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写给抗美援朝战争纪念日70周年(新声韵)

作者: 2020年10月09日10:34 浏览:117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七律:写给抗美援朝战争纪念日70周年(新声韵)

王守安

题记:2020年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70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光荣的日子,缅怀志愿军英烈,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笔者依据抗美援朝战争从跨江入朝到五次战役结束,到上甘岭战役,到凯旋归来之顺序,撰组诗8首以记之......

一、跨江出征(注)

意气风发斗志昂,胸含大义赴邻邦。
壮怀坦坦融流水,赤胆灼灼耀碧岗。
甘为人民扛重任,愿呈忠骨保家乡。
铁流奔涌来天半,我抖长缨缚虎狼。

注: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元帅率领下,乘着夜色秘密跨过鸭绿江,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自此揭开序幕。

二、首役三捷(注)

七旬岁月逝江澜,犹忆出征号角喧。
钢铁雄师抒大义,中华儿女斗凶顽。
首捷两水佳音奏,次战云山喜报传。
最赞巍峨黄草岭,群英浩气荡蓝天。

注:首役三捷系指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第一次战役的三场胜仗。一是10月25日“两水洞战役”,歼灭韩伪军军第六师一部;二是11月1日,志愿军发动云山战役,重创美军王牌骑兵第1师;三是黄草岭阻击战,志愿军42集团军124师137团4连,与美军王牌陆战1师激战,两天打退敌人20余次轮番进攻,以牺牲50人的代价,歼灭美军250余名,被授予“黄草岭守备英雄连”称号。

三、次役四战(注)

松骨峰坡炮动天,硝烟滚滚战犹酣。
铁军灭鬼龙源里,勇士伏魔碧浪巅。
挺刺挥刀仇火旺,卧冰爬雪志弥坚。
死鹰岭上杀声起,风展红旗漫万峦。

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于1950年11月7日打响,志愿军与敌人打了四场硬仗,我军大胜。一是38军112师与南逃的美军在松骨峰展开的惊天动地的肉搏战,让美军闻风丧胆,该部队335团3连获“松骨峰英雄连”称号;二是38军113师在龙源里伏击痛歼美军一部;三是40军在清川江重创美军一部;四是39军在黑鹰岭伏击美军25师,打的美军措手不及,出现成连队建制举手投降的现象。

四、三役夺城(注)
军部传达总指令,攻坚克难取敌城。
挥师金化歼南旅,兵起高阳踹异营。
万马劈波枪耀目,千舟竞越号凌空。
残敌败走如堤溃,几杆白旗映雪明。

注:1950年12月31日,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联合发起了第三次战役。经过8昼夜进攻作战,中朝军队歼灭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1.98万人,打过了三八线,并占领汉城,在世界上造成了巨大政治影响。此役,志愿军先后歼灭韩伪第6师、第1师、第2师2个团;在高阳南部全歼英国皇家29旅来复枪团第1营与皇家重坦克营;元月4日,志愿军解放汉城,继而渡过汉江继续追击,先后攻占水原、仁川。

五、四役防御(注)
炮火连天撼岛林,硝烟动地蔽星云。
壮怀激烈英雄胆,沐血拼搏勇士魂。
鏖战横城躯虎豹,设伏江北捕妖狲。
舍生忘死扶正义,不朽精神万古存。

注: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于1951年1月25日至4月21日间,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和韩伪军在三八线南北展开的一场防御战役。当时我处于一线兵力不足,物资供应困难的局面,为争取时间,掩护后续部队和战争物资跟进,中朝军队面对飞机大炮坦克配合的23万联合国军和南韩伪军,与敌展开了极其惨烈的战斗。此役历时87天,共歼敌7.8万人,中朝部队战斗损失5.3万人。大的战斗有汉江防御战、横城反击战、铁原地区防御战等。

六、五役大胜(注)

正义之师啸宇寰,翻江倒海荡凶顽。
白山上下旌旗舞,金化东西喜报传。
昔日嚣张欺世界,今朝溃散败春川。
亚洲忠勇惊天起,敢叫强敌丧胆肝。

注:1951年4月22日至6月10日为第五次战役时间。得到大后方军力、物力支援的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开始全线反击进攻,美韩军队节节败退。此役歼灭“联合国军”多国部队和韩伪军共8.2万人,迫使敌人进入战略防御。开战当天,中朝14个军沿200多公里战线同时开展进攻,7天推进70-80公里。接着,5月16日中朝军队在东线以13个军的兵力,将南韩6个师一举击溃,在东线又推进50-60公里,击溃“联合国军”多部。5月22日,美军集结7个师,联合南韩、英国共13个师,开始全线反扑,我方组织防御反击。双方伤亡人数相近,最后步入谈判阶段。

七、谈战结合(注)
开城谈判试真功,强势当需计略精。
火线横枪驱美寇,桌前犀语挫敌锋。
硝烟弥漫江原道,昂首青云虎岭峰。
十月血光惊世界,英雄豪气贯长虹。

注:1951年7月10日,朝鲜战争停战谈判开始在开城三八线上的板门店举行,至11月23日基本达成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的原则协议。但美军为向中朝施压,故意拖延谈判进度,不断对志愿军发动武装挑衅。我方制定了持久作战、积极防御、谈战结合、原则不失的战略方针,在谈判桌上,针锋相对;在战场上,寸土不让。1952年10月14日,美军纠集“联合国军”6万人,悍然发动位于朝鲜境内江原道地区的上甘岭战役。我志愿军不怕牺牲,奋起反击,歼敌2.5万人,迫使美国回到谈判桌前,不得不在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议上签字。历时2年另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

八、凯旋归来(注)
神兵天将跨春江,兄弟同心斗虎狼。
五役扬威涤鬼魅,百年洗耻塑虹梁。
战场携手情相印,雪域并肩志满腔。
日映红旗霞漫舞,中朝友谊水流长。

注:中国人民志愿军1956年开始分批凯旋归国,至1958年10月全部返回国内。

2020年10月1日至10月6日于郑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