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诗才是怎样练就的

作者:吴相洲   2017年07月10日 09:10  光明日报    646    收藏

《杜工部集》书影 资料图片


杜甫是大诗人,诗歌水平极高。考察其诗才练就过程,对今人提高语文能力可能有些借鉴意义。

  诗人创作才能可以分为知识、技巧、艺术三个层面。知识是写作基础,是诗人认识和表现世界的话语资源;技巧是写作技术,是基本创作才能;艺术是技巧的延伸,是创造性的言说能力。教育、阅读、切磋、旁通是诗人获得上述诗歌才能的主要途径。

  基本文化和写作知识靠教育获得。杜甫生于诗礼之家,从小接受教育。蒙学阶段,除了文化知识,还有作诗知识。诗人王周《自喻》诗云:“七岁辨声律,勤苦会诗赋。”白居易《与元九书》云:“及五六岁,便学为诗,九岁谙识声韵。”辨识声律,学习作诗是蒙学阶段必有课程。杜甫《壮游》自述:“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九龄书大字,有作成一囊。”杜甫在蒙学阶段就开始作诗了。

  杜甫学诗条件得天独厚。其祖父杜审言是初唐著名诗人,善作近体,有意向子孙传授诗艺。“吾祖诗冠古”(《赠蜀僧闾丘师兄》),“诗是吾家事”(《宗武生日》),杜甫景仰祖父诗艺,把作诗当作祖传事业,家庭传承是他获得诗才的重要途径。

  杜甫教导儿子“熟精《文选》理”,把“续儿诵《文选》”(《水阁朝霁奉简严云安》)当作日常工作,应是重复自己少年读书经验。《文选》兼备各种文体,又有注释文字,是理想的习诗范本和语料库。杜甫曾精研《文选》,从中获益良多。清贺贻孙《诗筏》说:“子美诗中沉郁顿挫,皆出于屈、宋,而助以汉、魏、六朝诗赋之波澜。《文选》诸体悉备,纵选未尽善,而大略具矣。子美少年时,烂熟此书,而以清矫之才、雄迈之气鞭策之,渐老渐熟,范我驰驱,遂尔独成一体。虽未尝袭《文选》语句,然其出脱变化,无非《文选》者。”

  但仅靠《文选》还不足以支撑杜诗的宏大格局。丰富的知识有助于诗歌创作,所谓长袖善舞,多钱善贾。“读书破万卷”(《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才是杜甫的读书规模。黄庭坚说:“老杜作诗,退之作文,无一字无来处,盖后人读书少,故谓韩、杜自作此语耳。”阅读是获得诗才的重要途径。初学作诗阶段需要阅读,提高诗艺阶段也需要阅读,阅读伴随着诗人创作活动全过程。杜诗中所含知识极为丰富,说明他曾阅读大量书籍。“读书破万卷”是他“下笔如有神”的重要前提。

  阅读不仅能丰富知识、积累素材,而且能丰富诗人对自然、社会、人生的体验,更有助于提升诗人的精神境界。杜甫总是把自己的生命价值与广阔宇宙以及漫长历史相联系。宋吴亢《环溪诗话》云:“杜诗句意大抵皆远,一句在天,一句在地。如‘三分割据纡筹策’,即一句在地;‘万古云霄一羽毛’,即一句在天。如‘江汉思归客,乾坤一腐儒’,即上一句在地,下一句在天。”这种言说格局是其天地境界使然,他胸怀宇宙天地,诗中自然会有宇宙天地。

  揣摩古今诗人作品,是提高诗艺的主要途径。只有揣摩才能做到眼到、心到、手到。杜甫“尽得古今之体势,而兼人人之所独专”,皆因他对古今诗人创作有细心体会。清潘德舆《养一斋李杜诗话》云:“少陵取材,奚啻六朝?观其《过宋之问旧庄》云:‘枉道只从入,吟诗许更过。’《陈拾遗故宅》云:‘公生扬马后,名与日月悬。’《郭代公故宅》云:‘高咏《宝剑篇》,神交付冥漠。’《观薛稷书画壁》云:‘少保有古风,得之《陕郊篇》。’《赠蜀僧闾邱师叙闾邱均》云:‘晚看作者意,妙绝与谁论?’《哀故国相张公九龄》云:‘自我一家则,未缺只字警。’则知少陵于本朝诸巨公,靡不息心研玩。”宋范温《潜溪诗眼》还列举了他学习沈佺期诗的例证:“杜甫律诗布置法度,全学沈佺期,更推广集大成耳。沈有云:‘云白山青千万里,几时重谒圣明君。’甫云:“云白山青万余里,愁看直北是长安。’沈有云:‘人如天上坐,鱼似镜中悬。’甫云:‘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雾中看。’是皆不免蹈袭前辈,然前后杰句,亦未易优劣也。”不仅前代诗人,杜甫对孟浩然、王维、李白、高适等同时代诗人作品也有细心揣摩。

