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光荣七十年 书写壮丽新时代

作者:钱小芊    2019年07月19日 09:12  文艺报    703    收藏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深刻论述了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充分肯定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新时代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工作的职责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深受激励。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从1949年到2019年的70年,是人民共和国和新中国文学事业不断成长壮大的70年,是波澜壮阔令人自豪的70年。此时此刻,我们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回顾中国作家协会和新中国文学事业70年不平凡的历程,展望中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在新时代繁荣发展的前景,心潮澎湃,倍感振奋。特别是总书记的贺信和黄坤明同志出席会议并将发表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作家艺术家的殷切期望。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并以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名义,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向关心支持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向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向中国作协会员和各级作协会员,向长期以来曾在各级作协组织中努力工作辛勤奉献的老领导老作家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作家协会的70年,是在党的领导下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70年。70年前,中国作家协会传承五四新文学和革命文学的血脉、迎着新中国的曙光而诞生。作为党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领导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人民团体,中国作家协会为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的文学是人民的文学,毛泽东同志为1949年10月创刊的《人民文学》杂志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这是新中国的召唤,是人民的期待。伴随着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创造新生活的豪迈步伐,广大作家激情澎湃,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从《风云初记》《保卫延安》《三里湾》到《红日》《红旗谱》《青春之歌》《山乡巨变》《林海雪原》《创业史》《红岩》,从《谁是最可爱的人》到《雷锋之歌》,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哺育了几代人的灵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在第四次文代会上的祝词,明确了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任务和发展方向,极大地团结和鼓舞了广大作家艺术家,文学发思想解放之先声,为改革开放鼓与呼,文学创作和文学事业欣欣向荣、气象万千,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为激励人民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学的艺术空间在对民族传统的深刻体认和与世界文学的活跃对话中得到不断拓展。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文学作品,忠实记录了人民的创造、时代的进步,代表着中国作家强劲的创造力和中国文学发展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和今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新期待,极大地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作家协会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书写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文学事业生机盎然、蓬勃发展,呈现出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活力奔涌、精品纷呈的崭新局面。

70年来,中国文学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奉献了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发扬光大了中国文学的光辉传统,有力证明了社会主义文学的无限生机和广阔天地。

中国作家协会的70年,是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步伐的70年。中国作家协会成立以来,始终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地与人民行进在一起,以人民为中心,热情讴歌新中国亿万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真实记录伟大祖国的进步与发展。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响应时代和人民的召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从柳青、赵树理,到路遥、贾大山,新中国一代又一代作家在人民生活的大地上获得无穷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不断向着文学高峰攀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关注现实、抒写时代,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引领社会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成为越来越多作家的共同追求;小说、诗歌、散文杂文、报告文学与时俱进,更紧密地呼应着人民的心声;网络文学、儿童文学、影视文学、军事文学、科幻文学别开生面,拓展着文学想象和表现的疆域;创作主体、传播载体和作品数量质量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作协会员已从建国初期的400名,发展到目前的1.2万多名,省级会员达到8万多名,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拥有了自己的书面语作家;新中国成立时仅有《文艺报》《人民文学》等几种文学期刊,现在全国各级各类文学报刊总数已达3000多种;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文学的创作、批评和阅读正在更广大的人群中扩展,并由此开辟着文学发展的广阔空间;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感召力不断扩大,中国作家相继获得重要的国际文学奖项,中国文学正在成为世界文学越来越重要的创造性力量。

70年的历史有力地证明,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创造实践,是文学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永远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能从祖国大地上获得无穷的力量,就一定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作为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70年来,一代又一代作协人呕心沥血,不懈努力,谋新篇、开新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作出了应有贡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回顾和总结中国作家协会和新中国文学事业的光荣历程,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获得启示、坚定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创造新时代中国文学的美好明天。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作家协会将高举旗帜,坚持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努力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用优秀的文学作品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作家协会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力文学精品创作生产,以高质量的文学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人民立场,追求德艺双馨,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文学创造,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坚守艺术理想,提升原创能力,激发创造活力,繁荣文学创作,努力推进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作家协会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扩大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搭建中国当代文学“走出去”平台,积极开展中国文学对外交流活动,强化当代优秀文学作品译介工作,用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展示中国精神。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作家协会将紧紧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作协组织活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紧紧依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尊重和遵循文学创作规律,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面向作家、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服务体系,完善团结引导新文学群体的工作机制,把作家协会建设成我国广大作家的团结温馨之家。

同志们,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时代,我们的作家肩负着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我们要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加辉煌、更加壮丽的文学篇章!


(此文系作者在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