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说填词中的领字

作者:诗词达人沉思   2020年09月08日 10:34      1269    收藏

一、 领字及其作用

领字于词意转折处,使上下句转承结合,起过度或联系作用的字。

一般领字大都用去声字。因为词是依附于音乐的抒情诗体,必须讲究一个字的平仄阴阳,而去声字尤居关键地位。清人万树《词律•发凡》云:“名词转折跌荡处多用去声,何也?三声之中,上、入二者可以作平,去则独异。......当用去者,非去则激不起。”去声激厉劲足,其腔高,这也是合乐的需要。读者如果细心,就会发现:长调词特别讲究铺叙展衍,更讲究艺术,为使词不亢不碎,疏密有致,神韵天然,常用去声字进行转承。我们可以感受到:凡词在对偶处,结构都比较密,读时有一气呵成之感。而用领格字处,都较疏,读时便觉有自然的顿挫。有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之妙。使整个词如织锦般,经纬错落,花叶扶疏,浑然天成。极备声情之美!

由此,归纳领字有三个主要作用:

1、 承上启下,常用其进行转承。

2、 使意境更进一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疏密有致。

3、 顿挫分明,声情并茂,铿锵有力!


二、 领字的形式和应用

为了使词摇曳生姿、婉转达意,在词中需要安排一些虚字来或递进或转折。尤其是慢词长调,更不能缺少虚字衬逗,以使全词通体灵活,文采斐然。尤其是一些词牌中,某些位置指定要领字格,更需要衬逗之字。如《洞仙歌》中上片第二句、下片第七句与第八句的第一字均为领字;《满江红》下片第五句第一字为领字;《暗香》上片第五字、下片第六字,均为领字;《琐窗寒》下片第六字为领字;《新雁过妆楼》下片第二句、第七句、第十句的第一字均为领字;《八声甘州》中上片第一句为八字句时及第三句、下片第四句的首字为领字;《好事近》上下片最后一句首字为领字。

领字格是词句中一种特殊语句结构,领字就是一个去声或者入声的重读音字。举例而言,领字格多出现在五字句中,如王安石《桂枝香》中开始的“登临纵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其中第二句的“正”便是领字,这样的句子格式为上一下四。此外,八字句中领格必然为上一领下七的结构,第一个字为领字,如柳永《八声甘州》的首句“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用“对”字领下面的“潇潇暮雨洒江天”是经典的一领七的八字句式。九字句领格则为上二领下七格式,如李煜《乌夜啼》“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虞美人》“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等等都是这种领格的经典句式。

说到词之句语,有二字三字四字五字至六七八字,若一味堆垛实字,势必读之不通,须用虚字呼唤。因此,在填词中,不可不知虚词领字之法。长调之词,篇幅较大,如无领字以衬,则读不成文,也不能使词通体灵动。而短令词中,则要加以审慎而用。

领字有一字、二字、三字等类。现将常见领字分列如下:

【一字类】:但、正、又、渐、更、甚、乍、尚、况、纵、且、莫、待、任、奈、便、似、恰、尽、应、念、记、问、想、算、料、怕、问、看、想、漫,等。

【二字类】:试问、莫问、莫是、好是、可是、正是、更是、又是、不是、却是、却喜、却忆、却又、恰又、恰似、绝似、又还、忘却、纵把、拚把、那知、那番、那堪、堪羡、何处、何奈、谁料、漫道、怎禁、遥想、记曾、闻道、况值、无端、独有、回念、乍向、只今、不须、多少、但知,等。

【三字类】:莫不是、都应是、又早是、又况是、又何妨、又匆匆、最无端、最难禁、更何堪、更不堪、更那堪、那更知、谁知道、君知否、君不见、君莫问、再休提、到而今、况而今、记当时、忆前番、当此际、问何事、倩何人、似怎般、怎禁得、且消受、都付与、待行到、便有人、拚负却、空负了、要安排、嗟多少,等。

举些例子以作借鉴,除特别说明外,以下词牌在相应处宜用的领字。


(一)、 一字。一字作领字的最多,且多为去声字或上声字。主要有:

【正】:姜夔《齐天乐》“正思妇无眠,起寻机杼”;高观国《齐天乐》“正魂怯清吟,病多依黯”;辛弃疾《瑞鹤仙》“正漏云筛雨,斜捎窗隙”;吴文英《瑞鹤仙》“正旗亭烟冷,河桥风暖”;吴文英《齐天乐》“正著酒寒轻,弄花春小”;吴文英《婆罗门引》“正碧云不破,素月微行”;吴文英《高阳台》“正十分皓月,一半春光”;苏轼《八声甘州》“记取西湖西畔,正暮山好处,空翠烟霏”;苏轼《哨遍》“初雨歇,洗出碧罗天,正溶溶养花天气”;王安石《桂枝香》“正占闰晚秋”。

