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向大学校园抱团集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本校友诗集《山湖集》首发

作者:王键   2018年11月26日 11:24      304    收藏
楚天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徐颖)21日,《山湖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诗人诗选》新书发布仪式暨诗歌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举行。《山湖集》总编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主编为诗人王键和阿毛。

出席本次新书发布仪式的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蔡晖、著名诗人、《山湖集》主编王键和阿毛。另有30多位省内外著名的评论家、诗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参会《山湖集》作者代表有:甘超逊、徐阳光、袁雅蓉、胡丹丹、黄晓春、陈瑶、王晶等,新书发布仪式由胡德才主持。

不少诗人从大学校园开始写诗,校园是诗歌灵感的来源地之一,他们成名后往往又会影响校园里的后辈。

《诗刊》副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表示,大学校友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分布在社会不同的领域。上百万就是一个小国家的人口,这是一个很大的读者群。

《山湖集》的主编之一王键回顾,上世纪八十年代,学院诗派曾经作为新诗运动中一支非常活跃和重要的力量,也成为后来“知识分子”写作的渊源。那个年代的诗坛山头林立,流派纷呈。当时,川上、沉河、黄斌、李少君、张执浩、阿毛、王键等诗人一起通过《武汉青年报》《新世纪》民刊拉起过“新学院诗派”的旗帜。“这些经历是我们青春岁月的留痕,也是诗人心灵史的记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集结方式,武汉高校的诗人建立起了长达30年的友谊,并在“知识分子”写作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出不同个性和风格的诗歌。“诗人向大学校园以抱团集结的方式回归正在形成一股潮流”,王键说,前有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湖北大学已经出版了校友诗集,北大、复旦、华师大、吉大等高校也在编辑出版自己的校友诗集。《山湖集》的出版,恰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七十周年华诞,将为母校的庆典增添一份诗意的色彩。

《山湖集》主编之一的阿毛说,此书编入了一大批优秀的诗歌,这表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一批优秀的诗人,但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诗人诗选这种方式亮相尚属首次。《山湖集》的出版不仅是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诗人写作的一种梳理、对上世纪80年代以来校园诗人写作的一种传承,也是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更多校园诗人成长的一种激励。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