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烈鸟诗集》序言——诗,伴我一生

作者:武汉火烈鸟   2020年09月08日 14:43      470    收藏

人一辈子,有点爱好不容易。长期坚持下来,就更难。

在我的众多爱好之中,若论坚持时间最长的,应该是看书、练字、写诗。作为业余爱好,它们陪伴了我长达30多年之久。尤其是在我14岁左右,开始对读书和书法的兴趣增厚,那时也偶尔会读一些诗,比如唐诗三百首,宋词,歌德的《野蔷薇》,泰戈尔的《飞鸟集》等。而我真正开始写诗,是在25岁以后。也许这是一种注定的缘,我的成长离不开它们的陪伴,我的人生因它们而更加精彩。

一路走来,如梦似真。以上三种爱好,虽因世事,时有断续,但我从未放弃,仍在坚持着。其原因是,自小常受父亲鼓励,让我多读书,写好字。我始终记得父亲的一句话:字是人的门面,书是人的未来。后来,随着年岁的增长,我逐渐认识到:自己写的不是字,读的也不是书,作的也不是诗,而是自己的人生。

疫情期间,我的心彻底静下来。回忆和思考人生的过往,我突然发现,在诸多爱好中,尤其是阅读、写诗和书法,饱含了我的初心,即寻找人活着的意义,了解并且开发自身潜在的高尚品质。初心,是一种生命的自然,焕发出人本有的向上的生命之力,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和坚持这些爱好,不断认识自己,相信自己,提升自我,认识世界,热爱生活,领悟人生的真谛,获得不可估量的智慧和勇气,让人生这艘航船在生活的大海里又稳又快地破浪前行。

在决定出版此书之时,中国正处在疫情至暗时刻。行至国家危难处,恰恰修心奋发时。在武汉2月11日封城管控以来,我积极投身抗疫洪流,在兼顾做好远程办公和党员进社区服务的同时,竭尽全力创作了50余篇诗歌,主要在中国诗歌网、中国水利作家网、湖北省水利厅官网等媒体上进行了发布,为全国抗疫提供了应有的文学智力支撑。此外,我紧抓抗疫这一特殊时期,在家里一边创作诗歌,一边潜心研究诗歌创作理论,形成了自己的诗歌创作风格,并撰写了3篇诗歌创作理论创新文稿,以助力中国诗歌文学发展。期间,我还将以前创作的所有古诗词进行了编辑和整理,并选择性地在相关媒体进行了发表。

之所以结集此书,初衷主要有三个。一是为了助力抗疫,让中国早日取得最终的胜利,让人们能更好地从磨难与煎熬中脱离出来,恢复正常的生活。二是为了将自己多年的所得分享给大家,从而让大家了解诗,爱上诗,相信自己,让生活更美好。三是为了加强诗文化交流创新,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以及世界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发展。

本书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古诗词,主要是近10多年留存且未发表的作品。二是留存的一些楹联作品。三是现代诗歌,主要以抗疫为主题。四是文学创作思考文稿。五是以前所撰写的文化学习思考文稿。另外,还选取了自己以前创作的一些硬笔书法作品作为插页。

在重疫之重的武汉,诗歌创作和书稿结集的过程异常艰难,超乎想象。但我不断地告诉自己,绝不放弃,直到成功。凭着满腔的热情,我不断突破思维模式,力求提升境界与格局,克服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和困难,创造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和成功。

记得在4月12日,也就是我下决定出版诗集的那天下午,我从一位水利文友处得知,水利老作家老朋友张前文先生突然病逝。悲痛之下,我即兴创作了诗歌《光明之路》之后,又于隔天凌晨三点创作了诗歌《无题的诗行》,以缅怀我的老朋友。他的去世,让我愈加坚定了让此书尽早面世、利益大众的决心。

此书的背后,除了自己的努力,还有家人以及诸多朋友给予的无私关爱和帮助。没有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我不可能在备受煎熬之时坚定信心,也不可能在负重磨难之下勇敢前行。在这里,我要深深地感谢他们。尤其是我的妻子,在背后给予我生活和精神上莫大的支持和鼓舞,她的付出让我感动一生。

此外,我还要特别感谢的是,老朋友沈伟民先生、得天文化的兰菲女士以及给予此书关爱和帮助的所有朋友,他们对我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让我此生难忘。

其实,通过此书我最想告诉大家的是:诗如人生,人生如诗,诗和人一样,是活的,是有生命的。诗,是对美德和真理的认同、赞叹,对生命的尊重和供养,对生命痛苦的洞察和觉醒。诗,是慈悲开始的地方。如果想让生活爱你,那么请你爱诗吧!如果你想爱上诗,就一定要让诗爱上你。只要你永不放弃,勇敢前行,奇迹就会不断出现,生活就会越发有乐趣、愈加美好,就会让你无比坚定从容地在人生道路上迈出每一步,最终赢得属于自己的如意和精彩,到达理想的彼岸。

在今后漫长的岁月里,诗会陪伴我一生,我也会爱它,爱生命,爱生活,爱世界,就像爱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一样,直至终老。


爱的结集

——写在书稿结集的最后


凌晨四点半,江城的曙光还未降临

窗外的鸟儿已经开始在黑夜里歌唱


炽白的灯光,照亮着我心中的诗行

岁月的激情永远不会在记忆中消褪


每一首诗篇,都是成长留下的印记

那韵律中饱含着所有的真情与希望


往日的初心,渐渐从脑海深处浮现

脉搏的跳动告诉我,这是爱的结集


2020年4月27日于江城武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