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南十大诗事

作者:宗合   2020年12月31日 15:40  湖南省诗歌学会    883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105


【一】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盛大举行。12月11日至14日,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暨首届汨罗江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汨罗市举行,国内外500余位嘉宾出席。诗歌艺术周共举办了长乐镇抬阁故事采风、屈子园参观、屈子祠祭拜、诗歌高峰论坛、大型诗歌音乐会等活动,并对汨罗江文学征文进行了隆重的颁奖。这次征文共收到投稿10万余件,分别评选出现代诗、古体诗词曲赋、散文三大类的离骚奖、九歌奖、九章奖、求索奖等奖项。河南作者庞小伟《魂兮汨罗》荣获现代诗10万元离骚奖。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110


【二】第四届中国·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隆重举行。12月9日—11日,中国·张家界第四届国际旅游诗歌节隆重举行,国内外300多位嘉宾齐聚张家界。活动期间举办了盛大的开幕式、旅游诗歌主旨演讲、行与吟诗歌研讨会、张家界与鹤壁文化旅游对话交流活动、“行吟中国”旅游诗歌之夜暨颁奖典礼、张家界景区采风创作等六大主题活动。此前还举行了张家界旅游诗歌比赛,共收到国内外参赛作品近2.7万件,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20名,河北作者毕厚俊的诗歌作品《张家界之恋》荣获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114


【三】第三届全国诗词教学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12月25日-27日,第三届全国诗词教学大会在长沙隆重举办。本届大会开辟线上、线下两个会场。线下规模1118人参会,其中,专家名师28人、全国优秀中小学语文老师818人。大会结合中小学生必背古诗文相关篇目,安排多场名师现场教学课堂和古典诗歌教学讲座,与国内顶级语文和诗词教学专家一起探讨诗词教学之道。期间还举行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诗歌朗诵晚会和“文化自信,以诗为魂”古典诗词吟诵晚会。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122


【四】举办多种形式的“以诗抗疫”活动。2月9日,在线上举办主题为“助力抗击新冠肺炎”湖南省第四届元宵诗会,20位诗人的抗疫诗被录成朗诵视频在网络传播,线上万人观看,成为全国最早的抗疫诗歌文艺活动,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2月14日,在长沙举办全国性文艺战“疫”“武汉特辑”大型活动,一城一首诗,八十二座城因爱集结,百家电台齐心声援,发布全国广播“一起战‘疫’”诗歌特别行动。还举行了湖南抗疫诗歌征文活动,收到上万首诗作,在湖南省诗歌学会公众号、红网、《湖南文学》、《散文诗》、长沙市地铁站台发布展出。胡丘陵抗疫长诗《戴着口罩的武汉》获得中国长诗奖,龙向枚、谢晓婷、唐益红抗疫诗歌在武汉电视台、《学习强国》平台发表。5月20日,在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诗书传情,致敬疾控卫士”诗歌朗诵活动,向援助黄冈的抗疫英雄张如胜、陈建勇等现场赠送诗集和书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126


【五】湖南省诗歌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7月26日,湖南省诗歌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成功召开,省诗歌学会会员代表、领导与嘉宾、媒体近200人出席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卓有成效的工作,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选举了以梁尔源为会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未央、谭仲池获得诗歌创作终身成就奖、邹岳汉获得诗刊创办终身成就奖。学会会员达到1200余人,加上团体会员的会员、分会的会员,会员总数超过3000人。这次大会承前启后,凝聚人心,为“诗歌湘军”抒写新时代、开创新局面打下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130


【六】紧扣经济发展和扶贫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诗歌朗诵活动。诗歌朗诵活动是湖南诗歌活跃的常态,全年各类主题诗歌朗诵活动难以计数,在三一重工举办的唱响“工程机械之歌”梁尔源工业题材诗歌朗诵会是湖南首场、全国少有的工业题材专业诗歌朗诵会,百名诗人咏岳麓诗歌朗诵会、岳阳张谷英村举行的“美丽乡村”诗歌朗诵会、长沙县开慧村举行的“最美板仓红”诗歌征文颁奖朗诵会都产生了影响。各地市的诗歌朗诵活动也丰富多彩,长沙市“我们的节日·丰收节‘粒粒皆辛苦’诗歌朗诵会”涵盖全省近千所学校,百多万学生在“云课堂”上观看;第四届中国常德诗墙“致敬英雄”诗歌朗诵大会盛大举行;美好宁乡新年诗会在宁乡举行;刘年《楚歌》唱诗会分别在长沙、吉首、古丈、张家界多地巡演。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133


【七】诗歌采风活动异彩纷呈。湖南诗歌采风活动持续发力。长沙板仓镇红色诗歌创作釆风活动、岳阳县“幸福小康”诗歌采风活动、安化县茶马古道诗歌采风活动各展风姿;在衡山举办“桂林衡阳第三届双城诗会”、举办蓝墨水上游周赛、衡阳诗歌学会月赛;常德还组织诗人赴广东惠州采风创作,参加“情系湘粤”文学创作交流活动;邵东市诗歌学会分别组织诗人先后到贵州黔东南州、张家界、洞口县、花垣县十八洞村、黑田铺镇印刷文化产业园进行采风创作。其创作采风频率之高、人数之多都居全省各县市首位。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137


