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呼唤好诗歌

作者:张 健   2016年08月11日 10:02  《 人民日报 》08月11日24 版    622    收藏

边塞诗与军旅诗是中国诗歌的一个悠久传统,从古至今在这个领域产生了无数优秀的诗人,诞生了璨若星河的佳作。在这些诗歌佳作中,流淌着中华民族赓续不绝的英雄精神与爱国情怀。为了继承与弘扬中国诗歌的精神传统,深入发掘当代军旅生活中可歌可泣的人物与故事,充分发挥诗歌感染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在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旗下的中国诗歌网与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共同举办了一场“诗歌文化与部队战斗力”的专题座谈会,邀请了部队官兵代表、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等共同研讨如何以优秀的军旅诗歌提升部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发言中认为,优秀的诗歌对提高部队战斗力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军的创建期与成长期,诗歌就已经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战斗动员令,成为坚定信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宝贵精神武器。诗人田间的一首《假使我们不去打仗》,曾激励无数热血男儿走上保家卫国的道路。何建明还谈道,军队最容易产生伟大的诗人,军人所葆有的爱国精神、所经历的火热生活、所面临的灵魂考验,是诗歌创作的宝贵财富,军人沉郁的感情一经喷发,更容易写出内容独特、情感热烈、昂扬向上的诗歌作品,震撼灵魂、感动读者。今后,将组织更多的作家诗人、以更多样化的形式走进基层部队,创作更多的优秀军旅诗歌。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副主任强勇在发言中认为,军旅诗歌不仅是诗歌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蕴藏着民族血性、传承着爱国基因。文化的力量更能激发军人的血性,提升军队的战斗力。近年来部队非常重视文化建设,重视以优秀的诗歌传播正能量,军旅诗歌的创作氛围十分浓厚,但是广为传诵、影响深广的优秀诗歌还不太多。伟大的时代要产生伟大的作品,部队急需反映“强军”精神、鼓舞战士斗志的战歌,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诗人走近官兵、走进军营,创作出更多为广大官兵热爱与传唱的诗歌。


  《诗刊》原主编叶延滨谈道,边塞诗与军旅诗源远流长,是我们民族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文学载体,当一代代父母、老师在孩子耳边吟诵这些诗句的时候,很自然地就把我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精神血脉传递下去,使我们的国家不会分裂、文化不会断裂。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人们在战争年代写诗、读诗并以之鼓舞士气的感人事迹。曾凡华认为,优秀诗歌对凝聚人心、提振士气具有特殊作用,希望年轻一代军人仍然坚守写诗传统、坚守军旅诗歌的阵地。


  参加座谈的官兵代表在会上畅谈了军旅诗歌对自己工作和人生的影响,他们在发言中谈道:“毛主席当年就指出,共产党打天下需要依靠两支队伍,一支是拿枪的队伍,一支是拿笔的队伍。可见,文化建设对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意义,文化大军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真诚期待更多的传播正能量的军旅诗歌,也热烈欢迎广大作家朋友到我们军营来,更深更广地挖掘军旅生活的素材。”


  研讨会后,还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八一军诗会”。《满江红》《与妻书》等传统爱国题材的故事在舞台上被重现。李瑛、叶延滨等著名诗人的军旅诗作被艺术家们深情朗诵,部队官兵自创自演的《我多想为您放声歌唱》等,以朴素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反映了军营火热的生活,展现了部队官兵默默奉献的赤子情怀,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