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垒就钢铁长城——文学界以笔为援抗击疫情

作者:张鹏禹   2020年02月07日 11:08  人民日报海外版    388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207110543

《致敬奔赴一线医护人员》(中国画)王 珂作 图片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官方网站

微信图片_20200207110550

《天使》(中国画)王颖生作 图片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官方网站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文学向来具有反映社会、鼓舞人心的作用,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今天也不例外。文学工作者们提笔展卷,将行行诗句、篇篇散文打磨成投向疫情的锋利匕首和凝聚人心的钢铁长城。


疫区人民,我们与你们同在


志之所至,诗亦至焉。发端于武汉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作家们用暖心的笔触表达了与武汉、湖北人民共抗疫情的决心。

浙江作家黄亚洲在疫情发生不久,就创作了组诗《意志背后站着胜利》,其中的《艰困时刻,让我说,我是杭州人》写道:“我不再纠结,我不再问凭什么/就凭都是中华同胞,就凭都是华夏儿女/就凭武汉与杭州同属长江中下游地区,我们/实在不忍看见/长江边那座最美丽的黄鹤楼,也几乎变成隔离病房。”诗人用黄鹤楼指代武汉,用不忍的情绪表达了深深的同胞情。

“您好/我那些困在江汉的手足乡亲/此时/本应是笑靥灿烂/此刻/本当是欢声串门/但猝不及防的惊变/夺走了我们愉快的心情。”重庆作家吴文的《一封家书》,开篇以第一人称口吻问候邻居——湖北的乡亲们!在作家眼中,巴国渝州和楚天江城是手足相连的兄弟,誓要“共荣辱!同命运!”湖南作家龙红年的《请给武汉挂一盏灯》结尾写道:“请把窗打开,请把桌凳清扫干净/请为武汉/挂一盏灯。”表达出对武汉人民的深切祝福,兄弟省份的手足情在作家笔下展露无遗。

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身处湖北的作家们想说的话更多。谢春枝在武汉“封城”第4日创作的《隔离》中写道:“阳光与生活不会隔离/俞伯牙与钟子期的琴声,不会隔离/高楼与高楼的喊话,不会隔离/我与你,流沙一样的光阴,不会隔离/这千年的城郭,与安宁祥和,不会,隔离。”表现出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这些诗作抒发出人民的心声,引发读者强烈共鸣。刘汉俊的长诗《致敬武汉人民》写于1月23日武汉市内公共交通停运、离汉通道关闭的当天,作者在诗中呼唤全国人民携起手来,和武汉人民、湖北人民站在一起。“武汉人不怕面对困难与凶险,怕的是没有理解与同情。武汉人不怕做出割舍与牺牲,怕的是没有光亮与温度。”诗人写道:“有一座城市,叫众志成城……有一颗信心,叫万众一心”。

刘汉俊说:“我是在北京工作的武汉人,原计划回武汉过年,却被疫情打乱了计划。看到家乡人民为防止疫情蔓延做出的牺牲,我很感动也很难过,于是写了这首诗。武汉人民是疫情最大的受害者,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同情、帮助武汉人,共克时艰。”这首诗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读者阅读量超过1736万,点赞人数超过55万。


逆行者,我们向你们致敬


在抗击疫情行动中,有一批伟大的“逆行者”,他们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从温暖的家来到医疗一线,用生命拯救生命。苏沧桑的《致逆行者阿弟》就是这样一首写给英雄的诗。

在诗歌的开头,作者这样写道:“阿弟/鼠年大年初一/八十岁的母亲抚摸着电视荧屏上的你/援鄂医疗队的一百四十一分之一/母亲认不出全副武装戴口罩的你/认出了那个领誓的声音如此熟悉。”

苏沧桑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同事的弟弟是浙江省援鄂医疗队的一名成员,大年初一,他在本命年的第一天凌晨3点接到通知,出征湖北。”没有道别,也没空打电话发微信通知家人,“阿弟”80多岁的母亲只能通过声音分别荧幕上的儿子。“老母亲辨认出儿子时,用手几次抚摸电视机上的画面。”苏沧桑讲到这里时几度哽咽,以此为题材,她创作了一首诗。

诗以言志为体,以感人为用。作家们饱含深情的笔触下,当代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形象呼之欲出。

1月23日,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成员向南方医院党委提交了一封《请战书》,这些曾在17年前赴北京抗击非典疫情的战士们在《请战书上》印下了自己鲜红的指纹。黄亚洲以此为线索,写下了《求战书上,这些螺纹的形状》:“他们是在除夕之夜出发的,求战书上/所有血色的螺纹都迅速转动了,成为高铁车轮/他们愿意在大年初一,直接/面对死神。”战士们的精神深深感染了诗人,他将这一枚枚鲜红的指纹比喻成“密密麻麻的‘八一’形状”。

徐鲁的散文《一枝一叶总关情》讲述了一名蕲春县普通医务工作者的故事。这位女护士大年三十从北京赶回湖北,却遭遇武汉封城。她辗转从太湖县弥陀镇步行80公里到蕲春县漕河镇,硬是走回了抗击疫情的岗位。徐鲁写道:“什么是‘英雄儿女’?这些年轻的、美丽的,在关键时刻毅然剪掉心爱的长发,义无反顾地走进重症病房的普通的医护人员,她们就是了。”

王久辛的《这些高尚的人》写给奔赴抗疫一线的战友,阿成的《天使》礼赞伟大的医务工作者。许岚的《最美逆行者》对逆行者的名字做出了独到解读:“白衣。是你们忠贞的姓氏/天使。是你们天人合一的名字”;邵悦的《逆行者》写英雄之所以不凡是因为:“别人一心想逃离这座城/而你,一心想冲进这座城里/冲到没有硝烟、不见敌人的战场。”陈繁华《赞上海援鄂医护人员》、王丽娜《清平乐庚子抗疫为勇士赞》、味易《七绝·闻解放军医疗队驰援武汉》等作品则用古典诗词形式礼赞对当代英雄。


作家们,请拿起手中的笔


各级文学组织和文学期刊通过各种形式的征文征稿,呼吁广大作家拿起手中的笔,发挥文学作品鼓舞人心、凝心聚力的作用。

湖北省作协在《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一封信》中鼓励全省作家“带头做防控抗击疫情的‘宣传员’、带头做好防控抗击疫情的‘记录员’”;《诗刊》社和中国诗歌网举办“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活动”;人民网、《中国作家》联合发起“人民战‘疫’”文学作品征稿;陕西、江苏、山东、浙江、黑龙江、宁夏、广东、吉林等省作协纷纷发出倡议,呼吁作家搜集讲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并组织各类主题征文活动。

这些倡议得到了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积极响应。

深处疫区的湖北黄冈作家黎耀成大年初二一早就拿起笔,写下了《你是英雄——致抗击新冠肺炎的逆行者》一诗,开头写道“你的脚步/来去匆匆/再熟悉的人/也是陌生面容/一身洁白的防护服/顿时/让人泪眼朦胧”。湖南作家杨志宏是湖南岳阳临湘市电视台记者,他将大年三十采访市人民医院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经历写成散文《春光穿越疫情之夜》,记录下基层防疫工作的点滴。杨志宏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今天,我们当有所作为。”

文学战线上,一场文艺战“疫”的斗争已经打响……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