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的诗画意境如何广泛影响世界?

作者:何明星 刘洋   2018年03月20日 09:32  人民日报海外版    1924    收藏

在群星灿烂的唐代诗人中,王维是少数几个在生前获得广泛知名度的诗人之一。杜甫曾用“最传秀句寰区满,未绝风流相国能”诗句来形容王维诗歌的传播情况。确实,王维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歌神韵,上接老庄的清净无为、逍遥齐物之幽思,下开寄情山水、归隐自然的田园诗脉,开创了中国诗歌历史上极具特色的一个流派。王维诗歌的独特风格,不仅在当时的亚洲周边国家广泛传播,也从18世纪开始对西方世界的文人以及诗歌创作产生巨大影响。王维堪称是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中国诗人之一。


日本汉诗受王维田园诗风格影响


\都留春雄译本《王维》,1958年版本


  由于汉语在亚洲周边国家很长时间里是通用语,在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的越南等地文人均可同步接触到王维的诗作。公元753年王维与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的唱和诗作“送秘书晁监还日本国并序”就收入《全唐诗》,并流传至今就是明证。受王维等田园诗歌风格的影响,日本汉诗创作从七世纪开始,一直到明治维新时期,在大约1200多年时间里,形成了一股参悟修行的“禅诗”风格,作为汉诗创作主体的日本僧侣尤其接受和欣赏王维诗歌。据王丽娜的考证,较早的一个日语译本《王右丞集》就是由僧人潭清翻译、注释,1929年出版。笔者依据日本情报研究所数据库的检索发现,截至2018年2月7日,在日本1200家大学图书馆中,署名王维的诗集、选集以及文集的日语翻译本、注释本共有54种,仅次于李白、杜甫和白居易。其中影响较大的一是著名汉学家都留春雄注释,从清人赵殿成的《王右丞集笺注》选译王维诗95首,取名《王维》,由岩波书店1958年出版,全日本有362家大学图书馆收藏;二是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小川环树和日本岛根大学教授入谷仙介、都留春雄合作,选译了王维诗百首,每首诗都附题解,取名《王维诗集》,1972年由岩波书店出版,在日本180家大学图书馆有收藏。

  日本学界研究王维的学者也是承前启后。最为知名的王维研究专家是入谷仙介教授,在1976年和1997年出版了《王维研究》《王维的生涯与诗》,迄今为止仍是日本学界研究王维的权威之作。

  在朝鲜半岛,王维诗作被往来不断的使臣、留学生带回来,成为当时汉诗创作的范本。直到15世纪朝鲜文字出现后,仍有大量民间诗歌中频繁出现“渭城”“朝雨”“阳关”“一杯酒”等诗句,可见王维在朝鲜半岛的影响。


影响美国意象派诗歌运动


  王维诗歌在英语世界的翻译,著名汉学家翟理思1901年出版了第一部全面介绍中国文学的《中国文学史》,是英语世界里较早介绍包含王维诗歌在内的唐诗文字。英国著名翻译家阿瑟·韦利也翻译了王维的一些诗作。此后一批美国学者加入翻译和研究队伍,如美国著名汉学家华兹生1986年翻译出版了《中国诗选》,收有王维诗英译作品。华裔学者叶维廉1973年翻译出版了《王维诗选》。哈佛大学教授宇文所安1977年出版《初唐诗》、1981年出版《盛唐诗》,分别收录他翻译的王维诗8首。

  另一类译者是以诗人为主,集翻译与诗歌创作于一体,侧重诗歌创作。这类诗歌翻译直接影响了美国意象派诗歌运动,影响最大,也最深远,主要以20世纪的美国为中心。美国后现代诗人庞德的《华夏集》与意象派女诗人洛威尔的《松花笺》,并称为对于美国意象派诗歌创作影响最大的两本翻译作品。一直到20世纪后期,对王维诗歌的翻译与创作还在继续。


\

巴恩·斯通翻译的《空山拾笑语——王维诗歌》,1991年

  笔者依据全世界图书馆数据平台的检索发现,署名王维诗歌的英语选译本、专集和研究专著有42种,其中王维的专集有15种;在亚马逊网络书店在销英译图书有97种。在英译王维诗歌专集中,影响最大的有三种,第一种是华裔学者余宝林的《王维诗新译》,收入王维诗150首,并对王维诗作了深人的分析研究,1980年由美国印地安纳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世界收藏图书馆为396家。该译本曾收入中国“熊猫丛书”;第二种是美国著名诗人巴恩·斯通父子与华裔学者合译的《空山拾笑语:王维诗选》,由美国新英格兰大学1991年出版,全世界收藏图书馆为399家。第三种美国著名诗人大卫·辛顿2006年出版的《王维诗选》,吸收了前人的译本精华,对于王维诗的意境把握准确,文笔优美,获得了很多读者好评,全世界馆藏数量为395家。


\

大卫·辛顿的《王维新选》,2006年版


法国诗人多次将王维入诗


  法语是翻译王维诗歌最早的西方文字。笔者依据检索发现,署名作者为王维的诗歌选集、专集以及研究专著有42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法国著名的汉学家帕特里克·卡雷1989年翻译出版的《蓝田集——诗人、画家王维诗选》,2004年再版。

