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汉武大帝赋

作者: 2020年10月20日10:06 浏览:9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前元七年,景帝大渐,恐将作古。遂召窦婴,传亚夫,宣晁错,见郅都,问策于病榻之旁,忧思于弥留之途。帝曰:“朕有十四子,才为世出。百年之后,当传何人,大业与孰?”言罢,众皆不语,恐招忌而引戮。 
       忽殿外有声答曰:“当传第十子刘彻乎!” 
       众皆愕然,时天风乍起,骤灭宫烛,盖有神人降于庭,其貌甚伟,衣着光烨,驾云移步,始知乃天界先知也。遂越殿入室,拂尘而拜,奏曰:“夫天运循环,无往不复。黄帝战阪泉、涿鹿,汤亡夏桀于远古,姬发灭商于牧野,故五百年必有王者出。自高祖邙山斩蛇,开国称孤,上奉皇天,下安黎庶,此诚天下中兴之兆也。然朝有暗流之潜踞,野有枭雄之塞途。欲廓清宇内,光宣汉室,今当立雄主!故上界谴臣相告:唯第十子刘彻,雄才大略,允文允武,为五百年之王者乎!” 
       景帝拜而问曰:“累蒙天界遣使特告!立此子则我汉家何如?” 
       先知对曰:“立此子则汉家幸甚,社稷之福,功在当代,利在千古。想其体天作制,顺时立政,劝勉耕织,疏浚黄河。开中朝以垂统,设刺史以督责。亲策整饬吏治,唯才是举,后来者则居上,求贤若渴。于是乎假仁推恩,深谙权谋之道,真情罪己,不失明君之德。于是乎罢百家之言,立周孔之说,兴礼乐于天下,开太学于郡国。改国统之币制,通天下之商货 。始有仓禀充盈、物阜民康,万民同乐。于是乎定太初为历,制年号之策,创乐府采诗之藏,立皇室广内延阁,有赵代秦楚之讴,合八音之调,作十九章之歌。于是乎巡游天下,昭彰王泽。桥陵寻仙,泰山封禅,临长城而兴悲,望祁连之磅礴。萋萋《秋风辞》,煌煌《天马歌》,慨大业今终成,叹人生之蹉跎。此子有屈宋枚乘诗赋之才,汤武昭襄图霸之策。” 
       帝曰:“善!然未知此子武略何如?” 
       对曰:“有文事者必有武备。刘彻也,武略超群,彪炳史书。督习守战,亲操军务,兴征伐之功,雪高祖白登之辱。想其南并诸越,北击匈奴,东征辽海,西扩疆域无数,征始皇之所不征,拓亘古未有之版图。想其龙城告捷,初振旗鼓,两征祁连,巧收河套,饮马瀚海,封狼居胥,电闪旌旗,吞洲食陆。于是乎铁蹄狂飙,马踏万里,长越葱岭,远通罗马,开两万里之丝路。于是乎号令西域,统率华夷,华夏独尊,万国臣服。胆犯强汉者必诛,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河西两千年,驼铃声声,响彻今古。” 
       景帝喜极,老泪纵横,泣曰:“此诚天佑我汉家也!宣刘彻进殿,朕百年之后,即皇帝位。”


白话译文:
       在前元七年的时候,汉景帝病危,恐怕活不了多久了,于是他召见窦婴、周亚夫、晁错、郅都等朝中重臣,在病榻之前询问许多重大事宜。汉景帝说:“我有十四个孩子,个个都才能出众,如果有一天我驾崩了,应该传位给谁?大汉的基业该交给谁呢?” 说完之后,大家都不敢说话,害怕过早站队,招来政敌的麻烦。
       忽然遥远的云际传来一个声音回答道:“应该传位给第十子刘彻!”
