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黄蟹肥

作者: 2020年10月25日21:01 浏览:115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20年中秋国庆是一天,节日前夕,家弟老三,让其儿子送了十多只大螃蟹给我,楼下的菊花开得正欢,让我产生想写几句的冲动.......
 菊黄蟹肥

             作者 张凡夫

     寒气一天天在逼近,秋沿着不可逆转的路径,朝着季节的深处走去,随着气温一路走低,裸露的手臂有了切肤之寒,人们开始添加衣服,从短袖变成了长衫,又从长衫换成了外套。与春季不同的是,秋天要受得了凉,添衣服还是欠着点好,以适应气温的变化,增强自身的御寒能力。
     像众多的草木一样,墙外湖边的杨树老了,树皮皲裂了,叶子黄了,稀疏了。一阵秋风吹来,叶子落了一地,一双双结实的脚板从上面踩过去,不久便化作了尘埃。靠近杨树林的地方,时常坐着一位老奶奶,低着头聚精会神地做着针线活,她的鼻梁上架着一副老花镜,温和的阳光洒在她花白的头发上。老人的脚边蹲着一只大花猫,它不时地探出前爪拨弄着针线匾里的线球。老人偶尔侧目,瞅瞅那只顽皮的猫,嘴角露出一丝微笑,脸上的皱纹如湖水一样的漾开。
     这时节,正是菊花盛开的季节,小路边,沟坎上,一簇簇,一团团,在秋风中摇曳,让田野变得生动、妩媚起来了。金灿灿的野菊花,引得孩子们俯下身子,挖几株带回家,栽在花盆里,每日足不出户便可欣赏花色,吮吸花香,只要耐心呵护,一直能开到大雪纷飞的日子。
     以前闲暇时,总会在这个季节选个秋高气爽的日子,约几个好友一起去盱眙出游爬山,登高望远,天地开阔。远处是一片金黄的稻浪,一条条玉带似的河流缠绕其间,田野上散落着三三两两的村庄,犹如棋盘上一枚枚散乱的棋子。山上有黑松、野菊花,还有各种叫不上名的杂树。特别是杂树中的板栗树上残留着几棵球状的板栗,毛茸茸的像个刺猬,让人无处下手,有人找来木棍一一敲下它们,用石头砸开板栗,里面露出黑色的籽粒,送一粒进嘴,甜甜的。
     菊花黄,蟹儿肥。那时的水体环境好,在早晨起雾的时候,螃蟹急不可耐地爬上岸,田埂上,河塘边,窝棚里,到处都是。螃蟹肥硕了,横冲直闯,倒也便宜了行人。行人只顾赶路,冷不防撞见一只青色的螃蟹,蹲在那儿呼哧呼哧地吐着气泡。当它意识到自己身处险境时,便仓促地舞动着一对大钳子似的鳌,摆出一副迎战的架势,八只尖利的爪子迅疾支撑起笨拙的身子。这家伙虚张声势,伺机夺路而逃。最终还是晚了一步,行人快速出手,准确地按住螃蟹的蟹盖,螃蟹徒劳地挥舞着两只锋利的大钳子。谅它的能力再大,一对大鳌怎么也摸不着自己的脊背。
     我岳父王秋波(安徽濉溪人)在世的时候,是淮安市当年唯一的一位教授级水产高级工程师,据他介绍,九月的螃蟹,蟹黄满,蟹膏丰。若要享用这家伙,先得紧紧扎住它的一对大鳌再用草茎捆住它的八只脚,刷净后扔进清水锅里。在加热的过程中,仍能听见锅里吱吱地响声。大约四五十分钟,解开锅盖来,一只只青色的大螃蟹变成眼里的亮黄鲜红的色泽,灶间袅绕着一阵浓烈的蟹鲜味。在清蒸的间隙里,顺手调一碟由蒜泥、生姜酱油、醋组成的佐料。吃螃蟹时得循序渐进,不可乱了章法。首先要解开蟹盖,待露出诱人的蟹黄后,剔除乳白色的蟹腮,再将螃蟹拦腰折断,然后卸下一对大鳌和八只爪子。吃螃蟹、蟹膏时要蘸上调料,味道就特别的鲜美了。等回过头来吃其它菜肴时,顿觉索然无味。
     螃蟹也可以红烧,或仔细地剔出蟹黄、蟹膏,做成一大盘蟹糊。今天,家弟老三让其孩子从农村送来十几只大螃蟹,让我夫人有做蟹宴机会,展示下厨艺。不论哪一种做法,都有着不一样的味道。天微寒,露凝结,在五彩缤纷的秋色里,品一品螃蟹美味,饮一杯清洌的美酒,迷醉了无数个寻常的日子。

                               
           2020年9月28日于里运河畔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