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赋》中心思想

作者:马同儒   2024年03月01日 14:36      0    收藏

《中秋赋》(暑退风疾),文中描写中秋之景,抒发中秋之情。中秋之月在于边关之明之圆,就是万家之明之圆。顾名思义,中秋,即中秋节,作为中国重大传统文化题材,往往或喻之月圆,兆人团圆;或比之圆满,祈盼丰年;或兴之寄托,怀乡生情。以“辞”、“赋”的文学体裁形式写中秋,为体悟人生,感受亲情,享受快乐,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文化元素。

该赋共有三个自然段,将中秋节令、赏月和寄托紧密联系进来,赋予人文精神。此文在写法技巧上,整体设置严密,广泛采用对仗句式,从分解上看有扇面对,遥相对仗等,使俪句的性能发挥得应有的效果;采用填词的手法,多处运用领格,使句式纷繁而不离形,较好地发挥了诗的传感作用;整篇押入声,三段三次换韵,较好地发挥了入声沉郁而有雄壮的音调优势。

第一自然段,采用比拟和衬托的写作手法,从“暑退风疾,星宿露坠,无声桂花溅湿”的秋天景色说开,将时令转化到一派秋色之中,形象地讲,为文铺垫,为文造境;抽象地讲,为文立纲,为文定心。通过比拟和衬托的铺垫,使得描写的主题方向和表达意愿相一致。这样让人阅读至此感觉不出突兀,引导情结向意愿舒展。于是使“临清风,云追踪,沾凉意,望人家思乎凝立;照霄光,心逐浪,惹愁生,有轮欹望乞乡客”句,使人心境融入秋色,迎接中秋佳节,享受美好时光的到来。追溯中秋节之起源及特征,历经“三番次次人不同,九回屡屡声相似”的传衍,几千年以来,无不沿习“此守《周礼》而成法,犹以风篁偷曲,松鸣成韵,急雨递响,朔管秋引”的特任,不管“迨至世间幻演,红尘托踪,深谷为陵,沧海成桑”,始终改变不了“鸣笛响于邑野,霓虹挂于巷陌”的事实,使得人们一代又一代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历史地注入了“慢之入心而难易”的风俗习惯。

第二自然段,是该赋重墨之处,紧紧围绕中华民族的中秋情节,重点运用“吴刚斫桂”、“霓裳羽衣”、“月下独酌”、“清觞轩窗”之典故,从不同侧面描写了不同时空不同阶层的所思所想。尤其欲借古调大笔神韵,刻画和衬映出得令于“逐影戎衣”而组成的万里长城,实现了万里江山的“治定武成”,从而呈现出了千载难逢的盛世景象。此段最为动情和感染之处,从“消凝立马行人”,到“画堂映秋拟约携手日”,将思念征人之“言念君子,载寝载兴。厌厌良人,秩秩德音”(《诗经·小戎》)情愫和征人所思所念之“更吹羌笛关山月,无那金闺万里愁”([唐] 王昌龄《从军行》)情怀,将如此“虽有千万语, 难表我心意”,被称为“此人之常情也”,实属一般人应该有的情感。同时从中掂量分毫区分和辨别出从“倘得舞点钗溜,酒拈花蕊,声淅淅,趟沥沥,何妨事,光晕染彩今宵事”,到“红妆流苏,赴节歌板,甚堪羡,惯赏月,为低诉”,又掂量再三,被命为“此常人之情也”,若要注释,实乃正常情感之谓也。通过对“人之常情”与“常人之情”的情结区分加以描述,运用强烈色彩来烘托,让人把脉出细微差别和形成不同的感受。至此笔锋转处,通过“太白“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月笼换夕不灭”的中秋盛景,动作镜头切换手法,将“花与月,月与人,人与花俱好而设”的愿望作为本文思想依托。

第三自然段,照应开篇所设,抒发了对时光的流连,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跨越“冯唐易老将惜”,到“苏武风尘持节” 的历史长河,发出了“风霜难老”的感叹。但情绪的流动和情感的抒发,不就此打住,而是调整笔锋向“明月阴晴隔人情难隔”的人间真情所及的美景,在“经从茅堂有暖席”的温柔乡中,须向“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唐]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目极所致,倾身微转,原来到处“籍此桂香成阵,重台云幄,商略佳人佳期曾相约,好风好景遍游历”;仰望之处,映入“顶星辰携来一夕拥灯火,披银河盘游几望添羽翼”的景象,把人之圆,梦之圆,归于“看遍中国”的大结局上,倡导人们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准备良好的精神状态。

