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他自己(说梁兴星其诗其人)

作者:牧者   2019年01月08日 12:12      332    收藏
他是他自己
——说梁兴星其诗其人
文/韦兴生
黑格尔说“他是他自己本身的目的,他自身中有一种无限的价值、一种永恒的使命。”作为朋友,直言不讳,我是敬佩梁兴星的;作为文学爱好者,坦率而言,我是欣赏梁兴星的。而标题之所以用“说”字,而不是用“谈”或“评”或其他什么的。原因不多,主要是用“敬”的话就似乎把我们感情庯俗化了,用“谈”的话,本人又不是一个善谈的人,用“评”,资格存疑。思来想去,还是用“说”好一点,直白一些,有什么说什么,想说什么说什么,不巴结、不吹捧、不做作、不矫情,恰是“君子相交淡如水”。
如果让我给梁兴星写个简介,我定是这么写的“梁兴星,男,布依之子,册亨人士,写诗的人,热爱摄影,小报编辑,兼职记者,任过医生……”用他的话说“活着折腾是一门艺术。”
近两年来,我一直和朋友们吹捧一个观点,即“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必须由文脉自信、文学自信、文人自信所支撑。”由此而观,册亨不大,但小的册亨却是多姿多彩的。至少从文学上说,清代至今,每个时期总是有那么几个文人墨客带着布依方言崭露头角,有所谓拿得出手的东西而在“盘江八属”文学圈“小有名声”,这构成册亨独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近现代文学史。梁兴星是近年来在“山水布依,锦绣册亨”这方颜值出众的土地上活跃的诗人之一,并遵循“蝴蝶效应”向山水黔西南、多彩贵州乃至远方荡漾,这值得肯定。
许多诗评家认为“认知一个当下的诗人,要么是先读其诗而后识其人,要么是先识其人而后再读其诗。”在与兴星的相识结交中,我应该是“识其人又读其诗,读其诗后深知其人。”他留给我最鲜明的印象就是“真诚、善良、单纯、执着”,绝对的表里如一、不屑虚妄。说得好听点,是“纯粹”;说得直白点,是“简单”。这与我认为的“纯粹最干净”“简单最贵”价值不谋而合,所以深为敬重。从人们定性思维的“诗酒”观里就可知其人之纯、之真,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诗和酒是“好朋友”“好冤家”,其论点源于“曹孟德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豪壮、假借“李太白的酒后诗百篇”传奇,所以诸多后生推崇“诗酒不分家”“无酒不言诗,言诗必有酒”等等,乃至于造成把酒鬼当成诗人的代名词,实是对诗人的一种讽刺与污辱。兴星不饮酒,不是看场合而拒绝的那种“装”,而是真不饮,平时滴酒不沾,遇到真不能拒绝的应酬,一两下肚他就“举白旗”了。于此可见他的自控和自律,似“有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的味道。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册亨文艺界这小潭子里,相对于60后的老一辈,他显得有些年轻,而相对于80、90后的年青人,他又显得老了,所以他是一个有点孤单的人。
这是一个奋斗出彩的时代,奋斗出彩的时代对“思想为大”的诗人是久违的春天。我认识的兴星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写有思想的诗,所以也自然而然是一个有思想的诗人,从他的诗中可见一斑。“我看见另一个我穿过森林和街道/啃着包谷棒棒/高举稻草摇招/让仪式中的檀烟召唤先辈的脚印”(节自《另一个我》);“万物静默如迷,海豚缓慢爬行/我们没领到明天的演练证/就没机会销售死亡的门票/饱和后裂变,真相与你有关”(节自《塑料做的海洋》);“总在魂不守舍时供奉自己的佛。/幸福次第而生。/此时,尽头有一帘影子在梦中。/此时,笑脸如阳光般灿烂如初。”(节自《迁徙》);“两个遛狗的人谈论风水时/两堆绳索牵引的血肉就开始争吵/地皮下磷骨高于海平面/我们一直在为死亡活着/以子弹的形式射向树的隐部”(节自《这个时候,我开始再次相信存在》)。从这些诗句中,我们可以看见诗人金属性的诗意,字里行间散发着“打动人、感染人、震撼人”的思维,从诗人的诗逻辑中,我们也感受到了诗人独特的奋斗人生经历和隐秘的内心世界。
这是一个感情升温的时代,感情升温的时代对“尊崇感恩”的诗人是远方的美。我知道的兴星是一个感恩的人,写感恩的诗,所以也自然而然是一个感恩的诗人。读他的诗,总会感受到他对家乡、对民族、对生命、对一方热土深深的热爱,遇见他的赤子之心。“抬头望去/瓦片和木头在阳光下昏睡不醒/不知为什么/我总想到一个族人/手里拿着一把破吉他/走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我到现在都无法破译/古歌里颂赞田园风光的由头/当我翻开深藏在移动硬盘里的这张图片时/心里的失落感便会成倍增长/其实老屋空空如壶”(节自《老屋》);“每个人的眼睛都闪着黄金的光芒/在漆黑的棺盖上/我看到布依人的葬礼/我看到葬礼”(节自《我看到黄金的光芒》);“当月亮在山后悄悄分离阳光/爱在森林里静默/匆忙盛开的茨藜花/独自对着星空呼吸/因为有了一双拿针的手/爱在这里才存在得长久”(节自《刺绣老人》);“水是山的汗。
/南盘江是高原的血。/这条江已流淌了很久。满脸发绿。/黄牛惊了一下,真真地看着对岸。/我扛着竹杆,一只渔船迎面而来。”(节自《抑或是一种感恩》);“一个个括号化成时分时合的瓦片/母亲指着瓦片说/这就是你的祖宗”(节自《在老家,祖宗是一片瓦》)。这些诗句在平淡中体现的是不平凡,是因为诗人感情超越了、深沉了,诗人用诗的宏大性、囊括性、包容性提升诗的张力,让读者真切地感知到大地深处和诗人世界的温暖与温度。
这是一个尊严回归的时代,尊严回归的时代对“以尊严为立命之基”的诗人是诗意的葱茏。我敬佩的兴星是一个有尊严的人,写有尊严的诗,所以自然而然是一个有尊严的诗人。他的尊严是从精神里透出一股执著的倔劲,并处处融在他的诗元素里。“让我们接近这朵最初的莲/今生的沟壑已堆放沙石/在这寂静的尾梢/前世正发出蓝色的光芒/我们能听到最初的声响”(节自《感谢一朵莲》);“站在倒扣的粑盆上/站在静默的棺木前/时常睁开独眼/望着将归去的骨骼/佛说:它看见太多的公平”(节自《老去的长矛》);“呼吸过快,飞鸟会啄干大海/愿背满一世大火/好好爱我的余生/恰如深入地核的脉络”(节自《眼睛里的灯光》);“邀请我加害于我/走进你,就走近重症监护室/清洗自残的嘴,臭氧牌牙膏/声带比尸体污染更重//饮下为你准备的苦刑/向那些坑害过、审查过你的人学习/攒齐废墟、墓碑和罂粟/再加上一叠泪水浸泡发酸的控诉/举报神的公平和森林的生长”(节自《结局》)。读了兴星的诗,总不由地说出这样的心里话“兴星的诗是朴素的,是纯真的,带着丰满的尊严诗内涵。”
对他而言,他就是他自己。就像对我们自己来说,我就是我自己一样。这是每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所应该坚持的东西和存在的标志。在诗的世界里,他是他自己的部落;在诗里,他是他自己的首领。
他说“当诗人吧,不要让生活一直尖叫。”
他又说“投胎要快一点,千万不要写诗。”
其人也真兮,其诗也善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