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放飞心中永恒的梦想

作者:云帆沧海   2021年01月14日 14:38      228    收藏

——湖北作协会员、21世纪新锐作家网站执行总编辑李南远访谈录

陈勇(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人物名片:李南远:笔名(网名),云帆沧海,湖北监利人。荆楚网荆楚文坛、长江网长江文坛版主,21世纪新锐作家网站执行总编,中国林业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作品集《岁月留痕:永照心灵的光芒》《心灵守望》《静夜星光》等。 

陈  勇:根据你创作经历按照省作协第五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湖北省作家协会入会条件细则》中,对网络文学作者入会条件作出的规定。我向省作协推荐你入会并获得批准。对此,你有何感想?

李南远:感谢陈老师对我的厚爱与鼓励。早在2010年1月19日,我在文学网站上看到一位文友写过一篇《湖北作协新入会的标准具有前进意义》的杂文,才知道省作协对入会条件细则有新的修改,也听到了来自四面八方对此新举措不同的议论之声音。根据自己的感触,也写了一篇杂文《再议〈湖北作协新入会的标准具有前进意义〉》。在文章中,我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我个人的看法:1.湖北作协入会标准的修改,体现着体制的创新与包容博大的胸怀;2.湖北作协入会标准的修改,顺应着时代的潮流与和谐发展的合拍;3.湖北作协入会标准的修改,预示着文艺的繁荣和“百花齐放”的盛开。
在这篇文章中,我有写道:河南省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南省散文诗学会理事陈泽来就此事曾有表示:经过10年的淘洗,网络文学已成为文坛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湖北作协吸收网络写手加入作协,这个举动无疑是积极的。自上世纪90年代网络论坛横空出世以来,越来越多的文学爱好者选择了在网络上展示自己的才情。在这之中,部分网络写手拥有相当高的文学造诣,像慕容雪村。现在公司里有成立工会,设有职工图书室,当地县总工会有赠书几百册,其中不乏名家经典,我也常借阅。还有在周日休息时,我成了当地县新华书店的常客,这是阅读的好地方。
我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音乐,音乐与文学有着密切的关系。从诗歌的源头《诗经》到唐诗宋词元杂剧等可以证明这一点。我就不多说了。

陈  勇:前面已经提到,从你的文学经历来看,主要坚持的是以创作散文与诗歌为主。哪一篇可以作为你的散文代表作?能否概括一下此文的特点及创作心路历程?

李南远:湖北省作家协会编选的《湖北网络文学选(2015年)(散文卷)》读本里,收录有我的一篇文章《我的未来不是梦》,可以作为我的散文代表作。对于此文的特点与创作心路历程,在此我借用广大读者的评价作一个简要的回答:
这是一篇激励人心而又充满正能量的文章,读这样的文章,让人感动,也可以激发人的斗志。本文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读者说明了一个道理:人生有梦就要坚持,只要坚持,永不放弃,就一定能获得成功。作者苦读十年,殷殷期盼着可以高考时跃出“农门”,可他却名落孙山。没奈何,只得接受现实,后来,作者又踏上了讲台,开始做乡村教师。在辛勤教学之余,作者开始朝着文学梦迈进。几经努力,几经打拼,作者不只教学优秀,也实现了自己的文学梦,可就在作者踌躇满志之时,却受到了现实的残酷打击,“无奈下岗”。无可奈何,作者为了生存,又开始了艰辛的打工之路,历尽千辛万苦,作者终于再次获得了成功,并且接触网络文学,再次开启了他的文学梦。经过时光的磨砺和笔耕不辍,如今,作者终于成就了自己的文学梦,加入了作协,又刊发了自己的作品。作者从不放弃,努力坚持,一步步坚定地走下来,终于获得了回报。作者的坚持不懈和辛苦奋斗,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这篇文章语言朴实,叙述详实,以《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歌词串联全文,这些歌词既是文章的引线,又是作者奋斗史的最好注解,将文章的主旨进一步深化和升华。一篇充满正能量的文章!

