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受欢迎的20家诗歌刊物

作者:诗词大典   2020年08月27日 09:48  粤港澳瞭望    27943    收藏

前言: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泱泱诗歌大国,诗歌在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绵延了数千年,也诞生了无数优秀的诗人与庞大的诗歌爱好者,这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宝贵的文化瑰宝。在新世纪的中国,诞生了许多优秀的诗歌刊物——

现我们整理并推荐——当代诗坛中最受欢迎的20家国内优秀诗歌刊物代表(排名不分先后),与全国广大诗友们共同评选、见证我国当代诗歌刊物的发展:

国内20家优秀诗刊信息目录: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458


1、《诗刊》

《诗刊》创刊于1957年1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以发表当代诗人诗歌作品为主,刊发诗坛动态、诗歌评论的大型国家级诗歌刊物。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连续两届评为“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并荣获了“首届国家期刊奖”,2001年底又被评为“中国期刊方阵”的“双奖期刊”。上半月刊重点刊发诗坛名家及成熟诗人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示中国诗坛的创作现状;下半月刊以刊发青年诗人创作的诗歌为主,展示中国诗坛展露锋芒的新人最新力作,是当代发行量最大的诗歌刊物。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522


2、《星星》诗刊

《星星》诗刊创刊于1957年1月,是中国社科院评定的国家级中文类核心期刊之一,也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单位评定的国家优秀期刊、新闻出版总署双效期刊,曾获国家期刊奖、国家重点社科期刊奖。注重推出诗歌创作的新成果,以开放的理念展示诗歌文本的演变,不拘一格地见证诗坛新人的崛起。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主管主办,半月刊,上半月专发诗歌原创作品,下半月专发诗歌理论。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525


3、《诗选刊》杂志

《诗选刊》杂志于2000年创刊,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诗歌选刊。遵循的办刊宗旨和编辑方针是:选最好的诗人,选最好的诗。本刊注重权威性、先锋性和经典性。每一期杂志都是对当代诗坛最新优秀作品的展示;每年的12期杂志都是一部可供收藏的当年的诗歌年鉴。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528


4、《扬子江》诗刊

《扬子江》诗刊是江苏省作协主办,中文类核心期刊之一,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江浙沪)唯一的大型原创性汉语诗刊。以“走向时代、走向生活、走向美”的办刊宗旨和“独树一帜、争创一流、别具一格”的努力方向,推出了一系列引起较大反响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07


5、《诗歌月刊》

《诗歌月刊》是由安徽省文联主管、主办的,提倡“大诗歌”概念, 呼吁诗人走出诗歌圈、融入大社会文化。办刊方向以“专题策划”为主旨迄今推出“博客专刊”、“中国诗歌地理专刊”、“安徽新诗阵线合刊”、“中间代诗歌理论合刊”、“中国文艺复兴特大号”、“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合刊”、“中间代诗人21家合刊”、“中国新诗90年90家合刊”等,在诗界内外反响强烈,被视为官刊民办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10


6、《诗林》

《诗林》创刊于1982年,是由哈尔滨文艺杂志社主办的诗歌刊物,是中国诗坛的一本老字号刊物,享有一定的声誉和地位。主要版块栏目:学院写作、21世纪诗人档案、新世纪诗人擂台赛、中国校园诗、爱情迷谷、21世纪诗学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12


7、《诗潮》

《诗潮》是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期刊,以“当代性、青年性、探索性”为办刊主旨,体现着时代先进性文化、先进思潮与主流艺术。从创刊号开始的“青年与诗”,到今天的“中国诗歌扫描”,一直锁定青年诗群,以推举青年诗人为己任;鼓励探索、鼓励创新、大量发表领先当代新诗潮流的优秀作品,成为华语诗界最具青春活力的一个坚实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15


8、《绿风》诗刊

《绿风》诗刊由新疆石河子文联主办,是新时期以来国内创刊最早的一家诗歌刊物,是崛起于大西北的西部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家诗刊。以其高品位,大容量,精编辑,美印刷荣获“新疆优秀期刊奖”和“新疆优秀社科期刊奖”,以及“编校质量奖”和“优秀文章编辑奖”等多项奖。大批青年诗人由此起步,走向诗坛,一度风靡中国诗坛的“西部诗”即以《绿风》为大本营。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18