【八】 作品研讨与推广活动持续不断。全年先后在岳阳举办了韦丛芜长诗《君山》作品研讨会、在衡阳举办了陈群洲新诗集《约等于虚构》研讨会、在张家界举办了大规模的刘年诗歌研讨会,在湘阴县举行了第五届栗山诗会,共颁出年度奖、第五届卡丘·沃伦诗歌奖以及“中国栗山诗歌终身成就奖”七项奖项。8月份开始,丝网、中新网、红网、智慧长沙、星辰在线、掌上长沙、潇湘诗会公众号、省诗歌学会公众号,隆重推出“湖南诗歌学会诗人大展”、“湖南诗人作品”等栏目。在娄底综合广播电台推出《“艺”起读诗》专栏,以声音推介优秀诗人作品。马迟迟主持的“诗歌影像馆”已拍摄13位诗人。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140


【九】市县等基层诗歌活动方兴未艾。市县诗歌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邵东市继续举办了端午诗会、第六届中秋音乐诗会、每年名家讲堂四堂课等诗歌活动;常德市诗歌协会举办了十周年庆典活动、中秋诗歌朗诵会;安化县举办了“万里茶道”茶旅诗歌节暨颁奖诵读晚会。长沙潇湘诗会、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协会、张家界市诗歌学会、衡阳诗歌学会、岳阳市诗歌学会、常德市诗歌协会、永州市诗歌学会等地市诗歌组织各类诗歌活动丰富多彩。县市诗歌组织也大显身手,桂阳县诗歌协会、湘阴县诗文学会、衡阳回雁诗社、沅江圣坛诗社都积极开展诗歌活动。尤其是桂阳县诗文协会一年开展了“桂阳县首届诗酒文化节”等数十项大小诗歌文学活动,成为一支基层诗歌劲旅。基层诗歌组织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衡阳诗歌学会、邵东市诗歌学会、桂阳县诗文协会获《中国诗界》首届“新时代·鲁迅诗歌奖”十佳诗歌社团奖。从诗人数量、活动频率、创作成果、代表诗人、诗歌组织五个维度衡量,全省县市之中,邵东市已成为全省诗歌强市,桂阳县、宁乡市、浏阳市、湘阴县、沅江市、隆回县已成为全省诗歌大县(市)。

 

微信图片_20201231153145


【十】发表、出版硕果累累。2020年,湖南诗人在国内大刊上发表作品继续呈现良好势头。《诗刊》重点栏目发表组诗的有廖志理、刘起伦、张战、拾柴、吴昕孺、蒋三立、玉珍、郭辉、空格键、谈雅丽、李春龙、梁书正、胡平、张樱子、王馨梓等,发表作品的诗人还有程一身、左手、刘晓平、王涘海、汤集安、李镇东、叶菊如、周碧华、佘晔、贺予飞、宋晓明、刘娜、范朝阳等。《人民文学》推出雷晓宇的《列兵日记》,《十月》推出康雪的《康雪的诗》,其特刊发表田人、毛歆炜诗作,曾宏玉在《中国作家》发表作品,黄爱平、盘国富在《民族文学》发表长诗、组诗;《诗歌月刊》12期收录邵东诗群16人的作品,《中国校园文学·青年号》12月刊发表湖南大学生诗群8人作品。草树在《文艺报》发表评论文章。全省诗人在其它诗歌刊物发表作品更是不计其数。梁尔源获“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我的小康生活”主题征文大赛诗歌类一等奖,梅苔儿获《星星》诗刊第四届“恋恋西塘”全球诗歌大奖赛一等奖,周文娥、李冈获“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大奖。

诗集出版成果可喜:刘怀彧主编出版个人诗集丛书、陈惠芳《九章先生》、《长沙诗歌地图》、龙红年《水稻颂辞》、向未《九歌》、李不嫁 《六十年代的男孩》、高宏标《潜伏在人间的密语》、刘卫《大地的乳汁》、刘忠华《一个人的山水诗经》、田瑛《风语者》、刘冰鉴《与时光书》、杨昌海《风过半堵墙》、万辉华《四月物象》、杜华《瓦上》、姚娜《眸剪秋水》、吴磊《吴磊诗选》、王良庆《于遥远的天空读故乡》以及二里半诗群《百名诗人咏岳麓》等诗集出版。《诗歌世界》编辑三辑,《2019湖南诗歌年选》《蓝墨水上游诗歌年选2019年卷》《2019年度诗屋诗歌年选》《现代禅诗流派诗人十二家》问世。电子诗刊《行吟诗刊》创办,《诗洞庭》《蘋》《湖南诗人》《湖南诗歌》《桃源诗刊》《邵东诗人》等诗歌内刊坚持出刊。《散文诗》最大的一次改版成功,每期音视频在喜马拉雅平台同步上线,成为国内期刊界融媒体第一刊。


说明:

1、所有数据都为不完全统计;

2、各项活动原则上都没有写主办单位;

3、个人发表作品仅点名《诗刊》《人民文学》《民族文学》等国刊和《十月》等重点刊物,其它诗刊不胜一一罗列;

4、获奖仅列全国性或地方重大诗歌奖项获得一等奖者;

5、所列诸事仅涉及现在湖南工作生活者;

6、原则上一个人只在文中出现一次。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