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的诗意挖掘与精神的多重投影——晓风《与落叶谈诗》读后

作者:叶琛   2024年03月05日 14:29      0    收藏
 向内的诗意挖掘与精神的多重投影
                                                                 ——晓风《与落叶谈诗》读后

      每一个诗写者都力图在自己的内心建立起一座干净的、专属的“精神景观”,这对于诗人晓风来说更是如此,他以其深沉的思考、内敛的叙述,展现出了一个诗歌踄涉者对生命、对自然、对往昔岁月的敬畏,也展现出了他对诗歌本应回归本真与生活现场的诗学认同。
晓风的诗容易让人置身于一片虚实交叠的“陷阱”里,丰富的意象扭住中年生活可能性的悲伤、喜悦、恐惧与坚守,让命运的齿轮从理性的一面看上去咬合得更为细密紧凑。诗人的笔下“雨水”“白茅草”“发梢”“柳枝”“繁星”“波影”“羽毛”等意象,因其情感的擦拭而显得熠熠生辉,而其中的“毒箭”“伤口”“叹息”“创痕”,也因其执着与坚忍而显露丝丝温暖。
      诗人晓风总是用诗写跟不断演变的社会生活对接,在“小我”隐秘表达中完成时代特质和生活本相的“镜像”。他在《洗墙工》中写道:他们在蹦跳/踩着浪花的节奏/顺壁而下,躲在空调间里的我/仰望,火焰在舔舐黑色的烟囱/冒着热气,支撑/天地,宛若金属摇滚的和弦……”他在《城市的蜕变》中写道:……我们所看到的——城市子宫蠕动/规律而又麻木的蜕变/一切形而上的既定轨道/犹如裁剪哈哈镜的光影/拼凑自感美丽的新衣。从诗歌中,我们不难看到,体制的优越感以及稳定的生活并没有对他那颗悲悯之心有所消磨,其思、其情、其视角依旧是向下的、向内的,偏向弱者的。“诗者,感其况而述其心,发乎情而施乎艺也。”诗人对市井生活小情、小爱、小人物每一次的关注态度和诗意的哲思赋予,或将都是对喧闹尘世情感位移的一次提醒和校正。
      乡风与乡情,大地与母亲,是诗人写作的永恒母题。“在坟前焚烧冥币/瞬间青烟般消散幻灭/犹如蒺藜黏附在冰冷土冢上/惧怕灵魂在黑寂的虚空中迷路……”(选自《清明寄思》)“……我就像断了藤的蒲瓜/在黑土地的深处放逐腐烂/可你的叮咛春风般拂过我耳畔/唤醒虚空中骤停的心房”(选自《悼母词》)不可否认,诗人撕心裂肺的呼喊里,浸透着身为人子最为朴素的情和爱。或许正是无边的母爱触动诗人情感的“保温箱”,方才使其没有在纷繁中迷失,没有在焦灼时刻感到茫然无助。举重若轻的事物,似乎也根植诗人晓风素简生活的角角落落。“塔吊沉凝/仿佛天鹅曲颈哀号/不能突破的生存镜像/漂染清冷的湖面……”(选自《元湖公园》)“父亲老了/那张脸,纵横沟壑/像一把风刀刻下的版图,沧桑中的磨砺/呼啸着一路奔跑的星尘……”(选自《父亲的草药》)正是通过诗写,诗人从凡俗的现实社会中逃避出来,躲进自己营造的精神家园里。不论是匆匆一瞥的陌生境遇,还是刻骨深情的心迹袒露,都显得从容自在,这种自知、自恰的面对,仿佛就是诗意形成的源头,已然融在日常的性情感知里。
      诗人晓风不同于诸多“丽派”诗人的温婉与抒情,其直面生死的诗歌冒险精神可见一斑。“体检报告/甲状腺、肺里都有结节/肾里的结石又来添堵/如星斑隐伏多少暗物质/仿佛老树郁结瘢痕/伛偻成钓钩,暗藏杀机……”(选自《结节》)不难看出,诗人意图从诗写中探寻死亡教育的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是生命围着旋转的中心,生命的每一可能性都缠缚在死亡之上。”诗人在这种“最内在的体验”之下,对生命有了多维的理解,并发出“有多少风的呜咽,就有多少结节的肆虐”的感慨。或许物质只是精神在可视空间维度上的投影,这在诗人的叙述中可以得到证实。“原始部落的鱼纹彩陶罐/洒落荒凉粗犷/商周的烽火/尚留金戈铁马的痕迹……我的心/似乎也成了一件瓷胎/刨去尘世的渣土污垢/打磨那一抹风流的釉光/在烈火中裂变重构/生命意志的内核。”(选自《抱器轩》)辽阔尘世,我们所看到的,或也都如诗人所体悟的,都是自己内在观念的重复投影。
      诗人晓风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他摒弃自我艾怨的浅吟低唱,而将情感寄托于生活周遭的点滴,以一种诚恳的态度专注于自己的一方世界,凭借自己对故土、对生活、对人生、对命运的感触来传达寄生于嘈杂喧嚣世俗的独特体验。我们在其克制、隐忍,又不失热爱的诗写里,分明看到了一种向上的力正于其笔下源源不断的汇集。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