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闻写诗”的捕星者——读诗集《捕星录》

作者:张国云   2020年07月02日 09:51  中国诗歌网    487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703183017


说到捕星,人们会马上想到在恒星的照耀下,哥白尼曾经制作的一台熠熠生辉“捕星器”,那是预测行星在天球上位置的一种仪器。它会有一个黄道环和一个与之垂直的极环,两个环构成一个球的框架,分别具有日期时角、赤纬等刻度。

在这里,吴重生作为一位资深报人,新闻是讲究时效性的,今天他将自己的业余时间用在写诗歌上,尤其在这个诗歌不温不火的年代,他一手写新闻是 “捕星器”的黄道环,一手写诗歌是“捕星器”的极环,恰好迎合了哥白尼的“捕星”思想,这多少有点令人意外吧。

或许,这对吴重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最近出版的《捕星录》诗集,给人带来的一种惊叹,不亚于当年哥白尼发明“捕星器”给这个世界带来的震撼。谁都知道,在时下经济高速发展,信息化突飞猛进的时代,我们能看到吴重生近五年的诗作,几乎是隔三差五地一首诗,通过诗的形式记录自己的生活、人生和心路历程,这至少说明写诗对他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种生命方式,这是一种多么至高无上的情怀呵。所以,从诗的本质意义来说,可以断言,吴重生是一个高尚的纯粹的——捕星诗者。

不是吗?正如他在《致碧云庄》组诗中所言:“太阳往北,月亮往南/今天,我们选择星星作为坐标/从春到秋划弧线/道路重叠的时候,故乡近了/秋菊在山的背面怒放/夜色渐浓,且试一试月光的体温/美林泉是我骑驴出关的关碟/山刚水柔,一如我走南闯北的生活。”还有他在《我丢失了星星》中感叹:“我丢失了一串星星/它们从天上来/又回天上去/我丢失它们的时候是在白天/星星看见我/我看不见星星//好多云飘过之后/好多雨落下之后/我想起了星星/我知道星星不会想我/但我依然想星星/天上的雨那么密/该淋湿了多少星星!”

随着时下乡村都市生活节奏愈来愈快,离诗和远方也几乎是越来越远。而信息速食的时代,新闻变成热点,出现在冰冷的头条和榜单。生活在忙碌中的人们,如何才能跳出孤独枯燥,再献新闻的趣味与浪漫?在读吴重生这本《摘星录》诗集时,我突然觉得新闻与诗歌本来就是一对孪生兄弟,也使得他率先成为中国“用新闻写诗”不多见的践行者。

如他在《致太湖大学堂》诗中说道:“学堂是用太湖白色的波光砌成的/以明亮的未来作窗/以先秦的思想和汉唐的韵律作梁/以潮信作为上课的钟声/当然,还有太湖上宋元明清的船舶/学员们渡江渡海而来/这时候,海和江都成了太湖的子孙。”而在《你是一棵石榴树》诗中,新闻性是似更强烈:“三月的北京,我来看你/枝干粗壮,花苞饱满。枝条儿在春风中摇曳/哦,你是一棵石榴树/生长在首都北京,在朝阳的高地/成为城市车流和人流中的一面红色的旗/你的学名叫“总部企业联合会”/但我知道,你的昵称就叫“石榴树”/你天生有着石榴的基因/红色是你的底色、团结是你的秉性/向阳和向上是你的使命。”

可能有人欲问,这诗歌与新闻的语言方式的最大区别是什么?读了吴重生《摘星录》后,我的理解是,它不是对一个已经发生的事实的描述,或者事后的追述。它经常是先于事实的发生,或者当事实的发生已经完全进入遗忘以后,才出现的一种发生。借用美国诗人庞徳的一个说法,诗歌是永久的新闻。或者说,诗歌是新闻中的新闻,是关于过往的新闻。

较典型的是他的《给玉树》一诗:“很多时候,我们以植物为信/为自己选一名季节的代言人/当绿白相间的伞房花序点缀玉树枝头/当燕子低飞,春天已成过往/我在梦里攀崖采集星星/手上、身上,到处都是蓝色的星光。”还有他在《致白雪覆盖下的麦田》一诗中写道:“向晚有一阵风送你靠岸/我手捧镰刀却忘了迎接/于是暮色四合/原野上只剩下我和星星/南站以外,月光一丛一丛/我知道,白雪覆盖下的麦田/一直陪伴着你/那么多漂泊的港口都过来了/抛下的锚还来不及收回。”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以为诗歌是反新闻的,意思就是比如说,今天发生了什么事,然后媒体报道、记录,从一大堆事情的发生中选择些东西写出来,报道出来,然后造成一种影响或一种消费,这是一种典型的媒体写作、新闻写作。而庞德这个关于过往的新闻、永远的新闻,指的是新闻失去它的时效性之后,依然有效。

诗歌写作的当下性,其性质与意大利思想家阿甘本所说的同时代性是一致的。因此诗人有时会觉得古老久远的事物和文本,比眼前刚发生的事情、刚读到的新闻报道更为贴近,更新颖鲜活。也许这更是新闻人吴重生对当代诗歌写作的理解,即诗歌永远是同时代意义上的新闻,所以这才有了他对诗歌的敬畏与追逐。就像他在书中说的,许多与新闻关联的诗歌也就应运而生。