据悉,该赋作的发表,得到了广大读者的清睐,在社会中掀起了较好的反响,2017年春天,曾千里受领有关方面传达来自于京畿的赞誉:《兰州交通大学赋》、《西北师范大学赋》,很接地气;《中秋赋》,此乃我大中华一大赋也。为此幸甚之余,不忘砥砺前行,竭尽绵薄之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而起到一些增砖添瓦的作用。

附:《中秋赋》(原文)

暑退风疾,星宿露坠,无声桂花溅湿;秋澄夜捣,月霜迭扑,满望霜晨洒白。临清风,云追踪,沾凉意,望人家思乎凝立;照霄光,心逐浪,惹愁生,有轮欹望乞乡客。噫!几处秋色执烛竟夕起,一轮悬镜披衣教人拾;嘻!此生此夜仰天高,明月明年是何夕。此守《周礼》而成法,犹以风篁偷曲,松鸣成韵,急雨递响,朔管秋引,自裘马过于云衢,羊车驰于市集;迨至世间幻演,红尘托踪,深谷为陵,沧海成桑,鸣笛响于邑野,霓虹挂于巷陌。虽三番次次人不同,九回屡屡声相似,遥指孤村而访觅;对中庭遥语而应记,照亭台登高而伤远,视为形影而偕老,恐慢之入心而难易。

昔者景仰,厌厌方华,红旌翠节重沓;今夕正秋,绵绵玄黄,因循素光临阅。冷月宫,婆娑多,吴刚斫桂,嫦娥流连赴紫阙;纵恣乐,殿阁屏,侵阶寒凉,霓裳羽衣记游月。蕴锦绣,彤庭敞,冰光驰送,月下独酌成消歇;对清觞,小轩窗,向仰泪眼,明月几时肯拜谒。此尚情调矣,惟边关之月,蹄下驰骋之雪,影下拔剑之响,信道真情之说。昭仰北斗七星之高,畏俯哥舒夜佩之拔。待把金刀,驰道武露,角声满天相于秋色中,呜咽博塞只为天地阔;逐影戎衣,治定武成,多情拥出玉轮念煦煦,等闲滉漾金波拒孑孑。消凝立马行人,明月皎皎,幽燕绰绰,疏枝横,过女墙,起徘徊,几处云远迭往复迭来,一声横笛吹裂浮云怯;素影憧憧,树梢慽慽,独彷徨,忍随管,还告谁,银瓶索酒尝下泪沾裳,画堂映秋拟约携手日。此人之常情也,若为羁旅尘远,繁露夜白,微云绽处,遥是故乡明月惆隐约;抱独向楼,斜阳接天,霜影际留,竟夕相思独倚恨长别。倘得舞点钗溜,酒拈花蕊,声淅淅,趟沥沥,何妨事,光晕染彩今宵事,桂影闲阶卧快活;红妆流苏,赴节歌板,甚堪羡,惯赏月,为低诉,幽恨浮云将月蔽,但将旧游记酣悦。皓月随人,清辉侵衣,莫无动于衷者,此常人之情也,窃言沐星正当时,抱月疑非夜,君不知“月出皎兮,佼人僚兮”,尚想清光相托;太白“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月笼换夕不灭。此意远,天赐与,何日遂,明月多情旧池塘,风灯照夜补圆缺。酷喜紫萸与黄菊相映,皂罗与红袂相衬,可谓花与月,月与人,人与花俱好而设。

何似一帘烟波早晚长,离离秋点,暗香浮动,纵有幽芳乞索;匆匆流光,西风潇洒,难阻雁信敦迫。寻影长,无个事,朝高客,断冯唐易老将惜;上楼台,惟多情,向北望,念苏武风尘持节。吁!凭阑月行脉脉肖似钩,瞭望明月皎皎近咫尺;嗟!白云离合树屏风难屏,明月阴晴隔人情难隔。树依依,纵柴门,多经过,纵写红笺转迢递,安能转游比眼热;溪流流,伫桥头,见帘栊,两腋清风人家住,经从茅堂有暖席。凭依风霜难老,露下天高,若问持尊月意醉,不如濡染攀枝摘;籍此桂香成阵,重台云幄,商略佳人佳期曾相约,好风好景遍游历。顶星辰携来一夕拥灯火,披银河盘游几望添羽翼。此为一览胜似登临,求田问舍,最是中秋景胜,看遍中国。

(《中华辞赋》2016年第6期 )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