陈  勇:你的散文代表作《我的未来不是梦》,确实是励志之篇,催人奋进,充满正能量,再加上独特的行文特点。我想,这也是此文能被省作协编选的《湖北网络文学选(2015年)(散文卷)》收录其中的推荐理由。在诗歌创作中,能否告诉我哪一首可以成为你的代表作品?请概括此诗的特色与创作过程?

李南远:在诗歌创作中,《心灵飞歌,千年情缘》是目前令我最满意的代表作品,这首诗歌分四个部分,每部分为三节,每节六行,共七十二行,给读者在直观上以形式美之感。创作此诗的灵感,来源于长江网长江文坛“舞文弄墨”版块的一位版主,即我的爱人——熊红梅的笔名与QQ名。即:全诗以“冬、春、夏、秋”四季为序分四个部分,以每部分第一节首句首字相连,为“梦诗雪仙”;以每部分第一节末句首字相连,为“雪舞艳香”。这首诗被选载在《世界汉语文学》杂志与《大地放歌》文学读本里。这首诗在第三届当代文学精品选全国诗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作为一名作者,写出的文章能引起广大读者在思想上的共鸣,才是达到了创作的目的。对于这首诗的特点,我还是引用众多读者的评价:这首诗,充盈着春的蓬勃,夏的热烈,秋的丰硕,冬的沉寂。意境优美,语言灵动,想象丰富,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真正的诗歌盛宴。此首诗歌,情思悠然,语句雅丽,文字表述细腻动人,语言真挚唯美,意象纷呈。作者以梦境展开联想,穿越前生与今世,仿若在寻找曾经失落的天堂。从漫长的冬季,一直延展到春天,夏天,秋天。作者的千年白狐赋予了他坚守的理由,或者坚守爱的灵光。当然,这里的你,不一定单指恋人,理解成文字,信仰,甚至是不变的追求。与这优雅而静宁的情怀,落笔在繁华旖旎的文字当中,让读者生生地羡慕。难得如此雅致的心思与情怀,喜欢“众里寻,千百度,心有灵犀/与你回归在四季花开的一汪静湖/一同吟诵流传世间的经典传奇/一起漫看天边云卷云舒,花间共语/合奏出一曲传唱人间的心灵飞歌/延续着永不褪色,美丽的千年情缘”,没有什麽比灵魂契合而来得幸福与安然,真心祝福作者永葆这样美好的情怀。

陈  勇:你在外打工多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依然热爱文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支撑你的精神是什么?未来文学理想与梦想是什么?

李南远:我在乡村教育工作岗位上被迫下岗,人生跌至最低谷,南下打工多年,尝尽了其间的艰辛。没有屈服于生活之重压,支撑我的精神依然是不忘初心——文学梦。一切的艰辛,当作是一种人生的历练,这也是创作源泉之一。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创作中,贴近现实,多感受生活,从现实中提炼写作的养分,写出具有时代意义、反映生活气息的现实题材的好作品,打动更多读者的心灵。

陈  勇:作为21世纪新锐作家网站执行总编辑,请展望未来网络文学发展前景。

李南远: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一群体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并已成为中国特色的文化现象和文化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有序发展的重要论述更加坚定了网络文学的发展信念。
2018年5月17日至20日,以“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浙江杭州的成功举办,展示着网络文学发展前景是光明广阔的。新当选的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省作协准备成立湖北网络作家协会。以这个平台为起点,利用湖北网络作家的影响力撬动湖北文化产业。这是对我省未来网络文学发展最清晰的描绘与展望。
21世纪新锐作家网站,是由中国作协会员、知名小说家、浙江籍作家卢江良与热爱文学公益事业、网络程序开发设计师王永河共同创办,网站经国家工信部备案注册,创建于2009年7月,著名影评家李亦中、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委之一著名评论家张柠、著名导演梁山等文化界名流担任顾问,编辑团队由中国实力作家和资深编辑组建而成。我作为该网站主要负责人之一,坚持着公益性、纯文学办站初衷,在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今天,为广大作家与文学爱好者搭建好展示文学才华的优秀平台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载《荆州日报》(2018年11月7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