【但】:陆游《好事近》“回首旧曾游处,但山川城郭”;张孝祥《木兰花慢》“凝情望行处路,但疏烟远树织离忧”;秦观《望海潮》“往事逐孤鸿。但乱云流水,萦带离宫”;韩元吉《满江红》“但春风春雨,古人愁绝”;朱敦儒《水龙吟》“但愁敲桂棹,悲吟梁父,泪流如雨”;沈蔚《满庭芳》“何处是,云深路杳,不念刘郎。但画桥流水,依旧垂杨”。柳永《木兰花慢》“但斜阳暮霭满平芜”。

【待】:辛弃疾《最高楼》“待重寻,居士谱,谪仙诗”(非领字),《沁园春》“平章了,待十分佳处,著个茅亭”;《水龙吟》“待燃犀下看,凭栏却怕,风雷怒,鱼龙惨”;《木兰花慢》“待说与佳人,种成香草,莫怨灵修”;《兰陵王》“待说与穷达,不须疑著。古来贤者,进亦乐,退亦乐”;岳飞《满江红》“待从头收拾旧山河”。

【甚】:辛弃疾《沁园春》“甚云山自许,平生意气,衣冠人笑,抵死尘埃”,“甚长年抱渴,咽如焦釜,于今喜睡,气似奔雷”,《水龙吟》“甚年年却有,呼韩塞上,人争问、公安否”,“甚东山何事,当时也道,为苍生起”,《木兰花慢》“甚拄笏悠然,朝来爽气,正尔相关”,《汉宫春》“千古茂陵词在,甚风流章句,解拟相如”。

【任】:陆游《好事近》“明日又乘风去,任江南江北”;辛弃疾《沁园春》“君非我,任功名意气,莫恁徘徊”,《贺新郎》“与客携壶连夜饮,任蟾光、飞上阑干角”;刘过《沁园春》“任钱塘江上,潮生潮落,姑苏台畔,花谢花开”;晁端礼《水龙吟》“任红欹宋玉,墙头千里,曾牵惹、人肠断”。周邦彦《瑞鹤仙》“任流光过却”。

【漫】:吴文英《莺啼序》“漫相思弹入哀筝柱”,《齐天乐》“漫山色青青,雾朝烟暮”;高观国《解连环》“浪摇新绿。漫芳洲翠渚,雨痕初足”;王沂孙《齐天乐》“漫重拂琴丝,怕寻冠珥”。

【奈】:辛弃疾《行香子》“奈一番愁,一番病,一番衰”;程垓《木兰花慢》“凭高试回望眼,奈遥山远水隔重云”,《玉漏迟》“不是惯却春心,奈新燕传情,旧莺饶舌”,《好事近》“欲借好风吹恨,奈乱云愁叠”;刘过《沁园春》“长安道,奈世无刘表,王粲畴依”;吴文英《婆罗门引》“奈司空经惯,未畅高情”;柳永《定风波》“奈泛泛旅迹,厌厌病绪,迩来谙尽,宦游滋味”,《木兰花慢》“见新雁过,奈佳人自别阻音书”;姜夔《琵琶仙》“奈愁里、匆匆换时节’’。

【纵】:程垓《木兰花慢》“纵柳院颦深,桃门笑在,知属何人”;姜夔《扬州慢》“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汉宫春》“云曰归欤,纵垂天曳曳,终反衡庐”;陈人杰《沁园春》“纵小桃秾李,大都寂寞,紫薇红药,未到阑珊。毕竟须归”,“纵虹桥烟浪,要君怀古,凤城风雨,奈我相思”;王沂孙《齐天乐》“纵鸣壁犹蛩,过楼初雁”;晁补之《水龙吟》“纵樽前痛饮,狂歌似旧,情难依旧”。

【便】:管鉴《水龙吟》“便他年富贵,园林钟鼓,只如今是”;辛弃疾《木兰花慢》“难忘使君后日,便一花一草报平安”,《汉宫春》“却笑东风从此,便薰梅染柳,更没些闲”;高观国《洞仙歌》“便雨隔云疏暂分携,也时展丹青,见伊一见”;吴文英《沁园春》“便江湖天远,中宵同月,关河秋近,何日清尘”;便字与两个字组成三字词的比较多,如便只合、便纵有、便争奈、便直饶、便却有等等。

