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星空下的精神光芒

作者:谢旭国   2017年09月19日 10:53  中国诗歌网    1014    收藏

   ——卫国强先生近期诗评


  熟悉卫国强先生,缘于诗歌的缘故;也因为他近期诗意的不断精进,我们的友谊也逐渐加深。这样说有些重文轻人之嫌,但诗歌是内在精神的外在体现,一个精神明亮的读书人,终究会照亮人心的深处,使人性高尚,就像《短歌行》中所唱的那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诗歌是人类精神最早的萌动与起源。如《楚辞》之巫言,《诗经》之无邪,再或唐诗宋词之空灵浪漫,直到“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致接引,这些近乎于宗教情绪的诗歌经典,都给人以神秘的情感抚慰和心灵净化。


  这种情感,是大自然与诗人个体精神的对接。就像卫国强先生在《吞月》中所说:


  ……我愿意此刻被抛到一个荒凉的山谷\哪怕一个寂静的枯井也行\对着一孔小天,不\是对着天上那轮皎洁的月亮\哦,这绝世的大美\静下心,沉下气\慢慢地, 慢慢地\小心着\别焦虑,别紧张\把它的香,它的酥\它的温馨和甜蜜\光华与浪漫\以及掰开后内里的温柔和白嫩\一口一口\缓缓地\吞下\……沉醉


  有人说,此为情爱之辞。没有错,宁静皎洁月光之下的情感,是诗人对大自然的深切情爱。然而我看到的是,人心元神的暗能量与宇宙能量融合后,生发的精神聚变。它是“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憧憬和忧伤;是“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孤独与豪壮。这是精神上的纯真情感,它光昌流丽、快慰轻飏,它神秘、迷茫,无由地忧伤。与其说是光风霁月之下强烈的“宇宙意识”,不如说是艺术意境中的精神光芒。这种光芒,超脱了人性的本身,却又时刻散发着人性的温暖;既是对大自然本真的歌咏,又是对喧嚣与纷扰的遮蔽和驱散。它神秘而亲切,如梦境晤谈,是宇宙大美之下人的自然回归;它大气而又小心、幽静之极又生趣盎然,有唐诗之空阔、宋词之婉约,难怪这支神美兼具之鸣镝,击碎人的观感意识,引发共鸣。


  意境与精神同步,诗魂和心情共舞。此为诗人之能事,细思又不仅于此。譬如卫国强先生在《一只白鹤》中“……让我走上祭坛剖开胸膛\用那颗跳动着的纯净的心,将它身上的俗气褪尽\并将碧血化成一道彩虹\架起一条白鹤腾飞的\天路\\哦,这之后\尘世将听到动人的\天籁般的\九天鹤唳”;《关山无语》里“蝴蝶的翅膀\诗意成就的一个葱郁的梦\不,是一件披在身上的袈裟\正把这颗丑陋的种子包裹起来\谁家的花园肯为我留下\一块发芽的土壤\大槐安国的传奇,又在暗香浮动\炙热\总是抛不掉,心头的焦灼\雨后,斜阳\关山无语”。无论是对美好的渴望,还是在现实中挣扎,这些诗歌表面的唯美意境,隐喻着诗人强烈的爱憎;精神和灵魂,在诗歌中就像异域民族强烈跳动的胡旋之舞。


  诗人都有一个敏感的性情和不屈的心灵。他们倔强而固执,激越而热情;他们保持着人之初的本真,又有着超时代的天赋。他们是人群之中的另类,也是人群之中的智者;他们时而沉重紧张,时而又天真活泼,时而喃喃如魔法化地祈祷,时而宁静于自然之间天人合一。不必为此讶异。在我看来,诗人都是上帝怜爱人间的派遣者,被赋予贯通天地的神性,令摩西、大卫王、所罗门、马太记载《圣经》;让李白、杜甫、白居易安抚尘世间人的心灵。在中国,诗歌本身就是一个神奇无比的传奇。我们甚至难以找出《诗经》的作者,但“风雅颂、赋比兴”前所未有,至今仍被奉为诗歌的圭臬。我想,那些先秦时代身着青衣写诗的谦谦君子,隐没在灼灼其华的历史中,闪烁在幽蓝的星空上。而诗歌,就是人类的心灵史;其神之属性,让诗人具有一颗悲悯的心灵。


  《乞讨者》说:”……一个乞丐,蓬头垢面, 语无伦次\他目光呆滞,面对人群眶内总流淌着陌生和胆怯\像一个失去魂魄的空心人\\深秋了,大地凝寒\他肮脏而又发臭的外衣下\还是夏日单薄的短裤\大路旁,一座工厂冰冷的墙角下\他安下了自己的窝\每天, 不论流浪多远,他都会在日落前赶回来\每天, 他都会幸福地为窝里带回来些\红的绿的黑的白的,那些别人抛弃了的旧衣物\\一天,这堆东西被有人一把火烧得干净\面对灰烬\我看见乞丐绝望的眼神有些熟悉\恍如我苦难的前生”


