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谅诗歌音乐作品分享会在沪举办

作者:欣闻   2020年12月04日 17:26  中国诗歌网    517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204171738

11月28日,一个冬日下午,安谅诗歌音乐作品分享会在上海虹桥温暖呈现。本活动作为2020海洋诗会暨第五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创作研讨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来自全国的二十余位当代著名诗人、学者、艺术家齐聚一堂,聆听这场诗意盎然的盛会。

莅临现场的嘉宾有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王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梁平,江苏太仓市作家协会主席龚璇,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海岸,陕西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主编阎安,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何言宏,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等20余位当代著名诗人,以及上海交通广播主持人叶扬,“丝路百灵”林宝,新古典民歌代表梦苇,创意人皇甫晓涛,音乐人伊克拉木、王秦、杨尚雨、李东信、李逸涵等,活动由跨界策划人胡梅雄主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安谅发表各类诗歌、小说、散文、报告文学、舞台剧等多种文类作品,曾获萌芽报告文学奖、全国冰心散文奖、《小说选刊》双年奖和最受读者欢迎奖、一带一路李杜国际诗歌特别奖等,著有诗集《青春轨迹》、《沙枣花香》、《谁能在天空久留》、《生命有多少借口》,影响广泛。

著名评论家、《诗探索》主编吴思敬曾指出,作为一个南方汉子,安谅却把西部诗写得别开生面,“他涉及新疆题材的诗集是西部诗歌中一束散发着悠长的清香的沙枣花。”伴着叶杨动情的朗读,听众走进安谅的诗歌,《在离大海最远的地方思念海》描述了诗人置身戈壁而渴盼见到大海的心情,“我不羡慕近水楼台/我也不渴盼成为海边的堤岸/风沙漫过我的脚踝/想象即便沉重如铅/也要穿越万里的疆域/与浪花有一个交会的节拍”,安谅日常从事城市规划管理,但无论工作多繁忙,他都坚持写作,用想象构筑诗意的海洋。

微信图片_20201204171822

安谅与金石开、伊克拉木

安谅的诗,像“江水不紧不慢地流着”,正如《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所言,这是消化掉激情与经历的诗,因宽容而得怀抱,因对奔涌的了然于胸而得步调与宽阔。从安谅的诗中,我们可以读到根植于心底的对故乡的思念和怀恋(《过年,是与故乡的一次心约》),经过林宝催人泪下的演唱,我们深深体会到,离开故乡就如同一只远走高飞的风筝,心仍系着故土,“那根放飞的线绳系挂两端/一头是游子的遥想/一头是坚实的土壤”(《离开故乡的人》)。

在安谅的笔下,异乡天空布满纷乱的心事,他乡的雪漂白了漫长的黑夜,“地上有多少游子/天空就飘落多少雪花/那是来自家乡的信使吗”(《他乡的雪》)。来自新疆的歌手伊克拉木用轻快的民谣演绎《上海我不说我爱你》,唱出了当代年轻人对上海爱恨交织的情感,“上海上海/我不说我爱你/你接纳了我/你就在我心里”。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王秦改编的《我和江水》,诙谐的曲调勾勒出那些年同江水嬉戏的美好时光,“我踩踏了江水/江水咬湿了我的脚背/我知道自已玩不过江水/就像玩不过时光喽!”。

安谅的诗灵动、纯粹,秉承了诗歌音乐性的传统,语言富有亲和力,意象丰盈,充满画面感,天然地与音乐相宜,在众多艺术家或深情吟咏、或悠扬吟唱中,安谅的文字流淌进每个人的心间。

出席分享会的嘉宾还有《浙江日报》北京分社社长吴重生,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玉磬,河南省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孔祥敬,吴忠市作协主席马占祥,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陈爱中,《中国文艺家》杂志社特约副总编沙克,诗人刘高举,《星星》诗刊编辑敬丹樱,青年诗人夏午,广东文学院专业作家林世宾,陈子昂诗歌奖获奖代表张二棍,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祝雪侠等。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