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的生活而歌——诗集《最美的生活》创作谈

作者:郑京鹏   2020年04月01日 13:26      647    收藏

俄国文学批评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经说过:美是生活。其实,只要我们认真观察,就会感到,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作家之所以不同于一般人,就在于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并把生活中的美用语言文字艺术地表现出来。我在闲暇之余,翻检自己过去写的一些诗歌,发现了不少的这样的作品。于是,便把它们收集到一起,就成了这本由中国三峡出版社出版的诗集《最美在生活》。

诗集里的诗歌,既有写学校生活的,也有歌颂家乡、祖国之美的,还有抒写了面对生活生发的一些思考。我在诗集的后记里曾说,生活中的美,时时刻刻地撞击着我的心,令我激动不已,为此我不断地写下一些抒情的文字。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生活中的美和自己激动的心情告诉给更多的人。因此,诗集中的诗歌,不少都曾在全国各地的报刊上发表过。

现在翻开诗集来看,其中许多诗歌都会让人想起那些难以忘怀的美好生活。“看看坐在前排的老师们,/那一个个鼓励的眼神;/看看坐在周围的同学们,/那一张张郑重的表情。//我暗暗捏紧拳头,/心中像有浪涛翻滚。/老师同学们放心吧,/我绝不做后进生!”(《开学典礼》)。这首诗着重抒写了一位学生在学校开学典礼上的所见所闻,以及心理活动,表现了青少年学生勇于上进、不甘落后、勤奋好学的精神风貌,读后无疑使人受到深深的感染。“最有趣的一幕,/是在桌上划起界河。/你不准我超出,/我不准你越过。//老师讲雷锋的故事,/我们听得脸红心热。/偷偷看那条界河,/同桌正在悄悄地抹。”(《同桌》)。这首诗抒写的是一对既争强好胜又知错即改的同桌同学形象。这样的情形,在我们每个人的儿童时代,可能大多都会有的。读罢这首诗歌,会让人仍俊不禁。像这样的诗歌,在诗集中,还有不少。限于篇幅,这里不一一列举。

对于诗歌的形式问题,我向来都不轻视。诗歌之所以被称之为诗歌,是因为它有别于散文、小说、戏剧,在形式上应该有自己独特的美学特征。诗集中的诗歌形式,我是在古典诗歌、民歌和“五·四”以来优秀新诗的结合上,所进行的一些创作上的实践。比如:“青翠的树木,/像一把把撑开的巨伞;/绿色的草坪,/像一块块柔软的地毯;/高大的教学楼,/云遮雾也缠;/宽阔的大操场,/一眼望不到边。”(《校园》)。再比如:“长江就在画中流,/长城就在画中现,/机器就在画中鸣,/麦浪就在画中翻......//画中的风景,/美丽耀人眼;/画中的情调,/高雅耐人看。”(《画展》)。这些诗句,句式比较整齐,有一定的节奏,押一定的韵,读起来琅琅上口,给人一种循环往复的美感。翻看这本诗集,可以感受到其中的大多数诗歌都具有这样的美学特征。

诗集出版已经有一些时间了,但每每读到它,仍让我爱不释手。这样的心情,还是用诗集里一首诗歌的诗句来表达,并作为这篇创作谈的结束语吧:“最美的生活,/难忘的生活。/我们曾经经历过,/我们曾经品尝过。//每当回忆起它,/心中就升腾起一团烈火。/每当遥想起它,/心中便荡漾起一条爱河。//......常忆最美的生活,/自信人生真情多。/重温难忘的生活,/团结奋斗去开拓!”(《最美的生活》)。

我要为美的生活而歌,还将不断地歌颂美的生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