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受欢迎的20家诗歌刊物

作者:诗词大典   2020年08月27日 09:48  粤港澳瞭望    27943    收藏

前言: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泱泱诗歌大国,诗歌在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绵延了数千年,也诞生了无数优秀的诗人与庞大的诗歌爱好者,这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宝贵的文化瑰宝。在新世纪的中国,诞生了许多优秀的诗歌刊物——

现我们整理并推荐——当代诗坛中最受欢迎的20家国内优秀诗歌刊物代表(排名不分先后),与全国广大诗友们共同评选、见证我国当代诗歌刊物的发展:

国内20家优秀诗刊信息目录: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458


1、《诗刊》

《诗刊》创刊于1957年1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以发表当代诗人诗歌作品为主,刊发诗坛动态、诗歌评论的大型国家级诗歌刊物。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连续两届评为“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并荣获了“首届国家期刊奖”,2001年底又被评为“中国期刊方阵”的“双奖期刊”。上半月刊重点刊发诗坛名家及成熟诗人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示中国诗坛的创作现状;下半月刊以刊发青年诗人创作的诗歌为主,展示中国诗坛展露锋芒的新人最新力作,是当代发行量最大的诗歌刊物。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522


2、《星星》诗刊

《星星》诗刊创刊于1957年1月,是中国社科院评定的国家级中文类核心期刊之一,也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单位评定的国家优秀期刊、新闻出版总署双效期刊,曾获国家期刊奖、国家重点社科期刊奖。注重推出诗歌创作的新成果,以开放的理念展示诗歌文本的演变,不拘一格地见证诗坛新人的崛起。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主管主办,半月刊,上半月专发诗歌原创作品,下半月专发诗歌理论。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525


3、《诗选刊》杂志

《诗选刊》杂志于2000年创刊,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诗歌选刊。遵循的办刊宗旨和编辑方针是:选最好的诗人,选最好的诗。本刊注重权威性、先锋性和经典性。每一期杂志都是对当代诗坛最新优秀作品的展示;每年的12期杂志都是一部可供收藏的当年的诗歌年鉴。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528


4、《扬子江》诗刊

《扬子江》诗刊是江苏省作协主办,中文类核心期刊之一,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江浙沪)唯一的大型原创性汉语诗刊。以“走向时代、走向生活、走向美”的办刊宗旨和“独树一帜、争创一流、别具一格”的努力方向,推出了一系列引起较大反响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07


5、《诗歌月刊》

《诗歌月刊》是由安徽省文联主管、主办的,提倡“大诗歌”概念, 呼吁诗人走出诗歌圈、融入大社会文化。办刊方向以“专题策划”为主旨迄今推出“博客专刊”、“中国诗歌地理专刊”、“安徽新诗阵线合刊”、“中间代诗歌理论合刊”、“中国文艺复兴特大号”、“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合刊”、“中间代诗人21家合刊”、“中国新诗90年90家合刊”等,在诗界内外反响强烈,被视为官刊民办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10


6、《诗林》

《诗林》创刊于1982年,是由哈尔滨文艺杂志社主办的诗歌刊物,是中国诗坛的一本老字号刊物,享有一定的声誉和地位。主要版块栏目:学院写作、21世纪诗人档案、新世纪诗人擂台赛、中国校园诗、爱情迷谷、21世纪诗学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12


7、《诗潮》

《诗潮》是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期刊,以“当代性、青年性、探索性”为办刊主旨,体现着时代先进性文化、先进思潮与主流艺术。从创刊号开始的“青年与诗”,到今天的“中国诗歌扫描”,一直锁定青年诗群,以推举青年诗人为己任;鼓励探索、鼓励创新、大量发表领先当代新诗潮流的优秀作品,成为华语诗界最具青春活力的一个坚实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15


8、《绿风》诗刊

《绿风》诗刊由新疆石河子文联主办,是新时期以来国内创刊最早的一家诗歌刊物,是崛起于大西北的西部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家诗刊。以其高品位,大容量,精编辑,美印刷荣获“新疆优秀期刊奖”和“新疆优秀社科期刊奖”,以及“编校质量奖”和“优秀文章编辑奖”等多项奖。大批青年诗人由此起步,走向诗坛,一度风靡中国诗坛的“西部诗”即以《绿风》为大本营。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18