【又】:俞国宝《瑞鹤仙》“春衫和泪著。又燕入江南,雁归衡岳”;洪咨夔《沁园春》“又星回岁换,腊残春浅,锦熏笼紫,栗玉杯黄”;葛长庚《兰陵王》“又回头一顾,掀髯一笑,诗情酒思正豪逸";楼采《瑞鹤仙》"冻痕销梦草。又招得春归,旧家池沼”;陈策《摸鱼儿》“又白鹭飞来,垂杨自舞,谁与寄离恨”。

【况】:希叟《瑞鹤仙》"况桃源旧约,重寻鬓发,胜如年少";辛弃疾《木兰花慢》"况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圆",《沁园春•戒酒》"况怨无大小,生于所爱,物无美恶,过则为灾","况白头能几,定应独往,青云得意,见说长存",《满江红》"况故人新拥,汉坛旌节";陈亮《贺新郎》"东阁少年今老矣,况樽中有酒嫌推去";晁补之《洞仙歌》“况灯火楼台近元宵”。

【恰】:李曾伯《醉蓬莱》“屈指吾翁,恰八年荆蜀”。

【乍】:胡浩然《春霁》“迟日融和,乍雨歇东郊,嫩草凝碧”。仲殊《念奴娇》)“乍湖光清浅”。

【早】:李商英《醉蓬莱》“粉省收声,早云霄自致”;岳珂《木兰花慢》“早巧额回春,岭云护雪,十里清香”;唐钰《摸鱼儿》“早枯豉融香,红盐和雪,醉齿嚼清莹”。

【更】:王子容《满庭芳》“更孙枝满座,兰畹芝田”;林伯镇《喜迁莺》“百年卿族。更七叶桂籍,蝉联相续”;汪元量《汉宫春》“别有一枝仙种,更同心并蒂,来奉君筵”;辛弃疾《木兰花慢》“更草草离筵,匆匆去路,愁满旌旗”;洪咨夔《沁园春》“更黄花吹雨,苍苔滑屐,栏空斗鸭,床老支龟”;李演《摸鱼儿》“更短笛衔风,长云弄晚,天际画秋句”;秦观《木兰花慢》“更一重烟水一重云”。

【莫】:一般是组词使用,如卢祖皋《水龙吟》“画堂深、莫辞沉醉”,史达祖《祝英台近》“莫倚莓墙,花气酽如酒”,周端臣《少年游》“莫待斜阳,便寻归棹,家隔两重城”。本字例中非领格。

【似】:侯寘《瑞鹤仙》“似东邻北里,都无贞淑”;曹冠《汉宫春•梅》“一品天香。似蕊真仙质,宫额新妆”;赵长卿《水龙吟》“翠蔓扶疏隐映,似碧纱笼罩,越溪游女”;赵善括《沁园春》“似南阳高卧,莘郊自乐,磻溪韬略,傅野盐梅”;赵福元《沁园春》“似银瓶碾月,一清彻底,玉虹贯斗,千丈蟠胸”;周邦彦《应天长》“似笑我闭门愁寂”。

【念】:苏轼《沁园春》“空追想,念前欢杳杳,后会悠悠”;李吕《沁园春》“念少年豪气,霜寒一剑,清时功业,月满雕弓”;程垓《八声甘州》“念春风枝上,一分花减,一半春归”,《摸鱼儿》“念翠被熏笼,夜夜成虚设”(这个位置有作上三下七,也可作以一字领四言一句、五言一句者);俞宝国《瑞鹤仙》“念盟钗一股,鸾光两破,已负秦楼素约”;卢祖皋《水龙吟》“念洛阳人去,香魂又返,依然是,风流在”。

【记】:臧鲁子《满庭芳》“记广寒宫殿,曾对高真”;辛弃疾《沁园春》“记我行南浦,送君折柳,君逢驿使,为我攀梅”,“记醉眠陶令,终全至乐,独醒屈子,未免沈灾”,“记他年帷幄,须依日月,只今剑履,快上星辰”,“记李花初发,乘云共语,梅花开后,对月相思”;刘过《沁园春》“记东坡赋就,纱笼素壁,西山句好,帘卷晴珠”。

