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探讨当代诗词创作:笔墨随时代 诗意通古今

作者:黄尚恩    2019年05月31日 09:11  文艺报    1052    收藏

古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滋养了一代代的华夏儿女。五四新文学运动以来,新诗写作群体不断壮大,诗词创作也一直蓬勃发展,涌现了许多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的优秀诗词作品。进入新时代,诗词创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诗词写作者需要不断强化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础上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伟大诗篇。

诗人李文朝认为,在当代诗词创作中,我们一方面要提供宽松的创作环境,诗人选取什么诗词题材,追求什么艺术风格,都是诗人自己的创作自由;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有所倡导,应该有主流审美的诗词创作价值引领,即应该多创作那些具有家国情怀,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着浓厚中国味道和鲜明时代印记的诗词。为此,我们应该引导广大诗人词家和诗词爱好者拥抱新时代、反映新生活,用诗词的意象、诗词的美感、诗词的情趣、诗词的语言、诗词的韵味照亮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风雨征程。

在诗人蔡世平看来,诗词的现代化,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现代化。当下的诗词创作,还是要坚持当代语境下的写作,要有语言的当代面貌。在创作中,要突破传统的惯性思维,不要总是停留在小桥流水、梅兰竹菊等传统意象之中。我们已经跨进工业文明、城市文明、信息文明的时代门槛,诗人需要有更加强健的脾胃来消化更为复杂的时代命题,需要不断拓展诗词创作的疆域,写出具有新气象的优秀诗作。此外,当代诗词写作者和新诗写作者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多看对方的长处,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诗歌的繁荣兴盛。

诗人高昌说,诗词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越来越广泛地得到当代诗人的关注。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社会为诗词创作提供了宏阔的思想空间和历史背景,活力四射的现实生活与当代诗人们的火热激情对撞,迸发出了灿烂的思想火花和艺术光芒。他们带着滚烫的生命意识、创新精神和探索激情完成精神的成长和蜕变,并以各自不同的个性姿态创作出一批批优秀的作品,记录下新鲜的时代体温。当代诗词写作者需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创作态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对时代经验进行更好地提炼、综合,写出更具代表性的优秀诗作。

诗人林峰说,中华经典诗词千百年来一直广为流传。其生命之旺盛、精魂之永恒、神采之飞扬,均令后人钦佩。要实现当代诗词的复兴,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命题:如何让当代诗词从书斋砚案走向田头巷陌、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之中?诗词要走向大众,关键在于作品自身。作品之语言、内容、风格、意境、韵味等均须符合当下百姓之阅读习惯和审美情趣。凡在坊间里巷口耳相传之不朽佳作,其语言必清新晓畅,浅显易懂。古人强调好诗流转如弹丸,古人之作尚能如此,我们今天的诗词创作更是要做到言浅意深、雅俗共赏。诗词要走向大众,还需要社会各种力量加强传播的力度,让阅读诗词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一种习惯。

在诗人巴晓芳看来,当代的诗词创作,要继承传统的“兴观群怨”的诗学理念,要彰显鲜明的人文精神。在那些经典的诗词作品中,无论是深沉的国家情怀、忧患意识,还是生生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乃至感人的乡土之思、人伦之情,都是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这些引导着人们走向真、善、美的精神财富,有助于今天匡救时弊、强壮筋骨、提升浩气、重建道德,更是今天诗词创作的重要精神资源,是复兴诗词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

诗人韦树定认为,新时代诗人需要向古代诗词经典学习,学习和继承古代诗人身上所具有的那种忧国忧民、坚韧不拔的品质和精神。只有拥有了悲天悯人的感情、仁爱博大的胸襟,才能成为真正的诗人。同时,要通过不断地观察和体验生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累经验,才能更好地写出反映新时代的真、善、美之诗。诗词创作还需要讲究艺术表达手法。一首诗,只有用最贴切、生动、恰到好处的手法去表达好最真实、美好、向善的情感,我们才能把它叫作好诗。

诗人王悦笛说,提倡反映新时代的社会生活,利用多元的艺术经验求变创新,这无疑是新时代诗词复兴的题中应有之意。诗词作品的好坏,不仅取决于诗人“写什么”,更关键的是诗人“怎么写”,“写得怎么样”。有时候,一个诗人的诗歌技艺决定了他的诗歌题材、创作视野。一些诗人没有意识到有广阔天地可以去书写,而是停留在偏于古典化的那些题材和意象之中,是因为他不具备写好现代事物和思想的诗艺,只能在前人文本覆盖的“舒适圈”里继续摸爬滚打,很难走出来。思考“怎么写”的问题时,我们需要调和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在书写新时代新意象的时候注重保持诗歌的美感,要在融合新旧、中西传统的基础上创造诗词新的审美范式。

诗人李伟亮表示,当代诗词的写作者应该强调真实的表达,结合当代语境,在对传统的传承与当代人情感表达的切换上不断进行尝试和探索。在具体创作中,既要追求传统技法、意境和传统诗词独有的典雅细腻,又要兼顾现代人的感觉和情怀。融入时代元素写作的前提是,脱去时代的外衣后,诗里还应该剩下一些别的东西。那种东西,或许是宇宙的力量,或许是自然的气息,又或者是人心的感觉,这些都是亘古不变的诗歌元素。

诗人方伟说,民族的复兴需要文化的复兴,而文化的复兴需要诗词的复兴。要实现诗词的复兴,当有所为有所不为。诗词的词汇、造句、谋篇、立意等,尽可能求新,这就是“有所为”;但是诗词的格律、声韵等问题,莫要轻言变革,而是要有所坚守,尽量维护诗词创作的纯正性,这就是“有所不为”。

对于诗词的用韵问题,诗人吴宝军则提出不一样的观点。他认为,使用新韵是诗词创作的时代要求。诗韵是随着语言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押韵是根据作品的需要而随时变化的,用韵是伴随着争议的厘清而不断突破的,因此,不必固守古韵,使用新韵能扩充诗词的容量,有利于促进诗词的复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