亦如他在诗《三元桥是一个图腾》中写的:“三元桥,是一个图腾/中冶人在星空的背后纺织天幕/鞍钢、宝钢、攀钢……/一颗一颗明亮的钢铁之星从中冶人的手上捧出/中冶炼人把铁矿石和雷电披挂上身/他们从遥远的遂明国取来火种/照亮了共和国经济腾飞的道路。”他《在这个北京的夏季》中说道:“在这个北京的夏季/我看到成群的紫燕从城市的瓦背上飞出/陌上桑的使者/正从汉乐府诗集中归来//打开家族传承的谱系/我找到一颗红痣/那是去往彼岸的路标。”在《再致东四环南路55号》一诗中,他说得更加明了:“把办公室密码交还正在抽青的柳絮/把窗台交给正在树上筑巢的喜鹊/把旧时光打包交给来自新世纪的汽车/还是三月/春暖花开的季节/还是这只行李箱/装着来自钱塘江的浪与帆/还是这一个长长的走廊/保管着我重重叠叠的脚印。”

不过,在“用新闻写诗”时,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澄清的是,即诗人与现实的关系是一个无法绕开的永恒性话题。这是因为它不是直接处理现实,或者它也可以直接处理现实,但总的来讲诗歌写作不是为现实而存在的,而是为“现实感”而存在的。我们所理解的时代的精神、时代的真正的感觉,也就是定义时代最核心的那些要素,只有到重要的诗歌中去寻找。

这就是说,真正意义上的诗歌写作,它一定在写作的背后存在一个巨大的场,这个场域所笼罩的和对应的就是我们称之为现实感的东西。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会把诗人看作是真正的历史的编年史学家、心灵意义上的编年史学家。这让我记起在清华学习的时候,见到闻一多的雕像,和他身后的那块黑色镶金字的长方形石碑。石碑上镌刻的正是“诗人的主要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这句话。

可以肯定,古今中外,在民族危亡之际,总会涌现激荡人心的爱国诗篇。这说明爱国主义是中外诗歌的唯一主题。从此,闻一多这句话一直刻在我的脑海中,我的心灵上,成为我衡量一个诗人是否承担得起“诗人”之名的标准。欣慰的是,我在吴重生的《摘星录》中已经找到了诠释。

正如他在《七位母亲》诗中咏叹的:“我坐在两个北京中间/阜成门打开一个繁华的世界/绿色的雨/乒乒乓乓落在中国的后花园/今天中午的时光是用尺子一寸一寸量出来的/万里鹏程从今天开始丈量/这是凡间吗/七位母亲负责给中国的母亲节编织冠冕/她们是七仙女变的/她们在东海的翅膀上高飞。”在《我们都是朝圣者》一诗中,他觉得:“我们在图书馆门口席地而坐/面对来自北海的万顷月光/九千里外,孟买海港的涛声/冲涮着书香中国的门楣/春风们在商议集结的路线/趁冰雪尚未消融,夜幕尚未降临/东海取经团衔梅疾走。”在《70响礼炮》一诗,他赞美说:“以星群的名义/致信红色中国/五颗星组成的方阵/每天都接受太阳的检阅/70响礼炮,是长江黄河的发令枪/江河湖海齐欢腾/祖国的山谷/发出隆隆的历史回声//千峰肃立/中华民族挺直脊梁,发出骨骼重组的声音/火烧、水淬、石磨/镰刀斧头浓缩了日月的光/整个世界在谛听/整个中国在谛听。”

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在其《与元九书》中说得好:“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于言,莫切乎声,莫深于义。诗者,根情、苗言、华声、实义。”“根情”即是来源于情。诗歌之所以感动人心,首先是因为情感的感染力。情感是诗歌的第一要素。“实义”即是把“义”落到实处。“义”,现代汉语解释为公正合宜的道德、道理或行为,是精神思想层面的指向。诗人在《捕星录》诗集中,能重新确立世界和建立大地的宏愿,在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唤回人日渐低落的情感体验,在思想上对人生、社会有新的认知和开拓,以此获得新时代生命生活新的意义。

不容否认,在信息飞速产生与传播的互联网时代,每时每刻都会出现新闻,每条新闻都会一闪而过,人们真正需要的,是能停下来品味的内容。惟有让新闻诗意崛起,输出品牌“有趣,更有用”的特性,这才会赋予新闻新动能,实现新闻的新价值和新意义。当然,要实现“用新闻写诗”,必须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正如泰戈尔说的:“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吴重生以他的人生感悟、人生体验做铺垫,推进他诗作的思维对话,又以他人生观、价值观的视角为诗歌提供有益的理念支撑。他的诗作里,糅合了他的理解力,他的审美和他的认知。他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踏着时代的节拍,就这么深一脚浅一脚地一路走来。

如他在《大运河是条太阳河》说的:“母亲的运河父亲的船/我顺着你光芒的指引校正自己的航程/行囊里装满放飞理想的使命/年少时,我用脚步丈量世界/决心探寻运河远方的星空/年长时,水涨船高/我踏着纤夫号子的节拍走过疾风暴雨/拱宸桥是运河上的一枚浮标。”我们羡慕吴重生这样的诗意生活,他已经在新闻中过成了日常。

“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他左手写新闻,早已成为 “捕星器”的黄道环,他右手写的诗歌,也已成为“捕星器”的极环。我们有理由坚信吴重生在时光诗心下,一定会成为当下最成功的捕星者,并能星光灿烂与远方!




作者简介:张国云,研究员、浙江省发改委副巡视员。

工商博士、哲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作协主席团成员、报告文学创委会主任。

文学:《穿透灵魂》《叩天问路》《云边书话》《水流云在》《一条大河里的中国》《致青藏》三部曲,《最后的工厂》三部曲等文学作品。

经济:已出版《金融战国时代》《财富问号》《我们的命就是这个时代》《金融的十九个面孔》《服务业》三部曲,《中国经济》三部曲等经济作品。

有作品列入大学语文课本。

获得第六届冰心散文奖,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第六届鲁迅文学提名奖。人民文学奖,诗刊奖,三次浙江文学奖,获中国时代艺术文学贡献奖,被誉为全球高海拔4500米以上“生命禁区”——写书第一人。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