9、《草堂》诗刊

《草堂》诗刊创刊于2016年5月,是由诗人梁平主编,由成都市文联主办的诗歌刊物,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诗歌月刊。下设封面诗人、非常现实、实力榜、最青春、大雅堂、实验经纬、文本细读、诗家访谈、诗人故事、子美逸风等栏目。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20


10、《散文诗》

《散文诗》是湖南省益阳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的刊物,主要是收编散文诗的纯文学刊物,全方位展示当代散文诗坛精品力作及理论研究成果,不拘题材、风格,唯质是取。其作品精短,形式精美、印制精良。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24


11、《汉诗》

《汉诗》由武汉市文联创办并主办、武汉出版社出版的大型诗歌读本,刊物,秉承的“独立、前卫、探索”的理念,定位为“一本泛诗歌读物”。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26


12、《椰城》

《椰城》创刊于1991年,是由海口市文联主办的公开发行的文学月刊。立足南国,勾勒海岛的风情海岛的美。以“时潮新观念,文坛新脉动,趣味新阅读”为宗旨,融锐气进取与活力喷射为一炉,树冷静创作与理性辨识为旗帜。主要栏目:小说风潮、风.南海、天涯放歌、青春文苑。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29


13、《中国诗人》

《中国诗人》是由中国诗歌学会主管,辽宁诗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一个老牌诗歌刊物,主要栏目有:诗歌、散文诗、评论、特别栏目和诗坛讯息。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33


14、《中国诗歌》杂志

《中国诗歌》是由著名诗人阎志主编、谢克强执行主编、著名批评家邹建军教授副主编的大型诗歌杂志,由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自创刊以来,被公认誉为具有业内影响力的杂志之一。中国诗歌并获中国优秀期刊奖,现中国期刊网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是当代诗人发表作品的重要阵地,是中国诗歌批评与诗歌翻译的重要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37


15、《散文诗世界》

《散文诗世界》由中外散文诗学会主办,是我国一本专登散文诗作品的大型纯文学刊物。1992年创刊至今,举行了数十次大型国际性笔会,在散文诗作家群中享有广泛影响。《散文诗世界》追求高品位、高风格、高质量、高水平,高雅大方。名家云集,精品荟萃。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41


16《延河诗歌特刊》

《延河诗歌特刊》始创于2015年,隶属于《延河》文学期刊,逢双月出版,是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的专业诗歌刊物。秉持“伟大的作品是时代创造的的”核心理念,继承《延河》优秀的办刊传统,进一步聚焦中国当代诗歌最新成就,锐意创新,倾力打造中国西部诗歌大刊。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44


17、《浙江诗人》

《浙江诗人》由浙江省文联主管,由《品位》杂志社出版,该刊坚守“诗人·诗歌·诗文化”的办刊宗旨,力求呈现一本立足浙江、放眼全国的纯诗歌刊物。设置了“浙诗重磅”“浙诗实力”“爱情花园”“浙诗首发”“浙诗新锐”“浙诗同题” “浙诗选粹”“诗歌高地”“浙诗特稿”“诗意浙江”“浙诗访谈”“浙诗视讯”等栏目。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46


18、《上海诗人》

《上海诗人》杂志,2007年由上海作家协会内部刊物转为公开发行的出版物,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双月刊。秉承“出新人、出作品、出理论”的办刊宗旨,长期致力于挖掘、扶植具备创作潜力和前景的年轻作者,不断推陈出新,构建了诗歌佳作与精品的传播平台,培养了一批新生代诗人。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48


19、《北京诗人》

《北京诗人》是由北京顺义诗人木行之创办并主编的一份民办的纯诗歌刊物,一直坚持给广大诗人免费赠送刊物。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50


19、《诗探索》

《诗探索》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办。是国家级期刊。传播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弘扬民族优秀科学文化,促进国际科学文化交流,探索防灾科技教育、教学及管理诸方面的规律,活跃教学与科研的学术风气,为教学与科研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652


20、《四川诗歌》

《四川诗歌》由四川省文联主管,由四川省诗歌学会主办,由四川诗歌诗刊社编辑出版。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