  交流切磋也是诗人创作才能形成的重要途径。诗歌创作是群体性活动,每个诗人创作都在接受同行和其他欣赏者的评判。诗人之间互相切磋,互相砥砺,写作各种文体,探索各种风格,是诗人获得更高诗艺的良机。切磋有以下几种形式:

  集会作诗。在庆典、饮宴、游览、欢会、送别等活动中,多人同时作诗,诗人相互竞争,相互学习。如《登慈恩寺浮屠》就是高适、岑参、杜甫、薛据等人同游慈恩寺所作。

  唱和作诗。唐代诗人经常唱和作诗,如韩孟唱和、元白唱和、皮陆唱和等。唱和是提高诗艺、激发作诗潜能的重要途径。杜甫在《遣怀》中曾写他和高适、李白畅游梁园相互唱和的经历:“忆与高李辈,论交入酒垆。两公壮藻思,得我色敷腴。”杜甫上承祖父家法,本以写作近体见长,而高适、李白则以古体取胜,高适、李白诗歌的宏大器局对杜甫开启创作格局有直接作用。

  友人论诗。与同侪交流作诗心得是获得诗艺的更高途径。杜甫特别喜欢与友人论诗,有诗云:“时见文章士,欣然澹情素”(《送高司直寻封阆州》),“说诗能累夜,醉酒或连朝”(《奉赠卢五丈参谋琚》),“把酒宜深酌,题诗好细论”(《敝庐遣兴奉寄严公》),“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春日忆李白》)。论诗是他与友人交往的重要内容。

  各种艺术相互融通也有助于提高诗艺。独孤及《唐故左补阙安定皇甫公集序》云:“五言诗……至沈詹事、宋考功,始裁成六律,彰施五色,使言之而中伦,歌之而成声,缘情绮靡之功,至是乃备。……沈宋既殁,而崔司勋颢、王右丞维,复崛起于开元、天宝之间。得其门而入者,当代不过数人。”近体诗从发明到完善的过程是诗人作合乐诗歌并使之体裁化的过程,其代表人物往往精通音律。明王世贞《艺苑卮言》云:“摩诘七言律,自《应制》《早朝》诸篇外,往往不拘常调。”清施补华《岘佣说诗》亦云:“唐初七律有平仄一顺者。至摩诘、少陵犹未改。”其实王维七律“不拘常调”“格调未严”是有意为之。王维被看作沈宋后继者,不是因为他严格遵守沈宋诗律,而是因为他能继续探索诗律。道理很简单,不懂音乐者只能严守规矩,通晓音乐者才能创作新调。杜甫和王维一样,七律“往往不拘常调”。以往论者以为杜甫发明了“拗救”之法,誉之曰七律到杜甫手里得以定型。其实杜甫承祖上家法,熟悉近体诗律,晚年更加揣摩,于诗律更有心得,所谓“晚节渐于诗律细”,敢于作破体律诗。其意义不在于使近体诗定型,而是尝试写出更多近体诗体式。杜甫精于声律,想必也有良好音乐素养。史籍没有杜甫擅长音乐的记载,但杜甫于音乐确实有所领悟。其《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赠花卿》等诗对歌舞表演有精彩描述,尤其是对沈宋等人因精通音乐完善近体诗有深刻理解。其《秋日夔府咏怀奉寄郑监李宾客一百韵》云:“音徽一柱数,道里下牢千。郑李光时论,文章并我先。阴何尚清省,沈宋欻联翩。律比昆仑竹,音知燥湿弦。”将音乐与沈宋诗律联系起来,和独孤及相关表述高度一致。

  唐人创作每每与绘画融通,杜甫虽然不像王维以善画著名,但他对书法绘画亦有精彩评价。如《李潮八分小篆歌》云:“苦县光和尚骨立,书贵瘦硬方通神。……吴郡张颠夸草书,草书非古空雄壮。”《丹青引赠曹将军霸》云:“弟子韩干早入室,亦能画马穷殊相。干惟画肉不画骨,忍使骅骝气凋丧。将军画善盖有神,必逢佳士亦写真。”《题李尊师松树障子歌》诗云:“老夫平生好奇古,对此兴与精灵聚。已知仙客意相亲,更觉良工心独苦。”在绘画、书法上,杜甫赞赏瘦硬,崇尚奇古,主张通神,与其诗歌审美观念正好相通。

    (作者:吴相洲 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