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新时代的运河密码——评胡弦诗集《水调歌头》

作者:卢桢   2023年07月31日 09:18  《诗刊》第11期    103    收藏

水调歌头二维码

在胡弦的诗歌中,“水”具有某种神秘的力量,它能够在时间与空间中自由流淌、穿梭,串联起历史的微末细节,使人们可以借助水的教诲,逐渐看清事物的多重面影,洞悉自我的生存本质。细读他的新作《水调歌头》,可见诗人把对“水”的情感寄托在以大运河为主体的中华水系之中,如“说书人”一般讲述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凝视运河沿岸的风光人情,追寻那些流淌着的运河文化。透过一系列小长诗和组诗,胡弦以其真切的生命体验,探索出一条拓展“词与物”内在联系的进阶之道。

书写运河,缘河而歌,向来古韵悠悠,余音绕梁。文人多咏叹运河历史的兴衰更替,追记运河沿线的绮丽风光。在游历运河的旅程中,胡弦也和先贤们一样展开相应的缅想。如马可·波罗、伊本·白图泰、空海这些文化使者,皆以运河为媒,探访中华文明。伍子胥、文天祥、顾炎武、沈从文、丰子恺等古今名士,也曾视运河为精神原乡,吟哦之声长久不衰。胡弦以现代人的精神回望、重塑前人的体验情境,他将一道光射入了历史的幽微深处,揣测不同代际的个体如何表述、思考乃至再现运河,从而织造出属于运河的“文化之脉”。沿着这条融通今昔的文脉,诗人渐次展现出一幅内蕴丰富的运河文化图。

与前人的书写相比,胡弦更执著于从紊乱的水纹中梳理出运河的多维姿态,它既是“浩浩荡荡,强者有力,天地震动”,又可以化作“涓涓静流,春风柔肠,软了腰身”。无论是“长河入天”“桨声灯影”,还是“山歌的水,粗陶、花布、烧酒的水”“醉了的汉子和踉跄的王朝的水”(《流变,或讲述的尽头》),都标示了运河多变的生命形态。尤其是那些琐碎、无名的事物,仿佛更能显露出运河超然灵动的一面。诗人笔下的运河是动态的,也是人格化的。作为写作者的思想之源,“运河已连通了所有河流,/以之构建我们的精神水系。”(《副歌:临流而居》)它串联起了那些遥远的经历和古老的历史,如同臂弯一样护佑着人类。诗人点出了运河与人类的同体联系,人与人的相遇正似河流交汇,而人与河的接近既是灵魂的返乡之旅,也是人与不同时间维度中的“自我”的对话。

现实中的运河或已改道,抑或支流接近干涸,但运河的生命从未消亡。胡弦笔下的运河至少具有两重生命:一重是外在的、有具体形态的运河;另一重则是文化意义上持续传承的运河精神。今天,很多地方热衷于重现运河的辉煌,建设了大量的仿古文化街区,并以运河的名义为之赋值。诗人却认为“所有重现的热闹都恍如虚构:/书店、民宿、石桥,网红打卡地。”(《秘境》)运河的生命无法被商业文化所复制,它的生命力不在于物态的风景,而是一种超越人类个体经验的神性存在,也就是以运河的意义为中心形成的话语张力。它往往悄无声息地释放着稳固的意义,如“看不见的水,在我们心中有条理地流过”(《庇护》),从而维护了我们对静谧的时间的想象,以及对中华文化之根的心灵归属感。运河不再是古今诗人笔下的客体风景,作为风景的水终有一天会干涸,而作为精神的水则如母体一般,见证并庇护着我们的生活,它拥有比人类更高的位格。

为了认识运河,厘清水面上散开的涟漪,揭示中国水系的文化殊相,胡弦选择了行走的诗学。他在徒步行旅中聆听历史的回声,默察时间的踪迹。身处岳麓书院、咸亨酒店、常熟尚湖、苏州枫桥这些现实的景观,诗人尝试开启一种差异性的物观体验方式。他谋求与前人的记忆相通,“去踉跄历史中取我前身”(《酒变》),打通了自我生命内在对话的独特通道。在《经过:从秦淮河到颐和路》一诗中,诗人展现出超拔的“造境”能力。抒情主人公每日上班路经秦淮河,都会把今人的行走纳入历史想象的情境,他向时间深处张望,感受自己将“路过不同的朝代,遇见不同的人”。这种将凡俗小事转化为独我经验的思想路径,需要具备高超的个人化的历史想象力与文化感知力。胡弦还频繁写到博物馆的游历,记载了他与一个个“器物”相逢的妙缘。诸如司南、水罐、青瓷、钟、磬、沉香,均充当了诗人灵视的对象。器物从过去的时间中走来,使得诗人可以通过它们,从空无中看到有,从不会说话的“物”里听到祖先的声音。格物获得的理趣有如神灵一般,向外扩散着“一种古老、不竭的力”(《器识》)。器物传递出的声音就是运河的声音,它化作民谣、唱腔和船夫的号子,在华夏子孙心中持续演奏着,殊声而合响,异翮而同飞,形成器物、运河与人类生命的一体同构。

长诗和组诗的体式,节制、简洁的诗语,有效支撑了《水调歌头》立体的心智结构。文本容纳了诸多现实与幻觉共存的陌生化元素,它们由梦、石头、水和影子等组成。现实物象与梦幻元素交织杂糅,相互抵牾又彼此联动,抵达广博的隐喻深度,调配出繁复的玄言色彩,为运河文化构建了张力饱满的意义空间。胡弦还要启示人们:我们能够看到的河流并不能指涉关于它的全部历史,运河不断创造着意义,也在随时取消着意义,它自身仍处于意义未完成的状态。然而,运河并非没有尽头,它的终点即为大美,它高于我们的思想,哺育着我们的精神,始终引领我们保持着讲述它的欲望。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蓝野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