【问】:张成可《洞仙歌》“待驾鹤遨访访蓬壶,问海水从来,几番增减”;范端臣《念奴娇》“寻常三五,问今夕何夕,婵娟都胜”(注:此句一般常用有两种格式,或为四言三言六言,或者为四言然后一字领两个四言);管鉴《念奴娇》“寒梢冰破,问何人远寄、江南春色”;辛弃疾《洞仙歌》“且归去、父老约重来,问如此青山,定重来否”,“问归来何日,君家旧事,直须待、为霖了”,《水龙吟》“问黄金余几,旁人欲说,田园计、君推去”,《汉宫春》“一自东篱摇落,问渊明岁晚,心赏何如”;晁冲之《汉宫春》“清浅小溪如练,问玉堂何似,茅舍疏篱?”。叶梦得《八声甘州》)“问东风消息几时来”。

【想】:辛弃疾《八声甘州》“想今年燕子,依然认得,王谢风流”,《木兰花慢》“想剑指三秦,君王得意,一战东归”,“想夜半承明,留教视草,却遣筹边”,《沁园春》“想登楼青鬓,未堪憔悴”;曹宰《喜迁莺》“推太守,想区区百里,难淹良骏";王炎《木兰花慢》“想北山猿鹤,南溪鸥鹭,怪我归迟”;张镃《木兰花慢》“想翠轭珠轮,归途望断,斗转斜杓”;刘过《沁园春》“想刀明似雪,纵横脱鞘,箭飞如雨,霹雳鸣弓”;李清照《行香子》“想离情、别恨难穷”。

【算】:王子容《满庭芳》“算人间极贵,何似长生”;李吕《满庭芳》“算庾楼吟赏,今古应同”;辛弃疾《摸鱼儿》“算只有殷勤,画檐蛛网,尽日惹飞絮”,《水龙吟》“算平戎万里,功名本是,真儒事、君知否”,《满江红》“算年年孤负,对他寒食”,《水龙吟》“算风流未灭,年年醉里,把花枝问”,《沁园春》“算只因鱼鸟,天然自乐,非关风月,闲处偏多",《行香子》“算不如闲,不如醉,不如痴”;刘过《沁园春》“山西将,算韬钤有种,五世元戎”;姜夔《扬州慢》“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

【料】:张孝祥《水龙吟》“料天关虎守,箕畴龙负,开神秘、留兹地”;辛弃疾《水龙吟》"料当年曾问,饭蔬饮水,何为是、栖栖者”,《念奴娇》"西真姊妹,料凡心忽起,共辞瑶阙";葛长庚《沁园春》"料驿舍旁边,月痕白处,暗香微度,应是梅花”;苏轼《水龙吟》"料多情梦里,端来见我,也参差是”;王炎《满江红》“料明年、又老似今年”。

【怕】:辛弃疾《沁园春》“沈吟久,怕君恩未许,此意徘徊”,《满江红》“怕行人西去,棹歌声阕”,《木兰花慢》“怕一觞一咏,风流弦绝”,“怕流莺乳燕,得知消息”;刘过《沁园春》“消凝处,怕三更枕上,疏雨潇湘”;李演《摸鱼儿》“怕月冷吟魂,婉冉空江暮,明灯暗浦”。姜夔《淡黄柳》)“怕梨花落尽成秋色”。

【看】:毛滂《沁园春》“看御杯重劝,宸章屡赐,盛传歌舞,高会簪缨”;曹宰《喜迁莺》“世希有,看陈思名族,平阳革裔”;林伯镇《喜迁莺》“愿岁岁,看和羹梅绽,古阶槐绿”;辛弃疾《摸鱼儿》“看红旆惊飞,跳鱼直上,蹙踏浪花舞”,《沁园春》“秋江上,看惊弦雁避,骇浪船回”,“都休问,看云霄高处,鹏翼徘徊”,“看纵横斗转,龙蛇起陆,崩腾决去,雪练倾河”,《满江红》"看尊前飞下,日边消息”,“看野梅官柳,东风消息”。苏轼《好事近》“看洞天星月”。

【尽】:陈三聘《满江红》“尽南柯一梦,漏残钟晓”;姜夔《扬州慢》“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刘克庄《沁园春》“尽缘云鸟道,跻攀绝顶,拍天鲸浸,笑傲中流”;向子担《最高楼》“尽红遮绿拥驻江都”。

【应】:表应该意,与其他词连用构成短语。如辛弃疾《满江红》“问常娥、孤冷有愁无,应华发”,《念奴娇》“也应惊问,近来多少华发”,《声声慢》“千古怀嵩人去,应笑我、身在楚尾吴头”。

