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诗词缘何热度不减?

作者:张中江   2021年06月18日 09:43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866    收藏

打开电视,诗词大会、《国学小卫士》、《中华好诗词》……一档档与传统古诗词相关的节目令人眼花缭乱;走在街上,常常可以看到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最为火爆的短视频平台上,悠扬古曲配上诗词,播放量蹭蹭上涨……近年来,传统文化的复兴肉眼可见,曾经被视为“老旧”的传统古诗词,在当下的传播环境中再次焕发新生。

这样一股古诗词热,从何时兴起,又将往何处而去?借着《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新书发布之机,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采访了这档热播节目的出题专家、4位获奖冠军以及出版方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以梳理传统诗词重新获得关注的脉络。


曾经不受重视的传统诗词 而今重新焕发生机


李天飞是校注过中华书局版《西游记》的专业学者。《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到第六季,他都是出题组的专家。在他看来,传统诗词的热潮,是在新世纪2000年以后才兴起的。在那之前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旧体诗词实际上处于不太被人在意的状态。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民的自尊心提高,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也与日俱增。

不过在早期,痴心于传统诗词的人群还是相对封闭的小圈子。这些人通过BBS结识,以诗会友,不太和外面的大环境产生联系。李天飞本人也是参与者之一,并且在诗词论坛担任过版主。后来包括他在内的一批传统诗词爱好者通过电视节目等途径,担任出题专家或者顾问等,逐渐与大众产生联系。当然还有另外一群人,依然坚持在小圈子里谈论诗歌。

在他看来,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推出,对旧体诗词的传播产生了重要影响。央视这样的强势媒体,将原本属于小圈子的爱好,迅速扩大为全民关注并参与的一场集体事件。

对于能扩大诗词传播的新的传播形式,李天飞很乐于尝试。他通过短视频平台做了很多传统诗词的普及工作。在某短视频平台个人账号的签名档,他这样写道:“传统文化不是老古董,而是生生不息的血脉。”

供职于中国作协《诗刊》杂志的彭敏同样认为,当下这股古诗词热潮,大概是从2017年第二届中国诗词大会开始的。从国家层面来讲,政府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作为重要工作,自上而下推动了全民对古诗词的阅读与喜爱。诗词大会则让观众意识到“古诗词也可以如此有趣”。再加上部编版语文教材的改革、古诗文篇目的大幅增加,提高了全国的学生和家长对这个领域的重视与投入,所以无论从兴趣还是现实的角度,古诗词在国人心中的地位都极大地提高了。

在连续两届与冠军擦肩而过之后,彭敏终于在第五届诗词大会上夺冠。在大会上的精彩表现,让彭敏更多为外界所知,陆续参加了《诗中国》《开考啦国学》《我爱古诗词》等节目,还与一家教育机构合作了面向中小学生的直播课程。

谈到传统诗词传播的未来趋势,彭敏认为,古诗词的受众主要是中小学生,未来古诗词的普及和传播,大概率也主要在学生群体中展开。要抓住这个受众群体,因为趣味性和获得感很重要,前者可以留住很多人,后者则可以塑造很多人。


4位冠军受诗词大会影响的人生轨迹


在这股诗词热潮中,中国诗词大会的冠军收获了众多关注,他们的人生轨迹,也或多或少因诗词而发生改变。

在6月6日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陈更和第五季冠军彭敏,被安排在同一环节登场。

陈更一上来就从工科生的角度,谈及过往学习的收获。在她看来,理工科的学习,让她知道学无止境,永远懂得谦卑和不知足。即便是现代化程度很高的今天,依然有很多科学问题没有解决,就像人们不知道如何在不伤害野象的情况下,让它们回归自己的家园。不过即便是经过了多年的理工科训练,出于对传统诗词的热爱,她未来的职业规划还是偏向古典文学的相关工作。

在活动现场,陈更分享了自己最近喜欢的一首诗。

她说自己最近最喜欢的是李益《夜上受降城闻笛》。在她看来,中国古典诗词有一个很大的,和西方文学不一样的特点是“留白”,不会把话都说出来。《夜上受降城闻笛》画面感很强,同时也很含蓄,非常思念故乡和孩子以及年迈的父母,但是不直说,牵挂和思念不能回家的忧愁,已经浸入到了如霜的月色、如雪的细沙里,这是情意万千的艺术魅力,既有画面感、又含蓄,又体现了诗词艺术的集大成。这首诗体现了淡远、苍白的审美,代表中国古典诗词的特点。后面两句是音乐美,中国人即便一贫如洗,驻守边疆也要吹竹管,也是有艺术修养和文化生活的,要听音乐、吹竹管的人,在污泥之中也要保持自己的清净之心。

