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诗词文化节目《千古名篇》火出海,成春节文化爆款

作者:钟禾   2024年02月29日 10:48  文汇    1639    收藏

522d4237e7864cbcbba27308eb08bec4


跨越千年因文字而神交,读千古名篇历千年而共情。

春节期间,央视频联合CGTN推出中英文双语诗词文化节目《千古名篇》,邀请嘉宾通过一人分饰两角的形式,以双重人物线相互观照的拍摄手法,讲述经典诗词如何跨越千年塑造中国人特有的精神品质与审美品格。

作为新媒体节目,《千古名篇》以精良的制作、创新的形式、唯美的东方美学、中英文双语字幕等特色优势,打造了让大众喜爱的大众传播爆款精品。同时,节目以当代人的解读创新诠释千古名篇,唤起海内外观众情感共鸣,通过总台的国际传播,向世界生动讲好中国文化与中国故事。


短视频破局春节文化海外传播


春节是中华民族充满情感寄托和展望美好未来的狂欢节,这也是传播中华文化、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好时机。央视频联合CGTN在春节期间力图打造一个爆款文化类节目。总台虽有《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诗约万里》等很多大型诗词节目,但是一直缺一个以诗词为主题的新媒体节目,而新媒体传播优势明显,可打破媒介之间壁垒,以“轻骑兵”短平快传播迅捷多元化适应当下人们快节奏、碎片化阅读和收视习惯,倍受年轻人拥趸,于是就有了《千古名篇》新媒体节目这个设想。中英文双语字幕版,联合CGTN和国传局,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投放,让全球观众能够通过诗词之美、汉服之美,看到并读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5359855a0e444427b68b4116e22fc24f


力求形式新颖别致,内容感动人心。节目主创主打两层考量:其一是创新同一画面内一人分饰两角色模式。李清照作为宋朝词坛为数不多的女性代表,她的文学、历史造诣都很深,她的性格中,有着坚强、自信、独立的一面,她的诗词中,包含着爱情与国家的关切等一系列感情。节目特别选择了7个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嘉宾,在同一画面一人分饰李清照和读者本人两角色,结合各自经历和感悟,讲述了李清照跌宕起伏的一生。

其二为“古今平行对话”。以往一说到传统文化就 “穿越”到古代,未能与现代文化融合,“两层皮”。该节目不落窠臼,选择“古今平行”的两个时空,采用一人分饰两角平等对话,揭秘心路历程。嘉宾选择考量有两点,一是要接近李清照的气质和性格,在选择好合适的嘉宾后,会有一段非常深度的前采,结合嘉宾喜欢的诗句,找到嘉宾本人对于诗句的真实感悟。二是选择合适的诗词,表达李清照跌宕起伏一生的各种性格。《千古名篇》邀请刘欣、朱迅、马凡舒、王端端、刘心悦、何赛飞、周静洋七位总台主持人与表演嘉宾,从七个不同年龄段,细腻诠释了李清照经典诗词意境,演绎“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诗意人生。


86010f77429349edae23e00ec6e23887


女性视角观诗词意境,实现跨时空心灵共振


女性视角细腻温润、柔情似水,节目借女性视角的细腻优势观诗词意境。如青年演员周静洋还原少女时的李清照,天真烂漫,沉醉于自然美景,写出《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表达出欢快而惬意的心情。刘心悦解析恋爱中的李清照,《一剪梅》“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爱情和生活的美好洋溢在诗词之中。王端端诠释思念远游丈夫的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文字中对于爱人的牵挂让人深深共情。朱迅演绎国破夫亡流落江南时的李清照,透过《声声慢·寻寻觅觅》,消愁的“淡酒”、急促的“晚风”、南去的“大雁”、满地“黄花”……在情与景的对比描写中,种种难以诉说的国愁、家愁、情愁表达得淋漓尽致。


1b63fdddb0cd429db35a8c5c2aab4b0c


《千古名篇》里营造的古今交错意境更俘获了海内外观众,创造古今融为一体的沉浸感和诗意诠释。节目突破了传统的古今对话模式,营造特殊空间,让前人与后人“我和懂我”心境相同,实现精神沟通。

