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访 | 《世界文学》主编高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跨界这方面还可以继续拓宽

作者:高兴   2020年11月30日 09:53  中国诗歌网    244    收藏

11月16日,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四川泸州拉开帷幕。

图片1

活动期间,记者专访著名诗人、翻译家、《世界文学》主编高兴,请他聊了聊对诗酒大会、对诗歌、对诗歌翻译的一些感想和体会。


:今年很不寻常,疫情期间,您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高 兴:确实非常特殊,大家都经历了一段从未有过的生活。我们《世界文学》团队有十多人,‌‌但在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有的同事被困在武汉,‌‌有的在外地,还有的居家,为了尽可能减少接触环节,曾经有段时期,我介入很深,三个校样,核红,都亲自审读,常常一人到单位上班,为了节省时间,甚至亲自去送校样。

那时候我也在发问,在这么一个大灾难的时期,眼前这些‌‌工作还有意义吗?但是不断有读者会来问《世界文学》什么时候出刊,‌‌编辑们都好吗?这种来自读者的温暖声音,某种程度上恰恰证明了我们‌‌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我想,在这种特殊的时期,人们可能更需要某种东西来点亮自己的内心和生活,‌‌在黑暗的时刻可能更需要某种光来照亮这个世界,而文学是不能缺席的。‌‌

 

记 者: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依然如期而至,您再次来到这个平台,有何感触?

高 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这是第四届,我每一次都赴约,每一次都享受这个交流的过程。以往每届大会规模都是在持续扩大,今年情况特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还能正常举办,我觉得这本身就很了不起。

无论何时,文学不能缺席,诗不能缺席。它们的作用和意义可能不是那种具象的,就像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1573国际诗歌奖”颁奖仪式上,获奖的爱尔兰女诗人朱利安奈因为疫情原因没法来到现场,她发来的受奖词挺打动我的,她说‌‌‌‌她多么想来到现场和大家‌‌一起感受这一切,‌‌但是因为有疫情的情况无法成行,‌‌但是“我的缺席恰恰证明,通过语言和诗歌我们是可以走到一起的”,‌‌这句话给了我某种鼓舞,让我们在某种意义上再次感到了文学存在的理由。

 

记 者:您是著名的翻译家,在您心里,完成一次成功的文学翻译需要哪些条件?

高 兴:文学翻译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需要某种平衡。‌‌首先要求译者有两种语言之间的平衡,‌‌对象国语和自己母语之间平衡是非常重要的。‌‌还绝对需要对文学有天生的敏感,‌‌如果对文学没有敏感的话,翻译出的文字就没有神韵。‌‌在这个基础上,若是译者本身也有文学创作经验,那就更好了。

文学翻译中的完美是难以企及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做文学翻译‌‌就好像在打一场永远打不赢的战争,‌‌只有相对的理想,没有绝对的完美,这也是为什么我把文学翻译称为‌‌用有限去面对无限的一项事业,是一项无边的事业。‌‌

 

记 者:今年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织三支“诗歌轻骑兵”奔赴脱贫地区进行采访,您认为创作者的经历对于创作的意义为何?

高 兴:创作某种程度上是和阅历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人生阅历只要能被有效的提炼,都有可能成为创作的源泉。‌‌捷克有一位我们已经引进了很多年的特别优秀的作家,赫拉巴尔,‌‌当人们问到他创作的秘诀的时候,他就用了三个‌‌life‌‌(生活)来回答,这就是他创作的‌‌源起。‌‌

 

记 者:您对于诗和酒的艺术意象及它们之间的关联有什么看法?对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未来,您有什么前瞻性的建议?

高 兴:诗和酒在一起足以生发出无限丰富的主题。‌‌诗、酒都与激情紧密相连,‌‌创作中,激情因素是特别重要的。尤其现在‌‌人们在某种程度上需要重振精神的时候。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经办了四届,它现有的跨界平台很有意义,整个文化周里不仅是诗歌元素,也有话剧元素,有音乐元素,有舞蹈元素,我觉得跨界这方面还可以继续拓宽。我认为跨界本身正是文化发展的一个趋势。

每届大会确定主题的做法也值得延续,比如这次确定的主要是诗歌翻译和诗歌传播,‌‌这样的主题具有专业价值,也凸显了大会的专业性。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