9、《草堂》诗刊

《草堂》诗刊创刊于2016年5月,是由诗人梁平主编,由成都市文联主办的诗歌刊物,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诗歌月刊。下设封面诗人、非常现实、实力榜、最青春、大雅堂、实验经纬、文本细读、诗家访谈、诗人故事、子美逸风等栏目。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20


10、《散文诗》

《散文诗》是湖南省益阳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的刊物,主要是收编散文诗的纯文学刊物,全方位展示当代散文诗坛精品力作及理论研究成果,不拘题材、风格,唯质是取。其作品精短,形式精美、印制精良。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24


11、《汉诗》

《汉诗》由武汉市文联创办并主办、武汉出版社出版的大型诗歌读本,刊物,秉承的“独立、前卫、探索”的理念,定位为“一本泛诗歌读物”。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26


12、《椰城》

《椰城》创刊于1991年,是由海口市文联主办的公开发行的文学月刊。立足南国,勾勒海岛的风情海岛的美。以“时潮新观念,文坛新脉动,趣味新阅读”为宗旨,融锐气进取与活力喷射为一炉,树冷静创作与理性辨识为旗帜。主要栏目:小说风潮、风.南海、天涯放歌、青春文苑。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29


13、《中国诗人》

《中国诗人》是由中国诗歌学会主管,辽宁诗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一个老牌诗歌刊物,主要栏目有:诗歌、散文诗、评论、特别栏目和诗坛讯息。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33


14、《中国诗歌》杂志

《中国诗歌》是由著名诗人阎志主编、谢克强执行主编、著名批评家邹建军教授副主编的大型诗歌杂志,由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自创刊以来,被公认誉为具有业内影响力的杂志之一。中国诗歌并获中国优秀期刊奖,现中国期刊网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是当代诗人发表作品的重要阵地,是中国诗歌批评与诗歌翻译的重要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37


15、《散文诗世界》

《散文诗世界》由中外散文诗学会主办,是我国一本专登散文诗作品的大型纯文学刊物。1992年创刊至今,举行了数十次大型国际性笔会,在散文诗作家群中享有广泛影响。《散文诗世界》追求高品位、高风格、高质量、高水平,高雅大方。名家云集,精品荟萃。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41


16《延河诗歌特刊》

《延河诗歌特刊》始创于2015年,隶属于《延河》文学期刊,逢双月出版,是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的专业诗歌刊物。秉持“伟大的作品是时代创造的的”核心理念,继承《延河》优秀的办刊传统,进一步聚焦中国当代诗歌最新成就,锐意创新,倾力打造中国西部诗歌大刊。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44


17、《浙江诗人》

《浙江诗人》由浙江省文联主管,由《品位》杂志社出版,该刊坚守“诗人·诗歌·诗文化”的办刊宗旨,力求呈现一本立足浙江、放眼全国的纯诗歌刊物。设置了“浙诗重磅”“浙诗实力”“爱情花园”“浙诗首发”“浙诗新锐”“浙诗同题” “浙诗选粹”“诗歌高地”“浙诗特稿”“诗意浙江”“浙诗访谈”“浙诗视讯”等栏目。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46


18、《上海诗人》

《上海诗人》杂志,2007年由上海作家协会内部刊物转为公开发行的出版物,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双月刊。秉承“出新人、出作品、出理论”的办刊宗旨,长期致力于挖掘、扶植具备创作潜力和前景的年轻作者,不断推陈出新,构建了诗歌佳作与精品的传播平台,培养了一批新生代诗人。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48


19、《北京诗人》

《北京诗人》是由北京顺义诗人木行之创办并主编的一份民办的纯诗歌刊物,一直坚持给广大诗人免费赠送刊物。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50


19、《诗探索》

《诗探索》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办。是国家级期刊。传播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弘扬民族优秀科学文化,促进国际科学文化交流,探索防灾科技教育、教学及管理诸方面的规律,活跃教学与科研的学术风气,为教学与科研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52


20、《四川诗歌》

《四川诗歌》由四川省文联主管,由四川省诗歌学会主办,由四川诗歌诗刊社编辑出版。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