       所有人都十分的惊愕,不知道哪里来的声音,这个时候突然天空中吹来一阵狂风,一下子熄灭了宫内的所有蜡烛,侍从出门一看,原来是有一个神仙降落到了宫廷之中,他的样子十分的俊秀,衣着十分的华丽,踩着云飞快过来,原来是天上的先知下凡来了。他飞过宫门,进入室内,拂去身上的尘埃,叩拜了汉景帝,然后说:“自古以来兴废循环,所有过去发生的事情都还会再次发生。轩辕黄帝经历阪泉、涿鹿之战开创华夏,商汤在鸣条灭亡夏桀建立商朝,周武王姬发在牧野灭亡商朝建立周朝,所以你看,每五百年必然会有伟大的帝王诞生。自从高祖刘邦在芒砀山斩蛇起义,建立大汉王朝之后,汉室忠诚地侍奉上天,安抚苍生百姓,这实在是天下中兴的兆头啊!然而朝中还有很多股政治势力想作乱,在外有强大的匈奴帝国虎视眈眈,汉王朝还处在内忧外患之中!要想让汉朝变得强大,今天我们必须立一位英勇有才干的人为皇帝才行,所以上天特地派我下来告诉您,只有第十子刘彻,他雄才大略,文武双全,是五百年才出一个的王者!”
       汉景帝也拜了一下先知,然后说:“感谢上天特地派遣您下来告诉我,如果立刘彻为皇帝,那么我汉朝会如何呢?”
       先知告诉汉景帝说:“选他的话,那实在是汉朝的大幸,是社稷之福,不仅在当代有好处,而且还会泽及后世几千年。他劝勉人民努力耕织,发展生产力;他兴修水利,治理黄河;他设立中朝来加强皇权,他整饬官场吏治,让官员清正廉洁;他让有才能的人居于高位;他求贤若渴,打造了一支卓越的领导集团;他用推恩令的方式加强了中央集权,他犯了错又敢于下罪己诏来自我反省;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用孔孟的思想来治理天下,让天下礼乐成风;他在全国开办太学发展教育;他收回货币发行权,改革货币,让天下商品交流繁荣。终于国家变得更富裕,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还制定太初历,规范历法;他创立年号制度;他创立乐府制度,收集民间的诗赋珍藏;他在皇宫中设立广内、延阁来传承文化,收集天下各个地方的文化作品,他制礼作乐,让空前文化繁荣;他巡游天下,将大汉的皇恩布告四方;他在桥陵寻仙问道,在泰山封禅,登临长城而感怀,看着祁连山的磅礴而慨叹,他写下了《秋风辞》《天马歌》等作品,感叹大业终于成功,叹人生年华的老去。刘彻这个人,有着屈原、宋玉、枚乘那样的文学才华,也有着商汤、周武王、秦昭襄王那样的伟大谋略。”
       汉景帝说:“这真是太好了!但是不知道这个孩子在军事方面如何呢?”
       先知回答说:“有文韬的人也会有武略。刘彻的武略彪炳史册,在史书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亲自操练军队,注重军事建设,彻底洗雪了汉高祖在白登山上被匈奴打败的耻辱。他向南征服诸越,向北击败了匈奴,往东征服了卫满朝鲜,向西扩展了无数疆土,征服了许多秦始皇都未曾征服的地方,开拓了过去从未归附的版图。他派卫青打赢了龙城之战,为汉朝振奋了信心。派霍去病两次征战河西,征服祁连山。他巧妙收回了河套平原,更让大汉的铁骑在贝加尔湖畔饮水,在狼居胥山上举办庆功大典。大汉的天威如同电闪雷鸣一般,强大的汉军虎吞了广阔的土地,他让大汉帝国的铁蹄踏平四方,越过帕米尔高原,开拓丝绸之路,通往西域遥远的罗马。他让大汉的旗帜可以统率西域国家,天底下都听从大汉的号令,各个国家都来朝拜我们华夏!若有谁胆敢侵犯,必定会招致灭国之灾,凡是太阳所照的地方,都是大汉的疆土!河西大地两千多年,商旅繁荣,那声声驼铃,响彻了今天和未来!”
       汉景帝高兴至极,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哭泣着说:“实在是上天保佑我汉朝啊,快快叫刘彻进来,我驾崩以后,他继承大汉江山!”
注释:
汉武帝名刘彻,十六岁登基,在位五十四年,是大汉王朝的天之骄子。他是一位旷古罕见的伟大帝王,他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开创了中国封建史上第一个万国来朝、光芒万丈的巅峰盛世。2020年,我终于来到汉武帝的茂陵前,作此赋表达对武帝的无比崇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