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力量——谢冕先生诗集《爱简》读后感(作者:班班)

作者:班班   2023年04月15日 07:31  中国诗歌网    775    收藏

爱简


我曾读过谢冕先生的诗,他自己也曾经谈到过自己写的诗,但是由于谢先生在文学其他方面的影响巨大,因此很多人都忽略了他的诗歌创作。感谢洪子诚先生的努力,让我在《爱简》中看到了一个不为大众所知的谢冕先生。

《爱简》选取的是谢冕先生在1968年到1972年间的作品,谢先生通过坦率、真诚而浓烈的言语,并赋予构造意象的想象力,将山川、草木、民俗以及历史文化都一一在文章中展现出来。谢先生的诗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它们都有一个并非提前预设好的主题:爱情在时代和个人遭遇困境时展现的“拯救力量”。诗里面虽说的爱情既可以是儿女之情,也是关于时代和历史的承诺、责任。这个主题集中概括了《爱简》的思想境界和文学价值。读完这本书之后,给我最大的一个触动就是文章内容的深沉绵远,没有任何机械式的客套。我很欣赏诗人没有受到那个时代浪潮的裹挟,并且能够在受到巨大的时代冲击时拥有自己的独立性思考,用个人化的表达方式真实表达了自己对爱情的见解、对未来的思考以及对国家民族的忧患意识。每一句诗都是诗人接受的教育和个人阅历所凝聚的文学力量,这是诗歌里隐藏的独一无二的谢冕先生。从《爱简》创作的的时间背景来看,我不得不佩服诗人那特立独行的文学思想和文学品格,更让我感动的是诗人对爱人、祖国以及人民一起所经历的困难的描摹,还有他对明天与未来的坚信。例如在读那首《告别》时,我在为他的苍茫思绪而感到震惊的同时,也让我想到了艾青的那首《黎明的通知》,经历了漫长的暗夜,黎明就要到来。《告别》是诗集里最重要的一首,一共有一千二百多行,可以说是鸿篇巨制。在《告别》中,诗人也一再强调“一切都过去了”,这首诗写于1968年,那时候有一批知识分子怀揣着理想和激情投身到创造新生活的革命运动当中,但是原先未曾预料到的挫折和危机让他们遭遇了普遍的信念和精神上的危机,谢先生的这些诗,就是对曾经选择的道路上进行的反思,因此在这首诗里谢先生用文字宣告已经开始了新的生命,并呼喊着痛苦地奔向一个崭新的白天。

《爱简》诗集的内容让我充分感受到了诗人真心的袒露,与中国传统文化所讲究的含蓄美不同,我感受到了诗人真情的流露,将他对感情生活最真切的幸福感受传递给读者,我们也好像从诗中撕开了一角,窥探了洪先生情感生活的真貌。在《告别》中写到:“妻子与我并肩站着/她是忠诚的持枪护卫的战友/只有这么一个战友了/只有这么一个战友了/我是多么幸福/我又是多么悲哀”。相比于现在的快餐式爱情,我既羡慕又向往,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不同爱情的印记,我们总是在爱情里“相爱相杀”,我们在面对问题时总是站在对方的对立面,企图用冷暴力、抑或是大吵一架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很少会想着我们要和对方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太纯情了别人笑你,太长情了别人怕你,我们总是在一个个爱情的公众号和星盘的未来运势里迷失自己。爱情不再简单是站在你身边的那个他,而是化作为仪式感、玫瑰花等一系列能让另一半开心幸福的举动。

爱情在这个时代变得越来越不合时宜,他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也很难追求效率,所以爱情越来越成为一个勇敢者的游戏。但在诗集当中我感受到了穿越时空爱情的定力与勇气诗集中有大量的对爱情和爱人的抒发,这些抒发是对这份爱情的海誓山盟,当我读到“做你的女朋友是幸福的,做你的妻子未必幸福”时,我被诗人感动了。这是诗人妻子的感受,于诗人而言未必是鼓舞,但诗人并不认为这是“冒犯”,而是有勇气理解和尊重爱人的感受,这是大勇者。《爱简》是平凡又伟大爱情的颂词,是一个知识分子关于时代的标记,是一个诗人特立独行的思想和情感记录。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