  法语翻译中国唐诗开创了“仿译”的滥觞。最早的法译本是1862年由汉学家埃尔维·圣·德尼侯爵翻译出版《唐诗选》,收录了包含了王维等中国诗人的97首诗歌译作,该书的引言被法国汉学界公认为是最早并具有相当价值的中国古典诗歌研究文献。5年后法国著名诗人戈蒂埃22岁的女儿朱迪特·戈蒂埃出版了中国古诗集《玉笛》,多次再版修订。朱迪特的译诗用一种自然清新又富有诗意的散文式语言重新书写了中国古诗,开创了“仿译中国诗歌”的滥觞。虽然学术界对于这种翻译形式褒贬不一,但她的作品通俗易懂,很适合西方读者赏析,在西方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使中国古典诗歌在西方开始得到重视并流行一时。

  此后类似翻译还有法国著名诗人雅热,在1977年翻译出版的带有研究性质的《唐代诗人及其环境》,该书介绍了包含王维在内的多位中国诗人作品。曾经获得龚古尔诗歌大奖的法国诗人克洛德·罗阿,受王维诗歌的影响最大,曾多次将王维入诗,写有《致王维》《王维的友情》等诗作。早在1967年就翻译出版了名为《中国诗歌宝库——罗阿的介绍与翻译》,1980年再版。1991年罗阿在该译本的基础上,扩大了收录诗歌的范围,收录了王维等诗人的250首作品,以《盗诗者——盗自中国的250首诗》为书名出版。

  根据笔者检索发现,署名作者为王维的俄语诗歌选集、专集以及研究专著为13种。俄罗斯关于王维研究,如汉学家艾德林的弟子G·Dagdanov在1984年出版过专著《王维创作中的禅宗思想》,作者认为王维是唐代唯一在庙里受到教育的中国大诗人,王维一生的创作都在努力寻找禅、诗、画之间的和谐。另外,学者E·Sukhorukov还发表过《评俄译王维诗》《王维周围的诗人》和《王维诗中的社会批评》等论文。


诗画意境获得广泛世界影响


  王维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境获得广泛的世界影响,而对于西方世界的影响要超过东方一些国家。如果说日本以僧侣为主体的汉诗创作对于王维的推崇与接受,不过是中华文化的传统基因再次发扬光大的话,那么王维在美国、法国等西方世界的影响力,则是一种巨大突破,即寄情山水、物我合一的思想理念对于强调主客二元世界之别的西方价值观是全新的,因此20世纪初期的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西方的学者、作家、诗人,都纷纷加入到翻译中国诗歌的行列中,并形成了一个新的诗歌创作形式——“仿译”中国诗歌。

  加拿大诗人迈克尔·布洛克在1960年翻译出版了王维诗歌集《幽居的诗》,收入了他从意大利语转译成英文的《辋川集》组诗。该译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中国诗歌最佳范本”,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作品集“中国系列”之中。迈克尔·布洛克深深感受到了王维诗歌所呈现的东西方世界观的差别,他在该书序言中写道:“我必须说,中国人对待自然的态度,即人被认为是自然的一部分,这一点与西方观点不同,即人被视为割裂的观察者与评论者。”美国诗人、“深度意象派”代表罗伯特·勃莱将“仿译”王维诗歌升华为一种带有绘画创作性质的艺术活动。他翻译出版的王维诗作,特别聘请中国艺术家创作具有中国古典山水意境的图画出版,以此充分阐释王维诗歌的山水意境。在拉丁美洲,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墨西哥诗人奥克塔·维奥·帕斯化用唐诗到自己的诗歌创作过程中,如在1971年出版的诗集《回归》中,就直接引用王维“酬张少府”中诗句来抒发思想感情。1993年出版了他转译的王维等的诗歌集《翻译与消遣》。美国作家艾略特·温伯格与帕斯合写了《读王维的十九种方式》,从翻译和诗歌的角度解析了王维诗《鹿柴》在多种语言中的代表性译文。

  根据董继平的介绍,挪威有位号称“北欧隐士”的平民诗人奥拉夫·H·豪格,一生呆在一个小渔村里,只从事果园种植的园丁生活,亲身体验千年前陶渊明、王维等中国诗人的生活方式。

  笔者注意到,在亚马逊、goodreads上的读者对于王维诗歌的留言,大部分是在新世纪之后,累计超过了58人。2017年12月3日,一位英国读者在美国诗人巴恩·斯通翻译的《王维诗选》后面写道:“这些诗是美丽的。它们勾画出如此生动的山脉、河流、竹林、荒野和孤独的意象。我是这么地喜欢这些诗,真的很惊讶,这些诗在一千多年后仍然持有如此庞大的力量。这本小书提醒着我们,即使跨越几个世纪和遥远的大陆,艺术的影响力仍然可以如此深远和有价值。”

  的确,正如这位英国读者所赞叹的,王维在千年前所创造的诗境,其安静、其深邃在千年后日益繁忙、更加紧张的现代化社会,更具有魅力。


  (作者:何明星教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执行主任,刘洋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