【总】:周邦彦《拜星月慢》“总平生稀见”。

【爱】:吕胜己《满江红》“爱平生炯炯岁寒心’’。

【怅】:李纲《水龙吟》“怅青春又过”。

【快】:王之道《青玉案》“快万里云天为君扫”。

【早】:柳永《西施》“早江上兵来”。

【嗟】:柳永《鹊桥仙》“嗟少年易分难聚”。

【凭】:史达祖《八归》“凭持酒、慰此凄凉心目”;辛弃疾《永遇乐》“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叹】:王质《八声甘州》)“叹千古兴亡成败”。

【方】:王安礼《潇湘忆故人慢》“方樱桃弄色”。

这里的“方”有“正当”的意思,而不是方圆的方。

【将】:谢直《卜算子》“将你从前与我心,付与他人可’’。

【未】:晁端礼《一落索》“未花残莺老”。

【已】:秦观《南歌子》“已被邻鸡催起怕天明”。

【应】:晁补之《虞美人》“应寄琮花一朵慰相思’’。

【若】:京镗<瑞鹤仙》“若他时、鱼雁南来”。

【莫】:叶清臣《贺圣朝》“莫匆匆归去。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风雨”。

【念】:姜夔《扬州慢》“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甚】:辛弃疾《杏花天》“甚梦里春归不管”。    

【怎】:李清照《声声慢》“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恁】:仇远《花心动》“恁娇倚、西风无力”。

【又】:周邦彦《兰陵王》“又酒趁哀弦,灯照离席”。

【这】:葛长庚《沁园春》“这春山万点,杜宇千声”。

【渐】:周邦彦《塞垣春》“渐别离气味难禁也”。

【也】:仲殊《惜双双》“也曾寄江南信息”。

【须】:晁补之《洞仙歌》“须共花同瘦”;张孝祥《眼儿媚》“须知此去应难遇”。

【对】:柳永《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

【仗】:姜夔《翠楼吟》“仗酒祓清愁,花销英气”。

【当】:柳永<彩云归》“当暮天霁色如晴昼”。

【有】:柳永《离别难》“有天然、蕙质兰心”。


(二)、 二字。二字作领字,常常是由一字领字搭配而成,以下这些是比较常用的:

【莫是】:欧阳修《卜算子》“莫是前生负你来”。

【还又】:赵长卿《水龙吟》“还又随风过了”。

【那堪】:秦观《八六子》“那堪片片飞花弄晚”。

【可堪】:秦观《踏莎行》“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休说】:辛弃疾《水龙吟》“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

【何况】:晏殊《凤衔杯》“何况旧欢新恨、阻心期”。

【正是】:苏轼《南歌子》“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

【恰似】:周邦彦《南乡子》“恰似江南第一春”。

【不妨】:陆游《鹧鸪天》“不妨随处一开颜”。

【又是】:晏幾道《虞美人》“又是陌头风细恼人时”。

【那知】:吴氏《定风波》“那知无雨又无风”。

【试问】:贺铸《青玉案》“试问闲愁都几许”。

【漫道】:晏畿道《南乡子》“漫道行人雁后归”。

【争道】:朱元夫《沁园春》“争道工为使与媒”。

【料得】:欧阳修《渔家傲》“料得明年秋色在”。

【欲待】:苏轼《江神子》“欲待曲终寻问取”。

【还见】:王沂孙《绮罗香》“还见梧桐几叶”。

【应是】:李清照《如梦令》“应是绿肥红瘦”。


(三)、 三字。三字做领字的,也往往是由一字或二字组而来。

【更能消】:辛弃疾《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

【最无端】:文天祥《满江红》“最无端、蕉影上窗纱”。

【又却是】:辛弃疾《鹊桥仙》“又却是、前回醒处”。

【更那堪】:刘克庄《满江红》“更那堪、几阵夜来风”。

【最好是】:晁补之《摸鱼儿》“最好是、一川夜月光流渚”。

【便似得】:晁补之《摸鱼儿》“便似得班超,封侯万里,归计恐迟暮”。

【怎奈向】:周邦彦《拜星月慢》“怎奈向、一缕相思,隔溪山不断”。

【不如向】:李清照《永遇乐》“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终不似】:周邦彦《六丑》“终不似、一朵钗头颤袅,向人欹侧”。

【怎禁得】:柴望《摸鱼儿》“怎禁得、东风红紫还飘坠”。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