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在京颁奖

作者:黄尚恩   2020年09月27日 10:10  中国作家网    1265    收藏

9月25日晚,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阎晶明,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胡邦胜、邱华栋,中宣部文艺局局长诸迪,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郭建民,作家叶梅、艾克拜尔•米吉提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颁奖典礼由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铁凝致辞


铁凝在致辞中向获得本届骏马奖的31位作家、翻译家表示祝贺。她说,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展现着2016年至2019年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丰盛收获。当人们阅读这些作品时,一定会为大地、为大地上的人民、为人民创造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而感动、而赞叹。在这些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和散文中,雄伟的山河、博大的文化、缤纷的风物被深情地凝望和咏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向着新生活的奋斗,人民的喜怒哀乐、人民的英雄壮举,被珍重地记录和讲述。在这里,我们强烈地感受着坚定的信念和深沉的情感——这是我们伟大的祖国,这是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中华各民族人民,我们分享着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我们正在开辟我们共同的未来。这就是文学的价值与力量,也是中华各民族作家的神圣责任。怀着对文学的爱,对文学所承载的那些珍贵价值的坚守与追求,在灯下、在寂静和寂寞中坚持着文学道路上的跋涉,这是我们所有以文学为志业的人们的初心。怀着这样的初心,写作者如同种子,蕴含着饱满的可能性,从时代和生活的阳光、空气和土壤中汲取养分、积蓄力量,发芽、开花,成就了中国文学的万紫千红。

铁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使我们深受鼓舞和激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饱含时代的召唤、党和人民的期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即将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为中华文化和中国文学打开了无限广阔的天地,中华各民族作家必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篇小说奖获奖作家合影


中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合影


报告文学奖获奖作家合影


诗歌奖获奖作家合影


散文奖获奖作家合影


翻译奖获奖作家合影


全体获奖作家大合影


在颁奖典礼上,开赛尔·库尔班、董宏君、敬文东、邓凯、叶尔达、梁鸿鹰等评委代表先后宣读6个奖项的授奖辞。在昂扬欢快的乐曲声中,在掌声和祝福声中,获奖作家、翻译家们身着各具特色的民族盛装,陆续走上领奖台,接过金灿灿的奖杯。这一座座奔腾的“骏马”见证了少数民族文学丰收的喜悦,凝聚着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和翻译家辛勤耕耘的汗水,也象征着作家们将在民族文学创作道路上迈向更广阔的天地。铁来克·依布拉音(维吾尔族)、莫景春(毛南族)、马占祥(回族)、阿克鸠射(彝族)、海勒根那(蒙古族)、梅卓(藏族)等6位获奖者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大家表示,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生动实践,各民族地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资源。获奖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将来要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对历史和现实进行更深刻的把握,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气象和民族风格的优秀作品。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创设于1981年,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二届,它的根本宗旨就是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促进中华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和巩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回顾骏马奖创设以来的历程,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当代文学的历史,我们看到,广大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无愧于我们的神圣责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如万斛源泉、随地而出,如陌上花开、目不暇接,滋养着各民族人民的心灵,凝聚着各民族人民的情感,构成了我们民族共同精神家园中生机勃勃的盛大景象。

本届骏马奖的评选范围是:少数民族作者用汉文或少数民族文字创作、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成书出版、符合评选体例要求的作品;评选年限内出版中国当代文学的汉文或少数民族文字翻译作品的译者,不限民族,均可参加翻译奖的评选。评奖的征集工作于2020年3月1日启动,5月31日截止,共有376部作品和20名译者符合参评条件。评奖工作认真负责、公开透明,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力求思想性、艺术性的完美统一。评委会经过多轮投票,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译者。这些获奖作品和译者是当前少数民族文学多语种多门类不断繁荣发展的集中体现,反映少数民族作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书写时代和现实巨变的良好创作态势,以及翻译家们为促进文学交流和传播所付出的孜孜不倦的努力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相信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会如骏马奔腾,在新时代继续展现出更加宏阔的气象。

7位艺术家在颁奖典礼上带来了《蓝色中国梦》《只争朝夕》《新的天地》《爱的阳光》《扬帆远航》《假如今天你还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等催人奋进的歌曲。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少数民族文学界的知名作家和评论家,中国作协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和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全体学员,以及在京的获奖作品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