  如果寻根问祖,每个人都有一个苦难的前生。只是许多人业已忘却,在当世充裕的物质中自以为“贵族门阀”,举止轻扬。甚至连我们的诗人也有将写作降格为小资情调的抒发,将诗异化为承载隐秘情感的体验,却漠不关心苦难、贫困等能够传达终极价值和人文关怀的题材,使诗歌难以贴近人心,难以为时代提供思想与精神的明确向度,以至于走向现实世界的精神贫血。


  “诗言志,歌永言”。自《诗经》和《离骚》开始,中国诗歌就站在社会的前沿,哀民生之多艰、虽九死其尤未悔,为劳苦大众鼓与呼。如今,当我们看到“乞丐绝望的眼神”时候,是不是都有一种熟悉之感?只是,我们这些匆忙的“文明人”很少关注到乞丐的眼神,那些沉重的污秽的形象都被下意识有选择地摒弃,何况那些弱小的卑微的灵魂?


  无由得,我想起百度图片中,一个流浪汉在淋漓的春雨中放声哭泣……


  这是《乞讨者》给我的感受。因为它浅显易懂,因为它细微而震颤,让我的心灵刹那间变得柔软起来。


  钱理群先生曾经写道:“坦白地说,我已经20年不读、不谈当代诗歌了。原因很简单,我读不懂了。”在我看来,诗歌的晦涩无非两种原因。一是诗人人生体验复杂幽深,几句白话难以说清,就像毕加索重新组装的绘画世界,超越现实,超过了平面绘画的二度空间。这肯定是好诗,但很难遇到。第二,就是诗人不能准确捕捉住激越的灵感,而写出了似是而非,杂乱无章的篇什。这不能称之为好诗。我觉得一首好诗,要用真用善用深情,以大胸怀、大境界的感情美化去感悟、去抒写、去感动大家,譬如《乐记》所说的那样:致乐以治心。好诗是掏心窝子的话,应该能够陶冶人的性情,净化人的灵魂,助长人的尊严,激发蛰伏的精神,继而照亮人类的未来。


  卫国强先生的诗歌就是这样。例如《我看到了远方》:


  “天空蔚蓝。删掉了多余的云彩\只用深邃\廓清尘世关于高贵的概念\脚下大河流淌\静水深流\独自登临王之涣的高楼\天涯路上\阅尽大地的繁华、灿烂及诱惑\\我却只爱简单\就像远方那座巍峨的山脉\简洁,干净\连棵杂树都不肯有的峰巅\全是皑皑白雪\闪着青凌凌的寒光”


  天空蔚蓝,删掉了多余的云彩。诗意的语言,颠覆了我们关于天空的传统表达。诗歌是语言的炼金炉,这种纯粹的语言传达的意象,让人的心灵骤然干净起来。之后的大河、静水、高楼与巍峨的山脉,表述得如珠玉落盘,颇有回旋曲折之意味。诗歌是可唱可舞的文体,读起来要悦耳好听,只有具备音乐的节奏,读者才会随着节奏产生“击节赞叹”的欲望。读起来味如嚼蜡、文字又别无景致的回车体,此类“纸上文本”所赋予的内涵和精神,想来也是孱弱无力的。


  《我看到了远方》是《登鹳雀楼》的现代表述。在一样的大景致之下,王之涣看到了远方,卫国强先生看到了人类的未来。人类有三个终极命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 我看到了远方》很好地回答了我们往哪里去的问题。无论文明如何发展,最终人类要生存在干净美丽的蓝色星球上,在此之下,人心纯粹生活简单,没有复杂的人际纠葛和猜度,没有盲目的攀比和物欲的压力,没有战争、没有强权,没有生存的恐惧和忧伤。每一个人都有一颗高贵的心灵和十足的尊严,与大自然和谐统一地生活在这个人世间,慢慢悠悠,地久天长,恰如陶渊明所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远方那座巍峨的山脉

  简洁,干净

  连棵杂树都不肯有的峰巅

  全是皑皑白雪

  闪着青凌凌的寒光”


  诗意的远方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完美世界。雄浑、高古、典雅、纯粹。诗歌这种有意味的形式让人的心灵充满了梦想;而这首诗中那座皑皑白雪、闪着青凌凌寒光的山脉,有着禅悟般的韵外之致。我想那是人类精神所凝聚的光芒,大山一般横亘于远方,等待着我们一步一步地靠近。这样说,不止于是我们。也是卫国强先生的诗歌走向——


责任编辑: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