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意不俗的审美意境 婉约含蓄的诗美情怀——略评诗人苏红的现代抒情诗《秋来,那一丛繁》》

作者:寒山雪村   2020年12月14日 15:26      2870    收藏
立意不俗的审美意境  婉约含蓄的诗美情怀
——略评诗人苏红的现代抒情诗《秋来,那一丛繁花》

        O郑洪亮

        古人说,“诗无达诂”。在当代,也有一位世界著名的诗人、诗歌与诗学理论家和批评家,199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墨西哥诗人奥克塔维奥·帕斯,关于现代诗歌体裁美学特征的一个著名诗学理论说法:“诗是不能解释的,但并非不可理解。”所以,这两种关于诗歌的特征的整体表述,都说明了一个基本意义:一首审美诗风艺术特质非常优秀的现代诗歌,在诗歌语言和诗歌艺术意象的具体营造与构建上,必须有这首诗歌作者在作品创造上与众不同的特别之处。一首现代诗歌的含义,如果能够分解成譬如像“1+2=3”这样的数学等式,那就距离诗歌艺术之美南辕北辙了。
        诗人苏红创作的这首《秋来,那一丛繁花》是一首现代抒情短诗,是一首托物抒情的诗歌作品。整首作品一共7个诗节,26行,通篇215个字,第一节到第6节,每一节都是4行,最后一节2行。诗人借助写秋天的一丛盛开的繁花寻常之景,抒发了作者的别样所思所感。诗风婉约含蓄,在语言的锤炼组合与诗化性意象风格上,通篇呈现出作者源自深厚的中国古典诗学素养与现代诗歌文化的涵养和影响。
        这首抒情诗作品篇幅不长,为了读者了解和欣赏这首诗歌,我们将作品全文引述如下:

秋来,那一丛繁花
文/苏红

开得那样鲜妍
选择了金秋 拂过春夏的诗笺
映一团火
点亮眉宇上明窗几扇

绽得这般灿烂
伫立在树旁 悉数行者的笑面
唤一片霞
招手心坎里的山高水远

栖身于角落
却将热烈举过墙檐
着一袭温暖
静看日升月落处的重逢和初见

依偎于栅栏
却将奔放伸展庭院
盈几缕馨香
聆听人来人往的淡喜与清欢

定是印染了流年的足音
也定是涂色了时光的容颜
云舞风吹时
总能觅到楼宇亭阁间无垠的湛蓝

与车笛相互致意
与倩影对视擦肩
无数不经意
幻化成通幽小路上的曲直方圆

秋来  那一丛繁花
那辉映在艳阳里的深深浅浅

        品读和感悟这首抒情短诗,首先,通读全篇,这首诗歌作品艺术的婉约美和抒情美,体现在诗歌的音乐美和韵律美的浑然天成的、不露痕迹、娴熟自然的运用和有节奏有节制的掌握与控制上。虽然作品的体裁是一首诗歌,但是,在阅读美感上,给人如同是在聆听一支音律婉约的小提琴协奏曲。
        诗人写这首诗歌,对诗歌语言节奏与韵律美的运用是十分讲究的。总体上,是在一个大的韵律范围内基本不变,即使有个别的变化,也是把韵律的差异控制在基本一致或相邻韵律之内,这样,诗歌本身音乐的美、节奏的美,流畅的美,就随着诗行与诗节的组合、结构、行进,特别自然而然的流畅呈现出来。
        其次,在诗歌创作艺术上,修辞手法运用也非常成功,在诗人的笔下,这一丛秋花具有了人类的感情,把一丛在秋天盛开的繁花拟人化,同时也成功地运用了通感的修辞手法,这样,在诗歌的创作上,就直接避免了语言使用的简单化、直白化、平庸化、通俗化或粗鄙化。拟人、通感、比喻等诸多修辞手法的综合使用,作者从视觉、听觉、联想、双关等修辞的综合与交互的立体变换运用,使得作者笔下的一丛“繁花”长了眼睛、长了耳朵、长了心思,这丛被充分诗化的繁花已经会思考、有灵性,有感觉,就仿佛《红楼梦》里青埂峰下的那一株灵异的绛珠仙草,成为诗人和作者演绎出来的表情达意与述说生命历程和人生感觉的情感之花、思想之花、艺术之花、通灵之花了。
        可以这样说,一位出色的优秀诗人,在生活里只有深度体验生活环境的品位与生命环境的况味,才拥有这种视寻常景物见不寻常感觉的“物我合一”或“超验直觉”体会的。诗人借助抒写这一丛盛开在秋天的繁花,表现出作品抒情主人公鲜明的婉约、含蓄、深沉、多意交织复合的人生体验与生命境界的直觉体验。在这里,有关于人生的达观与坦然,有关于人生的乐观与顺其自然,有源自人生、生命、心灵历程的“山高水远”和“重逢初见”、“淡喜清欢”及“足音容颜”、“曲直方圆”与“深深浅浅”。这样的生命体验与直觉,既是总体的,也是综合的,既是瞬间的也是深刻的、恒久的,即便就是曾经历程的也一定是别样的。
        有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在人世间和红尘里,生命与人生的最高境界的美,是从容不迫与从心所欲的人生品质美和生活境界美。我不知道,在这首艺术风格婉约含蓄的抒情诗歌里,作为诗人的作者苏红女士,是否也有意或无意的表达了这样的人生境界的最高含义的美?总而言之,这首诗歌立意不俗的审美意境,丰富而多重复合的诗歌意象,以及诗人在作品之中所表达的婉约含蓄的诗美情怀,留给读者们的是,解读作品的表意、本意、深意和象征意义,的确需要我们意味深长的反复品读,一遍遍的反复感悟、反复领悟。写到这里,忽然想起,是谁说的,一首特别好的诗歌,就像是饮品中的严冬里善饮者手上的一杯陈年红酒、是深秋夜雨里的一壶武夷岩茶、是人生历程中辛劳之后的一杯加了蜂蜜的咖啡或者牛奶。
        不多说了,还是让我们一起来阅读诗人苏红女士这首抒情短诗,《秋来,那一丛繁花》吧。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