马凡舒还原芳华时期的李清照写下《鹧鸪天·桂花》“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表达了女性无须刻意装扮或修饰,就能展现出自然之美,内在的美比外在美更为重要,凸显作者坚韧与自信的美好品格。

刘欣演绎人生辉煌时期的李清照《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踌躇满志,心情豪放,“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展示了高远广阔的人生心境。何赛飞共鸣于晚年的李清照,《永遇乐·元宵》“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从容沉稳、坦然自信、心境澄澈的她越活越通透。这种隔空对话,人生观、价值观、情感观的碰撞与交流,创新实现当代人与古人的精神共鸣。


惊艳的东方美学助节目破圈、出海


与总台麾下诸多文化类节目一样,《千古名篇》也将“思想+艺术+技术”的创作理念贯穿始终。表现形式上,通过前卫技术手段打破时空界限,背景采用了多幅古画卷,或满园春色,或青黛远山,或潋滟荷塘,或江上水天,虚拟技术把鸥鹭惊飞燕子归来生动呈现,嘉宾入画卷之中,与李清照或同乘一舟,或同坐一桌,面对面互动分享人生感悟,带领观众了解现代人如何从古代的诗词里找寻力量与自我价值。


17bb49f6c6c74cd1bcf198d904466667


制作上,主创将东方美学的气质融入节目肌理,在视觉呈现上凸显出中华文化之美。节目组邀请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馆长为节目题写片名,书法大气磅礴与千古名篇相映成辉。在舞美和设计服饰搭配时,紧密结合人物角色和宋代的历史背景,从李清照人生的不同时期、诗词体现的人物心境以及每首诗词所诞生的历史时期三方面切入,尽可能地使用传统材料,如真丝、香云纱、罗等。让观众深入了解李清照的生活,更能感受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7697c5519f7b4c5cbc1ce8a4af7b6e46


而在播出形式上,每集5-10分钟的精华内容借助短视频的传播优势,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截至2024年2月19日,《千古名篇》节目累计观看阅读量2.2亿,累计播放量逾7000万,各平台累计发稿321条。端外各平台发布相关稿件累计215条,CGTN新媒体平台发稿62条。全网热搜40次,其中,#当中英双语念出李清照的词#、#马凡舒化身李清照演绎女性自信美#等话题纷纷登上微博热搜。话题#众星演绎李清照 #登上抖音榜,在抖音单平台播放量过千万。

热度之外,节目更赢得社会好评如潮,文学艺术界大家纷纷亮出高分评价。

吴为山说:“传统文化在当下的创新解读,让传统焕发新生,呈现千古诗文名篇与人们绵长的情感共鸣。”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认为:“打通了优秀传统名篇与大众之间的隔膜,融通古今,实现古今对话,让中华文化活在人们心中,让人们收到滋养和浸润,为新时代文化发展赋能精神力量。”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表示:“在全媒体时代大趋势下,总台推出的《千古名篇》是推动传统文化传承与融合的一部文艺力作。”

著名教授康震认:“《千古名篇》更贴切把经典作品投射到观众的内心情感中,在感动中唤醒人们对经典文化的思考,传递出新时代中华民族价值取向与情感底蕴,给我们带来更多文化自信。”

蒙曼教授说:“用全新的形式,以当代人的心情去感受和演绎这样一位广为人知而意蕴丰富的古典人物,是文化节目的挑战,也是文化节目的突破。”

北师大教授胡智锋则说:“开启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传播的3.0版,是总台对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开掘的最新成果!”

广大网友的热议中,有人点赞节目推动中华古诗词海外传播,有的认为节目形式新颖好看,有人在节目中被李清照的诗词魅力吸引,还有人称赞总台主持人演绎节目专业精彩。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为海外传播精品,深深吸引了海外观众。CGTN新媒体编辑部全平台发布“千古名篇”相关报道62条,累计获得全球阅读量86万,独立用户访问量累计78.8万,总互动量3024,视频观看量23.1万。其中,海外平台发布相关报道27条,累计获得海外阅读量22.1万,独立用户访问量18.3万,互动783,视频观看量1万。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