利无休止地剥夺这个地球/……善待自然吧/善待与我们不同的生命/请记住!/善待它们就是善待我们自己/要么,万劫不复。”

诗歌创作想要达到一定高度,关键不是技巧问题,而是格局的确立和语言的出新。大格局依赖于丰富的经历和学养修为,而出彩的语言则是观察、概括的功力所在。往往在一个陌生的、贴切的词语里,一首诗的成色提升了。这在《裂开的星球》里俯拾皆是。“被切开的血管里飞出鸽子”“只有一次机会,抓住马蹄铁”“让耶路撒冷的石头恢复未来的记忆”“在方的内部,也许就存在着圆的可能”等。

天才的诗人总是把天上的彩虹和地上的石头搅拌,砌成人类的诗歌之墙。吉狄马加在某种程度上做到了这一点。诗人不应墨守成规而自缚,诗人要打开自己,广纳万象,从中寻找自己的思维空间和语言方式,完成伟大时代赋予的重任!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