与她同台的彭敏,尽管不能说改变了原来在文学界发展的路径,但无疑参加了更多诗词活动,收获了更多的关注和名声。公众号“彭敏先森”目前拥有几万粉丝,虽然不能算是大号,但打开率很高,评论非常热烈,可见喜爱他的读者忠诚度之高。

彭敏在活动现场不改其赛场上展示过的幽默本色。他自嘲说:“2017年有一位16岁高中女生打败了北大硕士获得了‘中国诗词大会’冠军,我就是那位北大硕士!友谊第一、彭敏第二!人生经历就好,无所谓第一第二、冠军亚军,人生最好的幸运是最美好的年华遇到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2020年第三次参加‘中华诗词大会’,跟我决赛的是11岁的小学生,实力非常强,我是老当益壮、臭不要脸。”

他还分享了自己对于 《西洲曲》的感受。他说这一首特别浪漫的爱情诗,尤其是最后的“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古代文人不太愿意写情诗,一个男人整天惦记着谈恋爱大家认为他没出息,《西洲曲》把爱情放在非常高的位置上,特别适合文艺男生。

如果单从职业来说,第一次在决赛中击败彭敏的雷海为,或许是冠军中受节目影响最大的。这位被媒体渲染过很多的前“快递小哥”,在世人面前展现了自己极强的诗词功底。斩获冠军之后,他也改换工作,如今在心田花开学校做教研老师,平常的工作就是编写教材、审核课件,跟诗词关系紧密。

新科冠军陈曦骏最近有点忙。在本职工作之外,他的业余时间都被诗词活动占满了。用他的话说就是:“大型活动每周都有,小型活动每天都有,线上的活动随时都有。不是在参加活动,就是在准备参加活动,或者去往活动的路上。”同时他本人的社交媒体账号也非常活跃,拥有数百万粉丝,和两个千人读者群。

此次《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的新书,花落以传统古典读物出版闻名的中华书局。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介绍了图书和电视节目的区别。

据徐俊介绍,鉴于图书与电视呈现形式的不同,书局的编辑在节目台本的基础上,以展现知识点为主旨,在保留整体的节目结构与形式的同时,对节目内容进行了梳理,进行更加适合阅读体验的调整。比如节目中是对每一个选手进行出题,图书则将相同的题型进行归类整合,避免读者在阅读的时候会觉得过于零散琐碎。

新书还恢复了节目中因限于时长而剪辑掉的嘉宾解读环节,使解读更加丰富。编辑们对全书内容进行了反复核查,保证知识的准确,又对一些口语化的表述进行调整、润色,让读者阅读起来更加流畅。所有这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一档高水准电视节目,以一本高质量图书作为最终呈现方式,显得更加丰富、充实、立体、完备。


徐俊:诗词热背后是传统文化热,

普通读者的需求提高了


在徐俊看来,当下的传统诗词热,其实背后是整个大环境的传统文化热。从大的阅读态势看,这几年读者的阅读需求提高,阅读的范围更广。普通读者中,很多是有水平,有水准的。

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远远超过出版机构对于图书的布局。他们会触类旁通去寻找更有文化意义的,甚至是学术意义的图书,而不只是停留在表面的阅读和理解。这是最近几年一个很大的变化。

这几年有很多书,普通读者想要阅读的,甚至中华书局还没有出过相应的学术整理本。比如中华书局的三全系列,出了100多种。其中有些甚至学术层面都没出过的古籍整理本,现在因为有读者需要,也需要做一个注释的本子。

举个例子,比如最近像《天工开物》,其实是很偏的书。中华书局用半年时间做了《天工开物》的注释加翻译的全本,可以方便很多人用最快的速度去接近全文。应该说读者的阅读需求,跟现在社会大的文化教育背景有关。从前所说的传统文化普及性作品的读者,这几年已经不只是爱好者,有些人其实已经是专业的研究者。他既要读本专业的书,也要阅读大量相关的书。现在不像以前,一说要读传统文化的书,就看看《三字经》《百家姓》《论语》《孟子》了。应该说十几年前是那个样子,这些年变化特别大。

再有像《二十四史》的修订本,一般来说会认为这是学术研究的一套书。但是如果放到全社会的层面,明确感觉到普通文史爱好者,在购买和阅读的人数上,要大大超过专业研究者。普通读者的阅读需求和前几年比明显不一样,阅读图书的深度和广度都超过以前。

在徐俊看来,这个变化能够给出版机构,在传统文化经典的大众化出版方面,提供很大信心。

提到中国诗词大会这类电视节目对古诗词普及带来的提升,徐俊表示,这几年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电视节目,以及少年儿童参与的吟诵活动,对传统诗词的推广都有很大推动。

从实际销售来说,某一段时间大众媒体节目的热播,立即会对中华书局的产品销售带来影响。具体到图书,这几年文学类卖得最多、关注度最高的还是《诗经》。人们在给孩子起名字的时候,也有很多人从《诗经》里去找。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